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5 C
Taipei
星期日, 28 4 月, 2024
首頁大眾健康工作久坐增加34%心血管疾...

工作久坐增加34%心血管疾病風險!研究:活動15分鐘可大幅改善

在現代社會中,隨著科技的發展和工作型態的改變,人們花越來越多的時間坐在椅子上活動;然而,這種久坐的生活方式,可能已對我們的健康帶來嚴重的影響,特別是對心血管健康。近期一項最新的研究發現,長時間的工作坐姿與心血管疾病和全因死亡風險的增加有關,這提醒我們應該更加重視減少久坐行為的重要性。

研究:工作久坐全因死亡風險上升16%,心血管疾病增34

此項研究於2024年1月發表在《JAMA Network Open》,研究納入了台灣健康監測計劃中的近50萬名參與者,其中女性受試者含53.2%(256077人),平均年齡39.3歲。在收集了參與者的職業坐姿習慣以及休閒時間的身體活動情況,並追蹤了平均近13年的時間,研究人員透過分析參與者的資料,評估受試者職業久坐行為與心血管疾病和全因死亡風險之間的關聯性。

研究分析受試者三種職業久坐量,包括「久坐」、「交替坐」和「不久坐」;最後發現,主要在工作中久坐的人群,無論是否參與休閒時間的身體活動,心血管疾病和全因死亡風險都顯著增加。

- 廣告 -

久坐者每天進行15-30分運動,可大幅改善甚至抵銷對身體傷害

其中,工作久坐者的全因死亡風險上升16%(HR=1.16),而心血管疾病相關死亡風險則上升34%(HR=1.34);相比之下,在工作中不久坐的人群則呈現較低的風險水平;但久坐者若每天進行15-30分鐘的運動,死亡風險會下降至和未久坐不運動者相似。

那麼為何久坐的工作型態會對身體有這麼大的傷害呢?可能的機轉有二,一為久坐容易使下肢和軀幹的大肌肉量運動不足,以及增加下半身的血流;二為久作者會出現低度發炎反應的生物指標,如胰島素功能下降糖尿病肥胖代謝症候群風險上升,以及腎功能下降

這項研究的結果提醒我們,長時間的職業坐姿可能對心血管健康造成嚴重影響。因此,我們應該積極尋找方法來減少工作中的久坐時間,例如通過定時休息、使用站立式工作台或進行小型運動。此外,增加每天的休閒時間體育活動,尤其是進行中等強度的運動,可以有效降低職業久坐所帶來的風險。

對於此項研究結果,耳鼻喉科醫師曾家承也在其臉書粉絲專頁「書米蟲的啃食日記」中表示見解,認為從人類身體的演化設計觀點來看,大多停留在非洲大草原狩獵採集的生活模式;然而,在工業革命之後,人類不需要跑很長的距離才有肉可吃,也不需忙上忙下採集水果,許多人只要一整天在電腦螢幕前打電腦即可溫飽,這樣的生活型態與演化不匹配,因此有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久坐對身體的壞處。

不過,曾家承醫師也指出,此研究結果也顯示若是因為工作不得不久坐的人有福了!只要能把握工作外的時間多運動,便可大幅降低,甚至是完全消除其風險,只要15分鐘即可見效!


參考資料:

Occupational Sitting Time, Leisure Physical Activity, and All-Cause and Cardiovascular Disease Mortality

書米蟲的啃食日記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