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1 C
Taipei
星期六, 27 4 月, 2024
首頁疾病地圖腦心血管 / 循環系統怎麼從大便看健康?醫師教你...

怎麼從大便看健康?醫師教你解讀5種大便形狀密碼

上完廁所後,你是否會觀察自己便便的形狀?大便的型態有很多種,有時呈現圓形,有時又呈黏液狀,有時候甚至會看到大便漂浮的狀況;究竟這些不同型態的便便分別代表身體出什麼狀況呢?其實,大便的型態和飲食習慣和身體狀況息息相關,現在就讓專家為你解讀各種便便密碼!

當談到大便和腸道健康的關聯時,大多數人都會直接想到便秘和腹瀉;事實上,大便的形狀和大小,也能揭示許多消化系統健康的信息!根據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一名行醫20多年的自然療法醫生兼腸道健康專家尼格瑪・塔利卜(Dr. Nigma Talib),近日在Tik Tok上分享以下各種形狀的大便分別對應代表身體發生了什麼狀況,引起了580萬次的觀看和10萬以上的點讚數。

1.圓形(round poop)

- 廣告 -

這種便便通常很難排出,或是只能排出少量,這種便秘的現象,可能是因為吃太多蛋白質,再加上纖維攝取量不足所造成;如果平時吃太多蛋白質,應酌量減少肉類攝取量,並用在餐食中加入不同的水果和蔬菜(如一杯覆盆子或者青花椰菜,就含有2.6-6.5克的纖維),以增加纖維的攝取量。根據美國農業部建議,餐盤中應有一半裝滿蔬菜和水果,另外應有25%的全穀類食物,以及25%的蛋白質。

2.漂浮狀(Floating poop)

看到大便漂浮在水中,通常不是什麼嚴重的跡象,可能只是因為身體含有太多氣體,這種情況在突然改變飲食種類,如在飲食中添加青花椰菜、豆類等產氣食物時有可能發生。

根據外媒《Insider》報導,人類的糞便中含有未消化的食物、脂肪、水分和死去的細胞和細菌,由於糞便的密度比水大,一般而言,糞便進入馬桶後會往下沉;若發現大便漂浮,可能是因為糞便中氣體含量偏高的原因。

攝入過多膳食纖維,如全穀類食物、莓果類、麥片、胡蘿蔔、芹菜或奇亞籽等高纖食物,都可能會讓糞便漂浮;此外,若發生腸道細菌感染,或本身患有麩質或乳糖不耐症,也可能會使糞便充滿氣體。

根據李宜霖胃腸肝膽科衛教資料顯示,乳糖不耐症患者因為小腸內缺乏乳糖酶(消化乳糖的酵素),未經消化的乳糖在進入大腸後,大腸內的微生物會將乳糖發酵並產生氣體。

哥倫比亞大學胃腸病學家丹尼爾(Dr. Daniel Freedberg)也曾指出,糞便會飄浮的原因也可能是糞便的脂肪量偏高,主要是由疾病所引起,導致腸道內脂肪吸收不良,這些疾病包含胰腺疾病、乳糜瀉等腸道疾病;此外,糞便內有脂肪,也可能是因為缺乏足夠的酶和膽汁造成消化不良所致。

3.毛毛蟲形(Caterpillar-shaped poop)

若大出毛毛蟲形狀的大便,意味著身體呈現脫水狀態,或是正遭受便秘的困擾,這種糞便看起來像塊狀原木,且很難被排出。當糞便經過大腸和結腸時,水分會被吸收,以維持身體保水的狀態;如果糞便沒有足夠水分可以讓腸道吸收,大便會呈現結塊的毛毛蟲狀,而多喝水可以軟化這種大便,建議每天設定一個喝水量目標,並在日後逐漸增加每日喝水量。

4.粥狀(Porridge-like poop)

粥狀的大便和水瀉有區別,被認為是一種溫和的腹瀉形式,塔利卜醫師將這種形式的大便歸因於身體對食物的不耐受性、焦慮,或是在飲食中攝取過量的鎂所致。

大便呈現粥狀,也可能是因為感染的原因,若這種狀況持續不到幾天的時間,可能是因為受到普通病毒感染,或因為胃病所引起;此外,腹瀉也被認為和大腸桿菌有關,受到大腸桿菌感染後,另外也可能會發生胃痙攣、嘔吐等症狀。

5.黏液狀(Mucus-like poop)

最後一種型態的大便是黏液狀,當中可能會帶有白色或黃色的條紋。若大便呈現這種型態,可能是罹患腸炎,主要是克隆氏症(Crohn’s disease)的症狀,這種病症會引起消化道任何部位,包括食道到肛門的的發炎。

梅約診所(Mayo Clinic)指出,克隆氏症的患者不僅大便會出現黏液,還會有腹瀉、營養不良、大便有血絲以及腹痛等症狀。除此之外,塔利卜醫師表示,出現黏液狀大便,也可能是因為遭到沙門氏菌或志賀氏菌等細菌感染所致


參考資料:
《Daily Mail》:I’m a stomach doctor: Here is what the shape of your poop means about your bowel health

《Insider》:What floating poop could tell you about your health — from diet to diseases, according to gastroenterologists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