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8 C
Taipei
星期日, 28 4 月, 2024
首頁大眾健康每逢經痛必痛到打滾?醫:5...

每逢經痛必痛到打滾?醫:5種外在原因可能使經痛加劇

妳有經痛的困擾嗎?導致經痛的原因有很多,除了和本身子宮的健康狀況,如患有子宮內膜異位症子宮腺肌症,或者子宮肌瘤等病症有關之外,根據《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一般科醫師阿迪爾・霍夫曼(Dr. Adiele Hoffman)受訪表示,女性要知道以下5項原因,可能會使得經痛更加嚴重:

1.不健康飲食:

霍夫曼醫生表示,常食用速食、醃肉或是含糖食物,都可能會讓經痛更加嚴重。一項在2018年於土耳其進行的研究,曾以70名女大學生為受試者,發現大量吃鹹味零食及甜食的人,比起不吃的人更容易痛經。

- 廣告 -

至於原因為何?過去有證據顯示,餅乾或是速食中富含Omega-6脂肪酸,可能會促使身體發炎,讓經痛更嚴重;而食用水果、蔬菜和全麥等能幫助減少身體發炎的食物,可能會使症狀緩解。

另一項以100名伊朗女學生為受試者的研究指出,在她們經過「飲食療法」後,經痛狀況也得到緩解。而這些受試者吃的食物種類,包括大量的纖維質和維生素,每週幾片魚,以及少量的脂肪和鹽。霍夫曼醫生指出,雖然沒有神奇的食物可以完全治癒經痛,但健康的飲食,可能有助於緩解經痛。

2.壓力:

壓力會讓生理期變得不規律,因為荷爾蒙會擾亂月經週期;而過大的壓力會讓經痛更嚴重。過去曾有研究以388名中國紡織工人為受試者,這些成年女性平時皆承受高強度的壓力,研究結果發現,這些女性在上一次月經週期中,出現痛經的機率,是沒有經過高壓力水平女性的2倍。

另一項發表於2017年來自衣索比亞的研究,也曾以400名女大學生為受試者,最後也得到相同的結論。霍夫曼醫師表示,壓力和經痛兩者是雙向的,疼痛會提高壓力水平,而壓力也會使疼痛加劇。因此,找到適合自己的紓壓方式,也有助於緩解經痛。此外,霍夫曼醫師也提到,當壓力過大時,壓力荷爾蒙—皮質醇的水平增加,也可能會抑制生殖激素,導致排卵異常。

3.過輕或過重:

霍夫曼醫師表示,維持體重在正常範圍,也能夠減緩經痛發生。過去一項來自澳大利亞的醫學研究曾以9688名女性為受試對象,觀察為期13年的時間後,發現那些體重過重或者過輕的女性,當經期來潮時,有更大的可能性經歷嚴重的經痛;而當這些過重的女性減肥後,經痛的狀況會跟著緩解。

為何體重過輕或過重可能導致嚴重經痛?霍夫曼醫師指出,雖然還不知道確切的原因,但仍有一些理論可以看出端倪。舉例來說,當體內含有過多的脂肪組織,體內的雌激素也會跟著升高,且更多會引起炎症的化學物質也會跟著分泌,這些原因都可能導致經期的流血及疼痛的狀況更加嚴重。另一方面,研究也顯示,體脂肪過低可能與更低的雌激素水平有關,而體內雌激素濃度低已經被證明和更嚴重的慢性疼痛有關。

4. 抽菸:

抽菸對肺部有害是眾所皆知的事;不過,許多女性可能不知道,抽菸也和經痛有關。過去來自中國的研究人員,曾對先前的研究進行回顧,對24項實驗,共涉及27091名受試者的研究進行分析後,發現吸菸的女性經期疼痛的風險增加了1.45倍。

另外,來自澳大利亞昆士蘭大學的另一項研究,也曾以9067名澳大利亞女性為受試對象,進行為期13年的研究。最後發現,有抽菸習慣的女性,經痛的可能性顯著提高。專家表示,目前對於吸菸為何加劇經痛的原因雖然還不清楚,但可能原因為抽菸會引起血管收縮。

5.某些節育措施:

雖然服用避孕藥為緩解經痛的其中一種方法,但是某些避孕措施會導致經痛更加嚴重。根據英國國民健保署(NHS)一種稱為「銅環」,放置在子宮內的避孕器,可能會讓經痛更加嚴重,特別是在插入幾週後。

雖然目前專家還不知道銅環引起經痛的確切原因,但推測可能與插入銅環後造成組織損傷並釋放前列腺素有關,前列腺素會導致子宮收縮加劇而引起經痛。


參考資料:

I’m a doctor – here are six things that could be making your period pain worse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