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C
Taipei
星期五, 19 4 月, 2024
首頁新聞專題Covid-193項症狀綜合判別 新冠肺炎...

3項症狀綜合判別 新冠肺炎重症信號

今年1月以來,全球大流行的COVID-2019 (2019新型冠狀病毒)截至目前仍然無法有效遏止,大多數人可能出現的症狀非常輕微,常被誤以為只是感冒,也就錯失了接受篩檢的時機,又再度感染了許多人,全球醫藥領域科學家無不費盡心思在尋求解方或是找出可辨別的方式。

儘管很多人症狀輕微,但仍有不少人因為轉向重症導致多種器官衰竭不治或造成無法復原的嚴重肺部損傷。

重症病人醫院治療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數據,雖然COVID-19的典型症狀包括發燒、乾咳和呼吸困難,但身體痠痛是下一個最常見的症狀,在2月報告裡揭示:新型冠狀病毒患者中有14%出現身體疼痛或關節痛。

- 廣告 -

美國疫情嚴重 紐約大學分析出3項重要指標

美國在這次的疫情中受創甚重,紐約大學透過研究分析方法,使用來自中國溫州53名新型冠狀病毒住院患者的記錄,大多數患者在三十多歲和四十多歲時,將近三分之二是男性,並從其中數據來預測哪些輕度症狀最有可能導致嚴重病例。

他們發現,深層肌肉酸痛、血清轉氨酶ALT升高和血紅蛋白升高的組合可能就是嚴重肺部疾病的預警信號。

由於新冠病毒病例實在太多,但醫療資源有限,迫使醫生必須作出什麼患者必須立即就醫的選擇,光是在紐約市,據報導已有超過38,000病例,醫院正在為重病患者檢查,而輕症患者則被告知要留在家裡。

呼吸窘迫

3項症候預測急性呼吸窘迫

研究人員確定,三個症狀加在一起,可以強烈預測急性呼吸窘迫綜合群(Adult Respiratory Distress Syndrome, ARDS),急性呼吸窘迫綜合群(ARDS)這是具有威脅生命的肺部損傷,可能需要對患者進行插管。

第一因素是血清轉氨酶ALT輕微升高,血清轉氨酶ALT可以預示肝臟損害或肝炎。

第二因素是深層肌肉疼痛-臨床上稱為「肌痛」。

第三因素是血紅蛋白升高,血紅蛋白是一種通過血液運輸氧氣的蛋白質。

研究發現,大多數患者起初都有輕度症狀,在嚴重的情況下,如呼吸急促、肺炎和急性呼吸窘迫綜合群(ARDS)等症狀通常在發病後五到八天出現。

大約88%的患者在電腦斷層攝影(Computed Tomography,簡稱CT)掃描中「毛玻璃」樣的白色斑塊,這表明肺中存在液體。

這些人到達醫院後,臨床表現出發燒、咳嗽、喘息和呼吸急促。每個人的CT掃描也都帶有「毛玻璃」。

年齡較大的男性更容易發生致命病例,但研究也說年齡和性別並不是嚴重肺部疾病的預測指標。

肝功能

血清轉氨酶ALT是肝功能的重要指標

在這份研究警示信號之一的「血清轉氨酶ALT」是肝功能的重要指標,從目前重症死亡病例中,我們可以發現有許多是因為肝損害而併發器官衰竭,為何肝功能良好與否在這次疫情中扮演重要角色,不外乎肝臟是解毒器官,除了解毒之外,也對於分泌膽汁、養分的合成與轉化、儲存與造血都是肝的重要功能,可以說肝臟好比人體的化工廠,日夜不停地進行著各種化學反應,肝臟若有病變,則各項功能勢必會受到影響。

該研究的主要作者,傳染病臨床醫生梅根.可菲(Megan Coffee)對《Business Insider》說:「我們希望是在第一階段能幫助醫生識別出誰可能會感染許多輕症病例。」

作為一名臨床醫生,梅根.可菲說她現在更加關注那些表現出這些症狀的患者,而對於患有早期嚴重肺病風險的某些人來說,這三個條件必須同時存在。

這項研究的共同作者,紐約大學的臨床助理教授安納斯·巴里(Anasse Bari)對《Business Insider》說:「我們絕不試圖取代醫生的決定。」 「我們只想給醫生配備工具,以快速查看是否嚴重,並預測結果。」


References:

1) 3 mild symptoms could predict which coronavirus patients develop severe lung disease, research suggests — including body aches, Business Insider ,March 31, 2020

2) 王瑞華,淺談肝功能-血清轉胺酶ALT, 台灣血液基金會, 2011/4/21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