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疾病地圖 消化代謝 / 生殖泌尿 一吃油就拉肚子 ?! 醫學...

一吃油就拉肚子 ?! 醫學專家:留心有以下的問題喔!

0
14477
一吃油就拉肚子 ?! 醫學專家:留心有以下的問題喔!(示意圖非本人)
一吃油就拉肚子 ?! 醫學專家:留心有以下的問題喔!(示意圖非本人)

常拉肚子嗎?43歲的吳太太,最近只要 一吃油就拉肚子 ,腹瀉的情形已經快要一個月了。有些人也跟吳太太一樣,一起來看看醫學專家怎麼說?

▐  平時飲食習慣正常嗎?

吳太太就診時表示:最近 一吃油就拉肚子 ,在上廁所時,馬桶上面浮有一層油。再進一步討論她的飲食習慣,就是常外食、偶爾會吃水果,但平時不喜歡吃纖維很多,難吞的蔬菜,因為有脹氣的問題。

夏天多吃這些 補水蔬果 讓你身體保持水噹噹!
夏天多吃這些 補水蔬果 讓你身體保持水噹噹!

▐  個人和家族病史!

醫師再詢問吳太太之前的個人病史和家族病史,她表示之前有胃潰瘍、腸躁症、腸沾黏的問題,照腹部超音波時,胃腸裡面都是空氣,而且還有脂肪肝、膽裡面也有0.4公分息肉。此外,他的二哥之前有罹患過小腸癌的家族病史。

▐  醫學專家怎麼看?

Doctor
醫學專家 :一般來說,醫師若遇到上述情況的患者,通常會先詢問患者之前的飲食和排便狀況?
- 廣告 -

一般來說,醫師若遇到上述情況的患者,通常會先詢問患者之前的飲食和排便狀況?還有有沒有胃腸消化道的問題?以及個人和家族病史,以診斷及建議。至於一吃油就拉肚子,較常見於膽結石的患者,因為膽汁分泌不足,無法消化油脂,所以一吃油就拉。以下也整理了五種常見的情形。

▐  一吃油就拉肚子 要留心這5種問題

胃潰瘍

胃潰瘍患者,因為在消化道有傷口,所以在進食後容易有腹痛、胃口差、消化不良、食慾不振等問題。此外,拉肚子也是胃潰瘍患者常見的症狀,這是因為潰瘍出血而刺激腸胃蠕動所造成,這樣的情形,患者的糞便可能因帶血而呈現紅色或黑色的

膽囊發炎、膽結石或肝發炎

油脂的消化及吸收、利用是透過膽汁乳化成乳糜小球進行的。而肝膽有問題的患者,尤其是膽囊發炎、膽結石或肝發炎的患者,會引起膽汁分泌及釋放異常,造成吃油會拉肚子

膽囊炎發作!(示意圖)
膽囊炎發作!(示意圖)

胰臟炎

除了上述所說,膽汁會把油脂乳化成乳糜小球,以利腸胃吸收及利用外。胰臟也會分泌脂肪消化酵素來協助人體內的脂肪分解及利用,所以胰臟炎的患者,會因為無法正常分泌脂肪消化酵素,而拉肚子

腸躁症

腸躁症患者,因為腸子敏感,所以食用無糖口香糖、花椰菜、菇類、蘋果、西瓜、大蒜、蔥白、韭菜、洋蔥、花椰菜、西瓜、桃子、碗豆、豆類、牛奶、蘋果、芒果、蜂蜜、高果糖漿、果汁、優格、冰淇淋、軟起司、乳製品、油脂類等無法消化或吸收及發酵後易產氣的食品,則會產生拉肚子的情形

癌症患者
癌症患者

消化道癌症

消化道癌症患者,例如:胃癌、肝癌、胰臟癌、腸癌等,都會有一直拉肚子的情況發生,此時醫師會幫患者進行腹部超音波檢查,以及相關的癌症篩檢,確認一下肝、膽、胰的狀況,來確認是否為癌症造成的拉肚子問題。


延伸閱讀
胃痛 想吐 嘔心 怎麼辦? 胃痛 怎麼吃才對呢? 
聖誕到新年 假期大餐吃一波 小心 膽囊炎 發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