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5 C
Taipei
星期一, 29 4 月, 2024
首頁飲食運動健康食踐4人吃藏壽司食物中毒!這些...

4人吃藏壽司食物中毒!這些紅肉魚腐敗易致組織胺中毒,外觀、氣味難辨出

近期食物中毒案例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寶林茶室米酵菌酸食物中毒案導致2死5重症;案情持續延燒之際,台北中山區知名壽司店「藏壽司」又傳出4人噁心嘔吐、起紅疹和腹瀉等症狀,掛急診就醫並經醫院診斷後認定為疑似食物中毒,並已立即通報台北市衛生局。

衛生局食藥科科長林冠蓁受訪表示,當日接獲通報後立即派員到場稽查,但現場已無同批剩餘食物檢體,現場採集三位工作人員手部、生食刀具、沾板等檢體,均帶回檢驗。

據悉,4名消費者是在3月28日中午前往中山區藏壽司用餐,用餐後有3人馬上起紅疹、1人腹瀉,還有人嘔吐、噁心,4人都到醫院掛急診,醫院診斷後,也緊急通報台北市衛生局。

- 廣告 -

北市衛生局表示,藏壽司疑似食品中毒事件,就醫民眾都有吃鮭魚、鮪魚、味噌湯;此外,衛生局也在檢查過程中發現,該店有一些衛生問題,包括:洗手區的垃圾桶沒有腳踏式蓋子、未能即時提供作業人員的健康檢查報告、煮飯機邊框有汙垢以及冰淇淋機後排風口也有汙垢等。

吃魚肉之後發生食物中毒的案例,很有可能肇因於「組織胺中毒」,根據衛福部食藥署衛教資料顯示,組織胺中毒是一種由於食用含有過量組織胺的食物而引起的急性食物中毒。其主要原因在於魚類在不適當的保存情況下,特別是高溫環境下,容易受到細菌感染而腐敗。

當魚類腐敗時,其中的組胺酸會被細菌轉化為組織胺,進而導致食用者中毒。這種情況在鮪魚、鯖魚、鰹魚等紅肉魚類中尤其常見,因為這些魚類含有較高濃度的游離組胺酸,一旦腐敗就容易釋放出大量組織胺。

此外,不僅是紅肉魚類,其他魚類如鬼頭刀、秋刀魚、沙丁魚等也可能發生組織胺中毒;另外,若肉品保存不當,特別是在高溫環境中,也會使得魚類表面或腸內細菌大量繁殖,加速組胺酸轉變成組織胺的過程,這種轉變往往在腐敗的初期即開始,而外觀或氣味並不能準確反映食物的安全狀態,因此食用者往往難以察覺。

中毒症狀通常在食用後數分鐘至4小時內出現,持續時間約3至36小時不等。主要症狀包括皮膚紅腫、全身灼熱、噁心嘔吐、腹痛腹瀉、心悸血壓降低、呼吸困難等,這些症狀與食物過敏非常相似,容易被誤診

預防組織胺中毒的關鍵在於防止魚肉中組織胺的產生,因此必須確保漁獲物處於低溫或冷凍狀態,並在良好的衛生條件下儲存;此外,從事漁業的人員應當注意艙內處理漁獲物,保持船上的衛生環境,並配備良好的冷凍設備。而在食用時,也應當先去除魚體內臟,並確保烹調溫度足夠高且時間足夠長,以殺死細菌。

同時,減少拍賣交易時間、注意食品處理過程中的衛生條件,以及選擇信譽良好的魚販也是有效的預防措施。總的來說,只有在嚴格控制食品保存和處理過程中的衛生條件,以及加強對食品中毒的識別和預防意識,才能有效地防止組織胺中毒的發生。


參考資料:

衛福部食藥署衛教資料

藏壽司疑食物中毒!衛生局證實收到醫院通報 4人嘔吐腹瀉起疹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