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2 C
Taipei
星期一, 29 4 月, 2024
首頁疾病地圖消化代謝 / 生殖泌尿吃健康餐又配零食?研究:約...

吃健康餐又配零食?研究:約26%人因此增加心血管疾病、中風風險

想遵循健康飲食,同時又忍不住嘴饞想吃零食嗎?千萬別覺得自己有吃健康食物,再吃一點零食就不會影響到健康!一項來自倫敦的研究發現,若在攝取健康飲食的同時也常常吃垃圾食物,會抵銷健康飲食對身體的好處,增加心血管疾病、中風等疾病的風險。

研究:吃健康飲食又吃零食會增加飢餓感、健康指標下降

根據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過去由英國倫敦國王學院(King’s College London)發表在《歐洲營養學期刊》(European Journal of Nutrition)的研究指出,有26%的受試者報告自己有遵循健康飲食,但同時也會選擇「劣質零食」,這個選擇讓他們感到飢餓,且這個群體的健康指標也較差。

科學家追蹤「ZOE PREDICT」研究中854名受試者的吃零食的習慣,這是一個進行深入營養研究的團隊,目的在於揭示相同飲食如何在人體出現不同反應;參與者在這9-11天內攝取「標準化測驗餐盒」,並用線上食物日記記錄自己吃零食的量和種類。

- 廣告 -

據統計,在所有研究對象中有95%的人會吃零食,且平均每天吃2.28次,其中有1/4(26%)的人在吃健康膳食的同時,也在吃一些不健康的零食;最受歡迎的零食包括餅乾、水果、堅果、奶酪、奶油、蛋糕、起酥點心、燕麥棒或穀物棒,且有29%的受試者吃2份以上。

研究人員表示,與低加工食品相比,蛋糕、薯片和布朗尼蛋糕等「超加工食物」通常會添加大量的糖、鹽和飽和脂肪;此外,還會加入一些平時在家中烹調食物不會加入的化學物質、色素和防腐劑,與「加工食品」不同,加工食品的「加工」,目的是為了延長食物保存期限或增加風味,如醃肉和起司。

將劣質零食改為水果、堅果等「優質零食」,即可改善健康狀況

根據實驗結果顯示,這個群體在吃零食的時候,已經抵銷吃健康營養的早、午、晚餐的好處;此外,也發現垃圾食物和較高的體重和血糖有關,高血糖和肥胖會導致糖尿病,而糖尿病患者罹患心臟病、高血壓的風險會較高。相較之下,那些吃「優質零食」,如堅果、新鮮水果和燕麥棒的受試者,代謝方面的健康數值較為良好,且不容易感到飢餓。

英國倫敦國王學院的莎拉・貝瑞博士兼ZOE首席科學家表示,考慮到有95%受試者都有吃零食習慣,且一天將近有1/4的卡路里攝取都來自於零食;因此,想要改善健康狀況,將餅乾、薯片和蛋糕等不健康零食換成水果、堅果等健康零食是一種非常簡單的方法。

9點以後吃零食,血糖、血脂均較高

另一方面,研究人員也發現,吃零食的時間對健康也至關重要,晚上吃零食對健康的影響,比在早上吃還要大,在9點以後吃零食的人,血糖的高峰值會更高;且和較早吃零食的人相比,較晚吃零食者,血液中的脂肪濃度也較高。

來自英國倫敦國王學院的Dr. Kate Bermingham和在「ZOE」的資深科學家表示,這個研究結果表示,即食食品的品質是健康的驅動因素,要確認我們吃到的飲食當中,水果、蔬菜、蛋白質和豆類的均衡,才是最有效改善身體健康的方式。


參考資料:

Quarter of Brits who eat healthy meals at risk of heart disease and strokes from snacking on biscuits, cakes and crisps, study suggests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