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7 C
Taipei
星期日, 28 4 月, 2024
首頁大眾健康抗性澱粉助肝臟減油40%還...

抗性澱粉助肝臟減油40%還降5公斤!注意2點避免變胖、中毒

您有聽過「抗性澱粉」嗎?相信這個名詞對於有關注減肥話題的人並不陌生!相較於一般澱粉,抗性澱粉較難被消化道分解吸收,且在大腸中被細菌分解產生的短鏈脂肪酸等代謝物,也對身體代謝有許多好處;近期有期刊研究指出,將主食改成抗性澱粉,不用太久的時間就能改善脂肪肝

研究:主食換抗性澱粉,肝臟三酸甘油酯少40%

三樹金鶑診所體重管理主治醫師蕭捷健曾撰文指出,比起皮下脂肪,內臟脂肪對身體的危害更大!內臟脂肪過多,可能會導致慢性肝炎、糖尿病,甚至引起全身性的發炎,是心血管疾病的根源之一;且現在對於脂肪肝還沒有有效的藥物,因此改善脂肪肝,也成了許多人前往減重門診的目的。

一項於2023年9月發表在《細胞代謝》期刊的研究指出,只要把主食換成抗性澱粉,維持4個月之後,肝臟內的三酸甘油酯水平就能減少將近4成,並平均可以減掉5公斤!此研究以200個脂肪肝患者為受試者,並將其分為2組;其中一組每天吃「抗性澱粉」,而另一組則是每天攝取同熱量的「非抗性玉米澱粉」。

- 廣告 -

在實驗進行4個月之後發現,吃抗性澱粉的組別,脂肪肝的嚴重程度從24改善到13,三酸甘油酯的水平也降低了近40%;此外,受試者的平均體重也從83公斤降到78公斤;不僅如此,受試者的體脂肪也跟著降低。

研究人員特別指出,抗性澱粉改善脂肪肝的狀況並非因為「體重減輕」,即使改吃抗性澱粉後體重沒有下降,依然能夠改善脂肪肝的嚴重程度,主要原因是因為吃抗性澱粉可以緩解腸道的慢性發炎,和腸道菌、LPS脂多醣和短鏈脂肪酸等,均在「腸肝軸」上扮演重要角色!

林亞貞營養師曾受訪表示,抗性澱粉其實就是含有老化的澱粉成分,功能類似於膳食纖維,每公克大約提供2-3大卡熱量,主要功能是在小腸中不會完全被消化吸收,在大腸中也可以促進有益菌的生長,促進腸胃蠕動並增加糞便體積,非常適合高血糖患者食用,可以幫助延緩血糖上升、控制體重,同時維持腸胃消化系統的功能健康。

【抗性澱粉4種類】

那麼,日常中有哪些食物屬於抗性澱粉呢?林亞貞營養師指出,抗性澱粉主要分為4大類:

第一類:全穀類

在全穀類種子和豆類食物的胚乳當中,通常是蛋白質含量較高的澱粉食物,如小米、大米、燕麥、藜麥、紅豆、綠豆、豌豆和扁豆中都含有抗性澱粉。

第二類:生澱粉

比較難被糊化,如生的馬鈴薯、地瓜、芋頭,或者未成熟的綠色香蕉當中都含有抗性澱粉。

第三類:將一、二類食物煮過後再冷卻

將全穀類及生澱粉煮過後冷卻,或以低溫加熱,讓其中部分澱粉老化,變得不易消化,常聽到的「冷飯」即屬於此類。過去一項發表於國際期刊《亞太臨床營養學雜誌》中的研究指出,將煮熟的米飯冷藏24小時後再加熱,抗性澱粉可以增加2.5倍。

第四類:經加工技術轉變澱粉結構

如燕麥棒、五穀奶及各式雜糧麥片沖泡包等食物,常見的食品成分標示「β-葡聚糖」就是屬於抗性澱粉中的一種。

抗性澱粉非減肥神物,反覆加熱有食安風險

雖然抗性澱粉對於代謝有許多好處,但營養師夏子雯曾受訪指出,澱粉煮熟後的保存也須特別留意,因為白飯、地瓜等澱粉類食物,在室溫約30度左右的環境下放置超過1-2小時,就容易讓仙人掌桿菌繁殖,一旦吃下肚恐會導致腹瀉、食物中毒等情形。

此外,即使是抗性澱粉也要吃對方法,以免熱量爆表而適得其反!營養師Ricky表示,雖然冰過的澱粉類食物確實會產生比較多抗性澱粉,但是加熱後,抗性澱粉的數值就會被破壞,熱量和沒冰過的澱粉差不了多少;且吃抗性澱粉並非吃不胖,而一般澱粉也不會因為冷藏就全數變成抗性澱粉,加上冷時重複加熱也有食安風險,因此不能一味靠吃抗性澱粉來減肥。

另一方面,腎臟科醫師顏宗海也受訪表示,將澱粉類食物放冰箱,仍有機會滋生細菌等微生物,提醒大家要吃的時候,要記得徹底加熱,並確保溫度超過70度以上;想要減重,也建議要遵守均衡飲食、多運動,並保持睡眠充足的原則,才是健康減重的不二法門。


參考資料:

期刊研究:主食改成「這種澱粉」 4個月改善40%三酸甘油脂問題!

減肥不吃澱粉?錯!吃這好澱粉助瘦身、降血糖

蕭捷健醫師臉書粉絲專頁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