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8 C
Taipei
星期日, 28 4 月, 2024
首頁疾病地圖消化代謝 / 生殖泌尿中年族群糖尿病比率最高!研...

中年族群糖尿病比率最高!研究:每天4克肉桂助降血糖、改善糖尿病前期

糖尿病是現代相當常見的國病,過去我們知道好發糖尿病的族群多在老齡,每2位就有1位是糖尿病患者;但是近期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40-64歲患者已經佔比59%,為人口結構中最高的族群,20-40歲的年輕族群確診糖尿病的比率也正在快速上升,糖尿病已成為每位國人都需要重視的課題。

糖尿病前期幾乎無症狀!不控好糖恐傷全身血管、神經系統病變

根據國健署統計,全國約有200多萬名糖尿病友,且以每年增加2萬5千人的速度成長;在這當中,許多人原本是屬於「糖尿病前期」的族群,由於在糖尿病前期,身體基本上不會有任何症狀,因此容易忽略控制血糖的重要,沒有控制好血糖,就會惡化成真正的糖尿病。

什麼是糖尿病前期?根據奇美醫院衛教資料顯示,糖尿病前期的患者分泌胰島素的能力會變差,胰島素阻抗增加、腸泌素分泌減少以及其他因素等關係,會造成血糖值超過正常標準,但還未到達確診糖尿病標準;雖然一開始通常沒有症狀,但是經過一段時間後會漸漸惡化,甚至轉為糖尿病。

- 廣告 -

千萬別因為糖尿病前期的症狀不明顯就置之不理,因為血液內糖分過高,全身血管都會開始慢慢受影響,包括大、小血管、神經系統病變,若不積極治療,可能會增加心臟病、腦中風、下肢動脈阻塞、腎臟衰竭、白內障、視網膜病變、黃斑病變甚至失明、手腳麻木等風險;所以一旦發現患有糖尿病前期,就必須開始重視與追蹤。

研究:每天服用約1茶匙肉桂可顯著降低血糖

想要成功控糖,除了做好飲食控制、規律運動之外,有研究發現,或許服用一些天然的營養補充劑也可以幫助減緩血糖波動。根據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一項來自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研究發現,每天服用1茶匙的肉桂,可以顯著降低過重及肥胖糖尿病前期患者的血糖,從而可能預防患者惡化成真正的糖尿病。

此研究於2024年1月發表在《美國臨床營養學雜誌》(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研究人員對18名身體質量指數(BMI)介於25-40之間的超重或肥胖的成年受試者(平均BMI 31.5)進行12週的實驗評估。

在研究進行的前2週,參與者的飲食中多酚含量較低,多酚這種化合物存在於漿果、深綠色菜葉等水果和蔬菜中,這樣的飲食型態被認為是「米色飲食」(beige diet),包含精製碳水化合物,如白麵包和麵食,而不是水果和蔬菜,在此階段時,受試者也被要求避免食用肉桂。

之後這些患有糖尿病前期的受試者被分為2組,每組每天都會收到16粒外觀相同的膠囊,其中8例在早餐時服用,另外8粒則分配在晚餐時間。實驗組每天服用含有4克肉桂的膠囊,大約是1/3茶匙的量;而安慰劑組則服用含有250毫克麥芽糊精的補充劑,其中,麥芽糊精是一種已經被證實為會導致血糖飆升的加工添加劑。

組參與者都在4週內服用被分配到的膠囊,之後進行長達2週的洗脫期(washout phase),在此期間不服用任何膠囊,確保在此期間參與者停止接受任何治療或干預,以清除之前的影響,恢復到基礎狀態,以便觀察新治療或干預的效果,之後在接續的研究中2個組別進行交換。

之後研究人員使用連續葡萄糖監測器(CGM)來監測受試者的血糖水平,在整個研究中,參與者提供了4次血液樣本,以測量對糖的反應狀況;最後發現,整體上肉桂干預組(實驗組)的血糖水平顯著低於安慰劑組,且服用肉桂者血糖飆升的狀況也比服用安慰劑的人和緩。

肉桂中肉桂醛、兒茶素幫助改善胰島素敏感度、減少身體發炎

為何肉桂對於降低糖尿病前期患者的血糖有幫助?註冊營養師,同時也是知名健康媒體「Diabetes Strong」的營養顧問凱爾西・科斯塔(Kelsey Costa)表示,肉桂之所以能降低血糖,是因為它含有高含量的多酚和化合物,如肉桂醛和兒茶素,這些天然化合物增強了胰島素和細胞的連接能力,促使細胞更有效地吸收葡萄糖

此外,科斯塔也表示,肉桂中的天然化合物還能減少有害的發炎,並幫助將肝臟中過量的葡萄糖存為糖原,以應對未來的能量需求;另一方面,研究人員也表示,肉桂可能會促進腸道中好菌的生長,這也可能會影響到血糖的水平。

但是研究團隊表示,此研究還存在一些限制,特別是樣本量比較小,因此可能不代表所有患有糖尿病和肥胖的族群;雖然如此,這次實驗

而科斯塔曾對健康媒體「Medical News Today」說,雖然該研究的受試者是為了探索肉桂對患有糖尿病前期和肥胖的人的血糖調節效果而選擇的,但其對更廣泛人群的適用性仍需要謹慎考慮。


參考資料:

A twice-daily dose of CINNAMON could prevent diabetes in those vulnerable, according to new study

Effect of cinnamon spice on continuously monitored glycemic response in adults with prediabetes: a 4-week randomized controlled crossover trial

奇美醫院衛教資料:認識糖尿病前期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