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5 C
Taipei
星期五, 26 4 月, 2024
首頁大眾健康不只火氣大會讓嘴巴破洞,牙...

不只火氣大會讓嘴巴破洞,牙膏成份看仔細

雖然說嘴破可能來自於很多的因素,比如吃火鍋、喝熱湯熱飲等,因為太燙而燙傷了口腔黏膜,因而造成口腔潰瘍,而黏膜組織可說是人體免疫的第一道防線,所以千萬不可以輕忽嘴破,這可能會帶來不可預期的致命危害。

嘴破除了有不可預期的疾病危害,也會影響口腔健康,而且口腔潰瘍也容易有不好的口氣,一開口就令人退避三里之外,影響社交人際關係。

我們從Therabreath網站得知關於牙膏的成分可能會是口腔潰爛和口臭的成因之一。

- 廣告 -

▋SLS十二烷基硫酸鈉:廣泛應用於清潔用產品、實驗室測試

Sodium Lauryl Sulfate (SLS,十二烷基硫酸鈉,也稱作月桂基硫酸納),屬於一種陰離子界面活性劑,一般是廣泛應用於清潔用品的起泡劑,如牙膏、洗髮精、沐浴精等。

由於SLS(十二烷基硫酸鈉)具有刺激皮膚的作用,在實驗室中常用於作為測試皮膚過敏使用,實驗室人員將SLS塗抹於動物或人的皮膚上,然後再塗上抗敏劑,以測試評估抗敏劑的療效。

由於SLS有很強的清潔力,所以牙膏內含SLS也容易因過度的去油污去脂的清潔,讓口腔內過於乾燥,進而產生口臭。

▋口腔潰瘍與SLS關聯研究

來自於挪威的奧斯陸大學的一項研究:

Barvoll和Brokstad透露在3個月實驗期間內,使用不含SLS牙膏刷牙的患者,其口腔潰瘍數量大幅減少了60-70%。

SLS也可能破壞口腔內部粘液的保護層,粘液蛋白變性使得口腔內的細胞更容易受到潰瘍、口瘡的形成。

在臨床研究中,使用SLS牙膏的患者顯示出口腔內脫屑,SLS可能通過引起口腔上皮細胞(口腔內部的皮膚細胞)的損傷而造成復發性口腔炎。

▋多看一眼成分,牙膏選擇不含SLS成分

PubMed的一份案例報告發現,一位19歲的年輕女孩因患有剝脫性唇炎就診,醫師檢測所使用的牙膏,顯示牙膏成分含有SLS,在經過停止使用含有SLS牙膏後,並經適當治療,一年後逐漸改善並恢復正常。

由這樣的案例,我們可以得知牙膏成分含有SLS是導致慢性唇炎的關鍵成因,我們日常在選擇使用於口腔或皮膚清潔的用品時,應該多留意產品包裝上的成分,或先從產品官網上搜尋產品訊息,多一分留意,便少一分對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傷害。


References via:

  1. Harold Katz, TheraBreath, YOUR TOOTHPASTE MAY BE GIVING YOU CANKER SORES (AND BAD BREATH),2007

http://www.therabreath.com/articles/fresh-breath-happenings/your-toothpaste-may-be-giving-you-canker-sores-and-bad-breath-36361/

  1. Thongprasom K., PubMed, Glycerin Borax Treatment of Exfoliative Cheilitis Induced by Sodium Lauryl Sulfate: a Case Report., June 2016

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27789914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