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1 C
Taipei
星期日, 28 4 月, 2024
首頁大眾健康研究:經常使用瀉藥破壞腸道...

研究:經常使用瀉藥破壞腸道菌,失智風險增加50%!

當為便秘所苦時,你會選擇多喝水、多吃蔬菜來緩解,還是直接靠瀉藥來通腸潤便呢?根據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最新一項由哈佛大學、中國和英國的研究團隊所共同進行,並發表在《神經學》(Neurology)期刊的大規模研究發現,患有便秘的人若長期使用非處方瀉藥,可能大幅增加罹患失智症的風險!

研究:經常使用滲透型瀉藥者,失智風險增64%

此項大規模研究以英國生物銀行中的50萬2229名年齡介於40-59歲的受試者的數據進行研究,觀察為期10年的時間。其中,有18235人(約3.6%)經常使用非處方瀉藥(「經常」定義為在一週內普遍使用);後來發現,在經常使用瀉藥的受試者中,在研究期間有218名(約佔使用瀉藥群體的1.3%)受試者罹患失智症,而非經常使用瀉藥的組別中,僅有1969人(約佔非使用瀉藥群體的0.4%)患有失智症。

在調整年齡、飲食、健康和遺傳等其他風險因素後,經研究人員分析,使用瀉藥的受試者,罹患失智症的風險會增加51%;而當中使用Miralax等滲透型瀉藥的受試者所面臨的失智風險更大,約增加64%,此外,研究人員也發現使用滲透型瀉藥的族群,罹患血管型癡呆症的風險增加了97%。

- 廣告 -

滲透型瀉藥的原理,是將身體其他部位的水分吸入糞便中以軟化糞便,研究人員推測發生上述現象,可能是因為大腦血流量不足的緣故;而其他種瀉藥的原理,則是保留糞便原有的水分,而非額外添加水分,這種方式也有助於將糞便排出體外。

人體腸道、大腦相互影響,調控阿茲海默症機制

人體腸道的微生物菌群由幾兆個細菌、真菌以及其他微生物所組成,對人類健康有諸多影響;除了影響食物的消化之外,也會影響大腦的健康。研究人員推測,使用瀉藥後,會以產生毒素的方式改變腸道的微生物菌群。

那麼,究竟腸道菌群和大腦之間是怎麼互相影響的呢?另一項2017年由國家衛生研究院分子與基因醫學研究所莊志立研究員及其研究團隊所進行,並發表在國際頂尖科學期刊《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的研究,曾以果蠅為實驗對象,對腸、腦兩器官之間做進一步的研究。

此研究發現,腸道和大腦會互相調控阿茲海默症的機制,兩個器官之間,可透過腸道感染並透過免疫血液細胞,吸引免疫細胞到阿茲海默症腦部並影響神經退化;而此項研究也發現,造成阿茲海默症的主因,可能是因為β類澱粉蛋白沉澱在大腦,引起大腦神經元發炎,且引起大腦發炎的源頭可能來自於腸道。

來自中國廣州省中國科學院的研究員沙峰博士表示,目前還需要更多的研究來進一步調查瀉藥和失智症之間的關係;不過,當發生便秘時,原因通常是飲食中沒有攝入足夠的富含纖維的蔬菜和水果。

因此,相較於使用藥物,會比較鼓勵患者透過改變生活方式來治療便秘,由於腸道微生物群的變化與一個人的生活習慣息息相關,多喝水、增加膳食纖維,或是在日常生活中多增加活動量等方法,都有助於改善便秘。


參考資料:

People who regularly use laxatives are up to 50% more likely to develop DEMENTIA, study suggests

國衛院研究團隊發現腸道可以影響阿茲海默症病程—阿茲海默症病人應避免腸道感染以免加劇病情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