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5 C
Taipei
星期一, 29 4 月, 2024
首頁醫師專欄蘇玟今中醫師專欄頌缽音療原理為何?有哪些好...

頌缽音療原理為何?有哪些好處?醫:注意7種人不適合進行

你聽過「頌缽音療」嗎?音療是一種利用聲音和音樂來促進身體和心理健康的治療方法,這種療法已經在各種醫學和心理健康領域中得到應用,它被視為一種輔助的、非侵入性的治療,可以單獨應用或與其他治療方法結合使用。

而頌缽療法是音療的一種形式,它利用特製的金屬碗,被稱為頌缽,進行治療和放鬆,過去十年來已有許多研究顯示頌缽療法對身體有非常多的好處,如果平常容易感受到壓力大、無法放鬆的你,絕對不可錯過這篇文章接下來所要介紹的頌缽音療。

|頌缽的起源

就像許多古老文化的起源一樣,頌缽的起源時間點並不是很明確,有傳聞說在5000多年前的美索不達米亞地區就發現了,後續再傳入西藏、尼泊爾和印度……等地,但普遍較常見的說法是:頌缽發源自印度再傳入西藏、尼泊爾地區流行,成為當地居民裝載食物的工具以及當地佛教僧侶使用的工具。如今尼泊爾地區的手工缽生產工藝盛行,所以也成為大家買缽的首選地區,導致頌缽與尼泊爾常常伴隨出現,沒有研究過的大眾就以為頌缽是來源自尼泊爾。

- 廣告 -

頌缽多由金屬製成,其中包括黃銅、錫、銅……等,因為缽的不同組成所以每個缽都有其獨特的振動頻率和聲音特性。工藝製作者以傳統的方式手工敲打金屬製成缽,經過仔細調音,使其發出純淨而和諧的音調,如此則稱為手工缽,在手工缽上還看的到敲打工匠敲打的痕跡呢!

與機械做出的缽不同,手工缽的聲音往往更深遠悠長,所以也獲得了多數頌缽治療師的喜愛。另也有缽是由石英水晶製成的,稱為水晶缽,也常在一般頌缽療癒課程中見到,其聲音較金屬缽來的清脆高昂些,也是許多頌缽治療師會使用的缽具。

敲擊頌缽後的聲振被認為對身體和心靈有著正面的影響,這些音波振動能夠傳播到身體的每個細胞,產生一種深層的放鬆感;除此之外,有許多頌缽治療師也認為,我們可以透過音波振動來平衡身體的能量場。

在中醫學和瑜伽哲學中,也都認為身體的能量場對整體健康至關重要,許多信仰頌缽者認為其擁有心靈療癒的力量,可以幫助清除負面能量、平靜思緒,並促進身心靈的和諧。

而研究上也有許多支持頌缽療法的證據,在2020年《醫學補充療法》(Complementary Therapies in Medicine)出版的一篇期刊中,曾對四項研究進行回顧,顯示頌缽療法有助於改善心理和情感健康,其中包括:焦慮、抑鬱、疲勞、緊張、怒氣、困惑,該研究還報告了身體健康的改善,包括:血壓、心率、周邊毛細血管氧飽和度……等等。

在進行頌缽療癒時,通常會讓個案躺在地板上或坐在椅子上,至於頌缽則可以以多種方式擺放:如果只有一人,頌缽可能被擺放在身體的不同部位,或環繞在身體周圍;如果有多位個案,頌缽也可能分佈在房間的各處。

在頌缽擺放完畢後,治療師會使用槌子輕敲頌缽,或是用磨棒磨缽,以不同的力道和速度產生不同的聲音以及不同的振動頻率,讓個案在美好聲音的震盪間達到放鬆與減壓。

1.癲癇:頌缽可能會引發癲癇,患有癲癇的人可能需要小心使用。

2.金屬植入物:如果體內有金屬裝置,例如心臟支架、人工心臟瓣膜或金屬釘……等,請小心使用頌缽。缽的振動可能會影響體內的金屬,導致裝置受損或發生故障。

3.一些已知的身體狀況或疾病:避免將頌缽直接放在或靠近腫瘤、植入物或人工關節上。

4.心理健康:頌缽通常會引發深層的記憶、情感和思想。如果患有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或嚴重憂鬱症……等心理障礙,請務必與醫生或心理治療師合作,以確保能夠處理可能出現的不預期的情感。

5.懷孕:一般來說,懷孕期間應避免使用頌缽。但如果您的醫生同意,可以嘗試短時間的練習,但請確保缽遠離肚子和背部。

6.兒童:請注意監控您的孩子使用頌缽的情況。如果使用不當,可能會損傷聽力。

7.手術:手術後,請等到縫線拆除並且皮膚完全康復之後再將缽放在身上。

越來越多的研究顯示,使用頌缽聲音療法可以對一些心理和身體狀況產生益處,最有力的證據是對身心放鬆的支持,尤其是在引導冥想中使用頌缽時。雖然目前對於頌缽在任何方面的危險性證據很少,但在某些情況下,例如懷孕期間、患有癲癇、體內有金屬裝置……等,需要注意一些預防措施。

頌缽療法被視為一種自然且有效的輔助治療方式,有助於平衡身心靈,提升整體身心健康。不過在接受頌缽療法之前,建議尋求專業的頌缽治療師,以確保治療的有效性和安全性。


參考資料:

The human health effects of singing bowls: A systematic review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