25 C
Taipei
星期日, 28 4 月, 2024
首頁癌症專區手搖飲喝太多也會致癌!4旬...

手搖飲喝太多也會致癌!4旬女每天1-2杯飲料導致大腸癌第四期

吃飯時不喝手搖飲就覺得全身不對勁嗎?小心飲料中的「精製糖」也是引發癌症的兇手之一!大家普遍知道吃紅肉、加工食品,以及常抽菸、喝酒容易導致大腸癌,但是吃太多糖導致大腸癌的觀念卻有很多人都忽略;事實上,糖也是引爆身體癌症問題的一個導火線!

血糖濃度過高導致胰島素阻抗、慢性發炎,引發癌症危機

家醫科醫師陳欣湄在健康節目《健康2.0》中分享,一名40多歲、身材微胖的中年女子平時不菸不酒,也很少吃紅肉及加工食品,卻檢查出罹患大腸癌第四期!看似健康的飲食習慣,到底哪裡出了問題?

在追問患者是否有其他不良生活習慣導致罹癌時,才發現原因是因爲平時愛喝手搖飲所致。陳欣湄醫師表示,該名患者表示每天一定會喝1-2杯含糖飲料;陳欣湄醫師向患者表示,希望改掉其喝含糖飲料的習慣;不過患者卻反問她:「不是每個人都是嗎?」

- 廣告 -

事實上,攝取過量精製糖與增加罹癌風險有關,陳欣湄醫師解釋,食用過度精製糖可能會讓身體潛在的癌症問題爆發,原因之一是當體內血糖濃度過度增加,就會引發「胰島素阻抗」,增加罹癌風險;而另一個原因,則是因為長期攝取高糖製品容易導致脂肪堆積,讓身體慢性發炎,也與癌症有關。

2023年4月由丹麥哥本哈根大學健康與醫療科學學院副教授熙洛(Lykke Sylow)及其研究團隊所進行,並發表在《腫瘤學報》(Acta Oncologica)的報告,曾彙整過去15項探究胰島素和癌症之間關聯為主題的研究,最後發現糖尿病患者的明顯特徵「胰島素阻抗」和癌症之間,可能存在雙向關係。

健康的人吃下食物並經消化分解後,會產生葡萄糖並進入血液中;當身體感覺到血糖升高,就會命令胰臟上方的胰島分泌胰島素;而胰島素阻抗的情況,指的是身體細胞對胰島素的敏感度降低,像是鑰匙打不開生鏽的門,這種阻力稱為「阻抗」。

本研究的另一位作者馬莫爾(Joan Màrmol)則表示,目前已經由細胞試驗、動物試驗及一些人體研究的結果推測,胰島素對於正常細胞來說是一種生長荷爾蒙,對於癌細胞也有相同的效果。

日本知名醫師池谷敏郎曾撰文表示,慢性發炎會增加細胞分裂的次數,當細胞大量分裂時,就容易提高DNA受損,或是增加DNA複製錯誤的機率,除了破壞細胞原有的機能,也可能賦予細胞多餘的功能;由於大量細胞分裂會提高DNA複製錯誤的可能性,這些有瑕疵的細胞會變成致癌的主因。

醫師建議戒「糖」從減掉原本習慣量的2成開始

陳欣湄醫師建議,每次點飲料時,可以先把原本習慣的糖分減掉2成,例如從全糖改成8分糖,8分糖改成半糖,最後再減到無糖,慢慢去克服高糖的問題,就能減少因為攝入過多糖分帶給身體的併發症及其他疾病的風險。

根據國泰綜合醫院衛教資料顯示,精製糖攝取過多容易造成肥胖,進而造成高血脂、高血糖而影響血管健康,增加身體發炎的反應,根據衛福部國健署公布之「國民飲食指標」建議,每日添加糖不宜超過總攝取熱量的10%;此處的添加糖包括黑糖、蔗糖、糖霜、葡萄糖、砂糖、白糖、玉米糖漿、蜂蜜及楓糖漿等,不包括人工甜味劑及自然存在在食物中的糖,如牛奶和水果中的糖。

舉例來說,若每日攝取熱量為2000大卡,添加糖應低於200大卡,相當於每日糖攝取量不超過50公克,且世界衛生組織更呼籲應減為5%以下,即低於25公克,提醒減少精緻糖的攝取量和頻率。

膳食纖維可以幫助養好菌、抑制嗜甜衝動

另一方面,想要減少慢性發炎的狀況及抑制對甜食的渴望,除了戒糖之外,也可藉由攝取某些原型食物、補充膳食纖維來幫助自己達成目標。

由吳映蓉營養學博士、翁德志營養學博士及李芷薇營養師三名營養專家所合著的《腸道菌對了身心就健康!營養學專家的護腸飲食全指南》一書中提到,在日常中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取可以調節體內發炎的現象,避免人體產生過度發炎的問題;當發炎的狀況舒緩,就可以降低發炎物質對「腸—腦軸」的干擾,進而穩定腦部功能,如此便可減少大腦想吃甜食及過度進食的衝動。

膳食纖維是腸道好菌最愛的食物,由於我們體內沒有可以分解膳食纖維的酵素,因此無法消化及吸收膳食纖維;而腸道中的好菌卻有分解膳食纖維的能力;在所有腸道好菌中,最廣為人知的好菌莫過於乳酸桿菌屬與雙歧桿菌屬(Bifidobacterium, 俗稱「比菲德氏菌」),它們會利用膳食纖維進行發酵作用,產生身體所需的能量與「短鏈脂肪酸」。

這些短鏈脂肪酸如同好菌回饋給人體的「房租」,人體的腸道會吸收或利用短鏈脂肪酸來維持腸道健康、獲得較好的免疫力、抗發炎,以及抑制腸道的壞菌生長。那麼想要培養腸道好菌,我們可以怎麼從飲食習慣做起呢?

營養專家們建議,比起白米飯,未精緻的全穀雜糧類可以提供更多的護腸必需營養素,包括膳食纖維及植化素,以糙米為例,膳食纖維是同份量白米的6倍,可以幫助腸道好菌生長;過去甚至有研究指出,攝取糙米飯可以降低大腸癌的風險。

除了膳食纖維之外,紫米、五穀米、地瓜、馬鈴薯、小麥和燕麥等食材,也屬於未精製的全穀雜糧類,平時可以用這些原型食物來取代白米、白麵包、白饅頭等精緻澱粉,以獲取更多養好菌所必備的膳食纖維與植化素。


參考資料:

癌症病人,吃醣不吃糖?

微胖女不菸不酒…1習慣罹大腸癌「存活率剩10%」 醫示警:一堆人都有

慢性發炎是癌症禍首!遠離3種食物擺脫「總是好累」的發炎體質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