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8 C
Taipei
星期六, 27 4 月, 2024
首頁大眾健康印加果油有哪些優點?對心血...

印加果油有哪些優點?對心血管好、助減肥等4大好處報你知

你是否注意到「印加果油」這個名詞常出現在生活周遭?不管是捷運廣告上,還是社群媒體,似乎都常看到印加果油的蹤跡。究竟印加果油和其他油有什麼不同?對身體有哪些好處?現在就讓專家們為你娓娓道來!

1.幫身體排壞油、抗發炎

為何印加果油會這麼火紅?原因和印加果油當中,富含人體無法自行合成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Omega3、6、9)有關;提到不飽和脂肪酸,我們直覺會會想到魚油,那麼印加果油有哪些特別的地方呢?

印加果(Sacha inchi/Plukenetia volubilis)是一種豆科植物,新鮮的印加果果實呈現綠色胖胖的六角星型形狀,又稱作「星星果」,另外也有「星油藤」、「印加花生」、「山花生」等別名。印加果油是由印加果萃取而來,由於富含高濃度人體需要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因此又有「樹上的魚油」之稱!

- 廣告 -

印加果油最大的特色,在於其富含不飽和脂肪酸,郵政醫院營養師黃淑惠曾受訪表示,印加果油當中的Omega3含量約佔46.4%,而Omega6的含量約佔35.6%,兩者的比例約為1.2:1,與建議的理想攝取比例1:1非常接近,因此被稱為好油而受到關注。

其中,Omega3具有抗發炎的功效,常見於深海魚油亞麻籽油奇亞籽油當中,而Omega6則會促進發炎反應,常見於葵花油、大豆油和花生油等外食常用的油當中,不建議吃太多。

過去研究顯示,台灣人攝取Omega3和Omega6的比例約為1:15,會使得體內的Omega3呈現嚴重不足的狀態。藉由攝取印加果油,可以幫助平衡體內的好油和壞油比例,並把壞油排出身體,改善人體的新陳代謝。

微笑藥師廖偉呈曾撰文指出,現代人飲食狀況(尤其素食飲食文化)容易讓體內Omega3和Omega6的比例失衡,有人甚至會差到30:1,造成身體長期發炎,進而引起更多慢性疾病;此時藉由補充富含Omega3的油脂,可以幫助均衡體內的Omega3和Omega6。

2.改善血壓、血脂及胰島素敏感度

根據一項2018年3月發表於《功能性食品雜誌》(Journal of Functional Foods)的研究,曾以42名男性為研究對象,將其分為兩組,讓他們攝取富含高油脂的早餐,其中一組的早餐中有添加15毫升的印加果油,另一組則未添加印加果油。

研究人員分別在受試者攝食前、攝食後1小時及4小時進行血液採樣,以觀察受試者血液中葡萄糖、胰島素濃度和血脂分佈的狀況。最後發現,在高脂肪飲食中加入印加果油,可以改善高三酸甘油酯血症,以及吃完高脂飲食後血糖易飆高者的胰島素敏感度。

另外,根據外媒《Healthline》報導,過去曾有一項小型研究發現,每天服用10-15ml印加果油,相較於服用葵花油的組別,在4個月後血壓、血液中的壞膽固醇,以及好膽固醇都會得到改善。

3.豐富纖維改善腸道菌相、預防痔瘡及大腸憩室炎

服用印加果油除了能改善血脂外,對腸道健康也有助益,過去有研究曾以大鼠為研究對象,在給大鼠的高脂飲食中加入印加果油,發現印加果油中的種子殼提取物,可以改善大鼠腸道微生物群的健康;而另一項研究也指出,印加果的種子含有大量纖維,可以透過增加糞便體積來改善排便的規律性,如此一來也有助於預防痔瘡和大腸憩室炎等疾病。

4.印加果富含蛋白質,降低食慾減緩胃排空幫助減肥

10克的印加果種子可提供70大卡熱量,當中含有大量蛋白質和纖維,其中蛋白質可以幫助減少我們對食物的渴望,幫助控制食慾達到減輕體重的效果;另外,纖維也可以增加飽足感,幫助減少整體食物的攝取量,減少體重及體脂。

素食者無法服用魚油,可考慮用印加果油取代

由於印加果油內主要的Omega3為次亞麻油酸ALA,雖然與EPA、DHA同屬於Omega3脂肪酸,均具抗發炎效果,但主要的抗發炎效果取決於EPA和DHA的含量,若想藉由攝取Omega3達到保健效果,建議先考慮魚油;若是素食主義者,則可考慮用印加果油取代。

樂芯生技有限公司營養師劉家芸也曾受訪表示,印加果油除了含有必需脂肪酸之外,也含有維生素E、類胡蘿蔔素、植物甾醇及多酚等營養素,已被美國FDA認可對預防心血管疾病、體重控制及維持體態有幫助,綜合以上原因,印加果油在近幾年已成熱門的健康油脂補充劑。


參考資料:

印加果油真的這麼好? 專家提出成分解析

What Is Sacha Inchi? Uses, Benefits, Side Effects, and Forms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