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1 C
Taipei
星期六, 27 4 月, 2024
首頁疾病地圖消化代謝 / 生殖泌尿中年肥胖增30%早死風險,...

中年肥胖增30%早死風險,冠心病、糖尿病風險逾5倍!3飲食法可改善

「中年發福」是許多人避免不了的事情,在台灣,代謝症候群盛行率已達到25%-30%,相當於每3-4個人中就有1人患有代謝症候群!千萬別小看腰間肥肉及血檢數值超標;若久不改善,意味著在健康上埋下一顆不定時炸彈,會提高罹患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及冠心病的風險最多達5.5倍!

研究:罹患代謝症候群,早死風險增逾30%

根據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一項來自瑞典的研究顯示,若在40-50歲體重過重,恐怕會比同年齡但維持苗條身材的人還要多出1/3的早死風險!那些血壓、膽固醇或血糖略有升高但體重稍超標的人,早死的機率會高出30%。

這些「稍微不健康的特徵」,可能會讓人在接下來的30年身置於較高的心血管疾病風險之中;令人擔心的是,血壓、血脂和血糖數值呈現異常的人,大部分都不太會有外顯症狀,而且覺得自己和正常人沒兩樣,因此不加以留意異常的數值,種種行為導致最後讓身體埋藏了一顆不定時炸彈。

- 廣告 -

為了確認這些罹患代謝症候群的人是否有更高的機率死於心血管疾病,研究人員以約34000名年紀介於40-50歲的受試者,在1990-1999年間進行瑞典的心血管篩查項目;測量包括身高、體重、血壓、總膽固醇、血糖,以及腰圍和臀圍等數值,並給受試者填寫一份有關生活習慣、有無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史,以及教育等社會經濟因素有關的調查問卷,若符合以下項目3項以上,則被判定患有代謝症候群

1.腰圍:男性腰圍超過102公分,女性腰圍超過88公分。

2.血糖:空腹血糖值高達5.6mmol/l以上。

3.血壓:收縮壓超過130mmHg或舒張壓超過85mmHg。

4.血脂:總膽固醇數值超過6.1mmol/l。

【台灣代謝症候群標準】

1.腰圍:男性腰圍大於90公分,女性大於80公分。

2.血糖:空腹血糖濃度大於或等於每百亳升100亳克或使用藥物。

3.血壓:大於130(收縮壓)/80(舒張壓)mmHg或使用藥物。(2022年修訂)

4.血脂:空腹血中三酸甘油脂濃度大於或等於每100亳升150亳克,空腹血中高密度膽固醇濃度過低(男性小於每100亳升40亳克,女性小於每百亳升50亳克)

代謝症候群罹患心血管疾病、中風機率較正常人高出35%

在調查完受試者上述健康指標後,統計出大約有5084人(約15%)患有代謝症候群,並將他們和另外10168名被評斷為「健康狀態」的控制組相比較;最後發現,在調整身體活動不足、體重指數和生活狀況等因素後,研究人員發現,患有代謝症候群的人,較有可能在30年內更早發生心臟病事件。

在研究時間結束時發現,在研究期間,有超過1/4(1317人,26%)的代謝症候群患者死亡,而相比健康同齡人的死亡人數則約為1/5(1904人,19%);同時也發現,代謝症候群患者罹患非致命性心臟病和中風的機率,相較對照組高出了35%。

代謝症候群患者糖尿病機率多5倍,冠心病風險增5.5

台大醫院內科林昭維醫師曾撰文指出,代謝症候群被視為一種「病前狀態」,其組成因子都是心臟血管和其他慢性疾病的危險因子,是一種危險因子的群聚現象。根據研究顯示,危險因子彼此之間相互作用,是由腹部的肥胖導致血壓上升;另一方面則是因為肥胖誘發內源性的發炎反應,引發胰島素阻抗性,造成血糖上升及血脂異常。

