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1 C
Taipei
星期六, 27 4 月, 2024
首頁疾病地圖腦心血管 / 循環系統夏季倦怠 好沉重 成因與...

夏季倦怠 好沉重 成因與健康撇步報你知

夏天豔陽高照,炙熱的陽光常曬得人昏頭,為了消暑大部分的人習慣躲在冷氣房內、喝冰涼的飲料降溫,但其實這樣的生活方式容易讓人累積夏季倦怠症。

▐  夏季倦怠 怎麼辦?

說到夏季倦怠症,比較常見的症狀有「身體覺得沉重」、「容易疲倦」及「食欲不振」,但嚴重一些的「暈眩」、「起身時覺得眼前一黑」也時有所聞,會引起這些症狀除了天氣太熱之外,跟生活習慣改變也有密不可分的關係。

原本炎熱使人體的自律神經控制血管擴張及流汗,調節體溫下降,但是一直進出與待在溫度與戶外差許多的冷氣房,會讓自律神經為了調整到最合適的體溫因而變得遲頓導致疲倦,連帶造成食欲不振,使疲憊感越來越加重

- 廣告 -

▐  怎麼避免 夏季倦怠 ?

一直處於疲憊狀態不但生活上感覺沉重,連帶地影響到學習或工作表現也令人頭痛,那麼要怎麼做才能避免或是緩解夏季倦怠症呢?

補充水份

氣溫一高自律神經為了調節體溫就會流汗,但如果沒留意的話就容易流失過多水份,水份不足不但會讓人疲勞,嚴重者更有可能中暑。不過要喝常溫水,冰冷飲品喝太多反而會造成反效果。補充足夠的水份是夏日維持健康的第一步。

多吃蔬菜

要維持絕佳的體力不可或缺的就是維生素,其中又以維生素C與維生素B1效果最好,夏季盛產的蕃茄、青椒、苦瓜等等都含量豐富,不但給你滿滿的元氣,還能促進新陳代謝,健康地渡過夏天。豔陽下被女性視為肌膚頭號敵人的紫外線也可以靠蔬菜中的維生素A、維生素E、維生素B2等發揮抗氧化效果,減少傷害。

少吹冷氣

冷氣吹太多不但無法適度的流汗來排除體內毒素,長時間下來還會使自律神經遲鈍導致倦怠感上身,血液循環也會變差,手腳冰冷症隨之而來。冷氣的設定溫度也不能太低,少吹冷氣不但健康,更是愛地球的具體行動。

夏季可以全家一起進行戶外活動,改善沉重和倦怠感~
夏季可以全家一起進行戶外活動,改善沉重和倦怠感~

適度運動

大多數的人都討厭運動弄得滿身大汗,但適度的運動可是精神飽滿地渡過夏天的秘訣之一。閒遐時做些伸展操或是散步之類的動動筋骨,可以提高體溫、促進血液循環之外,還能預防冷氣吹太多所引起的手腳冰冷症。運動更能增進食欲和消除壓力,運動時千萬別忘記補充水份,要是因此而中暑可是本末倒置的行為。

睡眠充足

為了消除一天的疲勞並回復體力,充足的睡眠是相當重要的,可讓身心都煥然一新。睡眠充足可以使新陳代謝變好,也會分泌生長激素,對於女性來說更是保養肌膚的基本功;晚上10點至深夜2點是一天之中新陳代謝最好的時候,愛美的女性請好好把握這號稱「肌膚的黃金時段」。


延伸閱讀
養生就從飲食開始 六種有益健康食物告訴你
秋季美食多誘人 胃腸管理 要做好 
「文明病」不上身! 魚類營養 好處多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