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大眾健康 28歲女連喝4天小麥草汁排...

28歲女連喝4天小麥草汁排毒竟致終身洗腎!這7類高鉀食物也須注意

0
1975

近期養生風氣盛行,許多人為了讓身體更健康,會藉由喝精力湯、小麥草汁,以及吃大量水果等方法來補身體或排毒;不過,要小心這些看似無害的食物並非想像中健康,若本身有腎病的人更要注意,這些食物中均含有大量的鉀,吃下去最嚴重的後果可能會導致死亡!

小麥草汁含大量鉀離子,慢性腎病患者喝了恐有性命之虞

腎臟科醫師江守山先前在節目《今天大小事》中提到,一名28歲女子因爲過去曾服用一些傷腎的藥物以致腎功能受損,其母擔心女兒不能夠正常排毒,又聽聞喝小麥草打成汁可以幫助身體毒素排出,於是便親自把小麥草打成汁;未料,喝了3-4天後竟然因此導致心律不整、低血壓而昏迷,雖然在搶救後沒有生命危險,但卻因此被迫終身洗腎。

- 廣告 -

為何喝下小麥草之後會讓患者身體狀況急轉直下?原來,該名女患者本身是第四期腎衰竭者,而小麥草汁的鉀含量極高,喝下肚之後會導致血鉀濃度爆高;再加上腎臟無法排毒,該名女性患者的血鉀濃度幾乎比正常人高出一倍。

江守山醫師表示,人體的腎臟除了負責排尿之外,還負責排毒、平衡電解質及造血等功能,如果腎功能不佳,就可能會引發尿毒症、貧血、軟骨症、心臟衰竭及腎水腫等疾病,嚴重時還可能會危害性命。

根據新北市立聯合醫院的衛教資料顯示,高血鉀症是尿毒症病人的急症,會引起嚴重的心臟傳導、收縮異常,症狀表現包括肌肉無力痲痺、感覺異常、口唇發麻、肌腱無反射、心搏過緩、換氣過度及心律不整;當血鉀濃度升到7meq/L時,患者通常會感到全身無力、脈搏變慢,而高到8.0meq/L時,甚至就有心跳停止、猝死的危險。

若平時要預防高血鉀的發生,在飲食方面要特別避開含鉀量高的食物和水果,以下綜合北市聯合醫院衛教資料及聯新國際醫院腎臟科主任林盈光的受訪內容,整理出以下幾項平時需特別注意的高鉀食物:

1.蔬菜類:常見的高鉀蔬菜包括紅莧菜、空心菜、菠菜、地瓜葉和綠花椰菜,由於蔬菜中的鉀離子較容易溶於水中,因此烹調前最好先用滾水川燙3-5分鐘,再將燙過的湯汁倒掉,才能去除大量鉀離子。

2.精力湯:精力湯雖然營養價值高,但屬於高鉀、高磷的食物,腎臟透析的患者應避免食用;此外,精力湯中的腰果、核桃、杏仁、卵磷脂、小麥胚芽和啤酒酵母粉都屬於高磷食物,加上若生鮮蔬菜未經水煮去鉀,或將水果直接打成汁,喝下去都可能造成血鉀濃度爆表。

3.濃縮湯汁:菜湯、高湯、雞精、人蔘精及肉湯拌飯都含有大量鉀離子,飲用白開水是最佳的選擇。

4.高鉀水果:榴蓮、芭蕉、香蕉、釋迦、美濃瓜、桃子、草莓、聖女小蕃茄、奇異果、香蕉、火龍果、百香果、木瓜和荔枝等水果都屬於鉀離子含量較高的水果,腎功能不佳的民眾應該要多注意。

5.低鈉鹽、薄鹽醬油:市面上的低鈉鹽或薄鹽醬油大部分是以鉀離子取代鈉離子,因此也不宜食用,建議選擇一般市售的正常鹽和醬油即可,但須注意減少用量。

6.民間草藥:民間服用的草藥是直接喝煎出來的原汁,等於將草藥內的鉀離子全部喝下肚,非常危險。

7.咖啡、茶:喝茶的同時也相當於喝進大量的鉀離子,建議泡茶時前兩泡先不要喝,茶和咖啡都淺嚐即可。


參考資料:

新北市立聯合醫院:血鉀控制之照護

連4天喝小麥草汁排毒 28歲女慘淪終身洗腎

腎臟功能不好 醫師提醒夏天吃這些蔬果要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