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8 C
Taipei
星期六, 27 4 月, 2024
首頁大眾健康一天吃一串玉荷包荔枝竟昏迷...

一天吃一串玉荷包荔枝竟昏迷!營養師:吃荔枝注意「3不」

夏天是荔枝盛產的季節,天氣炎熱時,從冰箱拿出冰冰涼涼的荔枝吃尤其享受!當大啖荔枝時,我們總是忍不住一顆接一顆無法自拔;但是要小心,如果吃荔枝習慣不當,或是吃到「這一種」荔枝,還可能導致低血糖、引發抽搐或昏迷!

空腹吃荔枝、吃到未熟荔枝都可能引發副作用

曾有一名老奶奶因為愛吃果肉細緻的玉荷包荔枝,家人都會輪流買回家孝敬老人家;未料,每天吃一串後,竟然因血糖飆高而昏迷送醫。因為吃荔枝習慣不當而產生副作用的案例屢見不鮮,根據《BCC News中文》報導,過去一群居住在北印度的健康孩子,也曾因為空腹吃荔枝而喪命,研究發現,這些孩子皆死於「荔枝中毒」。

那麼,是什麼樣的物質導致「荔枝中毒」?報導中提到,上述的印度孩童會死亡,是因為荔枝中一種成分-次甘氨酸(Hypoglycin)所引起,發病的孩子會很快因為急性腦腫而抽搐、失去知覺。

- 廣告 -

台大醫學院毒理學研究所副教授暨血液淨化科主治醫師姜至剛曾撰文指出,印度的Muzzaffarpur是印度最大的荔枝種植與生產地,自1995年起,每到荔枝盛產季節,就會發生多起兒童離奇發病死亡的病例,大部分是在半夜到清晨突然發病,有急性的神經病變症狀,以及出現抽搐、神智不清,甚至陷入昏迷的症狀;其中,約有30-40%的患者會死亡。

經調查後發現,這些病童有一些共同點,如都有低血糖、不明原因的急性神經性疾病症狀,以及都有大量食用荔枝且未吃晚餐。研究人員在這些患者的尿液中發現,當中都有次甘氨酸A(Hypoglycin)與亞甲基環丙基甘胺酸(MCPG),與1950年代發現的「牙買加嘔吐病」類似;其中,次甘氨酸A會阻礙脂肪酸代謝,並影響糖質新生作用,引發低血糖症。

奇美醫學中心加護醫學部主治醫師陳志金曾在其臉書粉絲專頁撰文指出,荔枝確實含有抑制人體產生葡萄糖的毒素,尤其是吃下未熟透的荔枝,可能會因此導致低血糖症,而重度的低血糖症將會引發神經功能受損、抽搐及昏迷等症狀;但陳志金醫師表示,這種情形並不常見,很少有人會吃到「中毒」。

陳志金醫師指出,這種「荔枝中毒」的情形,大多發生於印度營養不良的小孩身上,且在「空腹、大量食用」且在沒吃晚餐的情況下,才可能發生;由於相較於營養不良,在台灣營養過剩的問題較嚴重,因此不必過度擔心。

吃荔枝謹記3點】

1.不要空腹吃:荔枝、龍眼、鳳梨等夏季水果都屬於高GI水果,空腹食用容易刺激胰島素分泌過多,讓血糖急速下降。營養師建議,荔枝在剝殼、去籽後,將一天的攝取量控制在0.5碗(約100公克),最多不超過1碗。

2.不吃不熟的:高敏敏營養師曾撰文指出,沒熟的荔枝容易影響體內的糖質新生,抑制葡萄糖代謝路徑,造成血糖異常。

3.不要吃過量: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室主任蘇秀悅曾受訪表示,建議糖友一天不要吃超過4顆荔枝,在剝殼、去籽之後,一天的量大約控制在0.5碗;而龍眼則是8顆。


參考資料:

荔枝不要空腹吃 專家提醒「這類人」應少吃:不能超過4顆

夏天聖品荔枝「4益處」曝光!3原則要注意:正確吃出營養

印度北部兒童死亡怪症竟是「空腹吃荔枝」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臉書粉專

荔枝與低血糖症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