林昭維醫師表示,代謝症候群和心血管疾病的併發症有密切關係,一般的認知是代謝症候群會讓罹患糖尿病發生率增加5倍以上,罹患心血管疾病(缺血性心臟病和腦中風)的機率增加3倍;此外,國內大型世代研究也曾進行一項追蹤長達11年的研究,發現代謝症候群會讓冠狀動脈心臟病(冠心病)的風險增加5.5倍,而中風風險則是增加3.5倍,兩者均在統計學上達到顯著意義。

此外,代謝症候群也會讓死亡率增加,根據一項國內某健管中心所參與的世代追蹤發現,患有代謝症候群的患者在8年之內,男性的死亡率會增加為1.21倍,女性則增加為1.77倍;其中,心因性死亡率分別增加為1.30倍和1.69倍。

根據過去由阿姆斯特丹歐洲心臟病學會所公佈的結果,代謝症候群首次發生非致命性心臟病或中風的平均時間為16.8年,而對照組為19.1年,相差2.3年;瑞典西曼蘭郡醫院的Lena Lönnberg博士表示,許多40-50歲的人會在中年左右發福,且血壓提升到超標的臨界值。

據統計,有1/4的英國成年人都患有代謝症候群,且主要原因是因為肥胖的人口增加;此外,糖尿病、高血壓和肥胖本身就會損害血管,因此專家警告,同時患有這三種疾病的話,可能會特別危險。

英國心臟基金會醫學主任尼爾什・薩瑪尼(Dr. Nilesh Samani)表示,這也強調了成人早期健康監測的重要性。根據經驗法則,即使您自己感到自身健康狀態良好,一樣要每年檢查血壓是否超標,並遠離菸害,時刻注意自己的腰圍再加上每天活動,方可遠離代謝症候群。

3飲食法加上適度運動減重,有效改善代謝症候群

此外,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家庭醫學科高湘涵醫師和林文元主任曾共同撰文指出,想要改善代謝症候群,必須要多管齊下,主要目標是防止未來產生心血管疾病,並降低死亡率,患者必須靠改變生活習慣與飲食模式,同時也養成動習慣,減輕體重可以有效改善代謝症候群。

在飲食方面,建議遵循地中海飲食(包含水果、蔬菜、堅果類、全穀物和橄欖油)為主,攝取升糖指數較低的食物(低GI食物),因為升糖指數越高,在攝入後會對人體血糖產生較大波動,促使胰島素分泌增加;而升糖指數較低的食物,會讓血糖上升較穩定。

另外,得舒飲食(DASH)和高纖維飲食(纖維量每天大於30克)都是很好的飲食模式,呂孟凡營養師(營養麵包)曾撰文表示,得舒飲食的全名為Dietary Approaches Stop Hypertension,可以幫助預防並控制高血壓,以全穀類、蔬菜、水果、堅果種子、魚及低脂肉類等高鎂鉀食物為主,並搭配低脂或脫脂奶為主。

至於為何建議以高鎂、高鉀的食物為主?呂孟凡營養師表示,根據過去研究發現,從食物中獲取的鉀離子量和血壓呈現負相關,也就是說,鉀攝取越多,血壓會較低。

呂孟凡營養師指出,鉀也可以藉由增加水分及鈉的排出等方式來降低周邊血管拮抗,進而使血壓下降,而鉀離子的主要來源是來自蔬菜水果,也是得舒飲食建議每天攝取大量蔬果的原因。

此外,鎂則是血管平滑肌收縮的抑制劑,因此可視為天然的血管擴張劑,鎂離子的攝取量也和血壓呈現負相關;不過,要注意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得舒飲食,若是患有腎臟衰竭的朋友,因為腎臟無法有效排除鉀離子,因此不建議攝取高鉀飲食調節血壓。


參考資料:

Putting on weight in middle age can increase your chances of dying early by almost a third, research finds

中國醫藥大學附屬醫院衛教資料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