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8 C
Taipei
星期日, 28 4 月, 2024
首頁醫師專欄蘇玟今中醫師專欄感染病毒後遺症不只長新冠,...

感染病毒後遺症不只長新冠,還有「長流感」!醫籲做到7點要訣預防

【文/時英中醫診所蘇玟今中醫師】

當我們討論到病毒的長期影響時,腦海中第一時間應該會不約而同的出現新冠病毒,但流感同樣可能對健康產生持久影響。近期發表在國際權威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的一項研究發現,不只新冠病毒會產生「長新冠」症狀,感染嚴重流感患者日後也可能出現「長流感症候群」!

為何會出現「長流感症候群」?與病毒抗體濃度升高有關!

其實,傳染病專家們很早就發現到被病毒感染後,會引發一系列的持續性症狀,這種病毒後症候群很早就在被皰疹病毒和麻疹病毒感染後的患者中發現,在病理生理學上的解釋是:若病毒的抗體濃度升高,身體則更容易出現慢性發炎的症狀。

- 廣告 -

一項於2023年12月所發表在《The Lancet Infectious Diseases》期刊的一項研究將確診COVID-19入院者的後續健康狀況,與感染嚴重流感後患者的健康狀況結果進行比較後發現,感染新冠病毒的患者與感染流感的患者,均可能同時面臨許多健康上的長期問題。

長新冠、長流感對人體帶來的影響表現不同

不過這兩種疾病對身體所帶來的影響,在表現上還是有些不同,確診COVID-19更容易同時面臨多個器官系統的問題(影響最大的是胃腸道和肌肉骨骼系統,且其後續導致多個器官系統出現不良健康結果的風險非常大;而流感患者則主要會發生與肺部相關的持續性症狀,例如可能長達數月咳嗽不癒,有些甚至合併肺部深處發炎和引起一些呼吸急促、胸悶⋯⋯等情形。

不過相較之下,新冠病毒引起的持續性影響更為嚴重,其造成的死亡率、再入院率和對多器官系統的不良影響更為明顯,其引起的非肺部症狀,包括疲勞、肌肉無力和腦霧⋯⋯等,可能讓人的生活影響更大。

 長新冠長流感
影響身體部位胃腸道、肌肉骨骼系統肺部相關症狀
出現症狀疲勞、肌肉無力、腦霧等久咳不癒、呼吸急促、胸悶等
嚴重度較高較低
死亡率較高較低
再入院率較高較低

這項研究強調了上呼吸道疾病的嚴重性以及預防這些病毒感染的重要性。對於個體和社會而言,預防是至關重要的,透過遵循公共衛生指南(多洗手、戴口罩……等)和接種疫苗,我們可以減少感染的風險,從而降低長效健康問題的發生率。

以下提供7點預防流感方法的建議:

【預防流感7要訣】

1.接種流感疫苗:流感疫苗能夠提高免疫系統對抗流感病毒的能力,減輕病程和症狀。

2.保持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頻繁洗手、避免觸摸臉部、遠離生病的人群,都是減少感染流感的基本方法。

3.避免近距離接觸:避免長時間處於擁擠的場所,特別是在流感季節。

4.強化免疫系統: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包括均衡飲食、充足睡眠、定期運動,有助於提高免疫系統的抵抗力。

5.規律清潔環境:經常清潔家居和工作環境,特別是經常接觸的表面,以減少病毒的傳播。

6.戴口罩:在特殊環境下,例如擁擠的公共場所或與生病的人接觸時,戴口罩可以有效避免飛沫的傳播。

7.及時就醫:一旦出現流感症狀,應盡早就醫,並按照醫生的建議進行治療。


參考資料:

Long-term outcomes following hospital admission for COVID-19 versus seasonal influenza: a cohort study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