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 C
Taipei
星期三, 24 4 月, 2024
首頁大眾健康幸福肥?! 研究說:愈胖...

幸福肥?! 研究說:愈胖愈不快樂

雖然我們知道肥胖容易有慢性疾病,對於體重、體脂、腰圍都應該控制和注意,不過也許文化上,我們總以為胖胖的人是心寬體胖,是有福相的人,也有人將之視為「幸福肥!」不過,根據最新研究表明,肥胖的人不僅僅影響生理健康,也會降低心理健康,愈胖愈不快樂。

BMI指數與幸福感成反比   愈重愈不幸福

我們知道生活更有幸福感,對自己生活更滿意的人,會比心理健康素質較差的人更健康、壽命也更長,不過這都面臨了到底是雞生蛋還是蛋生雞的問題,心理健康與否和肥胖的因果關係總是難以釐清。
為了進一步了解其中的因果關係,布里斯托大學的學者們進行一項新研究,該研究於發表在BMJ上,探討身體健康方面的影響,如:體重、心臟健康、血壓等,研究人員使用一種稱為孟德爾隨機研究,評估主觀幸福感與心臟代謝健康之間的因果關係。
研究小組對參與者11種身體健康指標進行測試分析,包括冠狀動脈疾病、心臟病發作、膽固醇、血壓、體脂和體重指數〔BMI(Body Mass Index)〕。
在這篇研究論文中揭示:研究人員觀察生活滿意度的不同面向,發現無論男女,從40歲到70歲,當體重指數越高〔BMI(Body Mass Index)〕對健康的滿意度越低,而且幾乎沒有證據足以表明除了體重指數外的其它生理健康指標會降低幸福感和滿足感。研究人員也對英國生物庫中年齡在40至70歲之間超過30萬人的數據進行分析,同樣得出相同的結果。
也就是說較高的BMI對較低的心理健康具有一致的因果關聯,幾乎沒有證據表明其它身體健康特徵導致幸福感和生活滿意度降低。使用英國生物銀行隊列的超過300,000名年齡在40至70歲之間的人進行的後續分析中觀察到相同的結果模式。

學者研究:預防肥胖是當務之急

在此研究能夠看到生活滿意度的不同方面,並發現BMI較高的關鍵影響是對健康的滿意度較低。他們還能夠證明從40歲到70歲以及男性和女性都存在這種效應。
MRC IEU的行為遺傳學高級講師Claire Haworth博士說:「目前的研究結果表明我們迫切地需要應對肥胖危機,因為BMI過高會使人們的幸福感和滿足感更低。這些信息對於醫務人員非常有用,因為他們可以以此來鼓勵患者保持健康體重。」
我們可能會為了身體健康的問題而減肥,不過為了健康減肥的動機對很多人來說還不足夠,如果減重可以讓許多人獲得更快樂、更滿意的生活,那麼或許能鼓舞更多人保持適當的體重,維持良好的身體質量指數BMI(Body Mass Index)

References:
1.Evidence that increased BMI causes lower mental wellbeing, Science News
2.Robyn Wootton, Evaluation of the causal effects between subjective wellbeing and cardiometabolic health: mendelian randomisation study, The BMJ, SEP 25 2018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