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3 C
Taipei
星期一, 29 4 月, 2024
首頁新聞專題心理精神解開憂鬱症及失眠患者的秘密...

解開憂鬱症及失眠患者的秘密!

邱吉爾是史上偉大的憂鬱患者之一,他曾用「黑狗」(blackdog)當作憂鬱症的代號,並且曾經描述『心中的憂鬱就像只黑狗,一有機會就咬住我不放。』而他的奇妙的睡眠障礙問題,也是歷史有所記載,他通常都是9點起床,在床上用餐喝酒到11點才出房間門,吃完午餐後,再睡覺到晚上,直到吃完晚餐才開始正是上班,拉著羅斯福總統運籌帷幄戰事直到凌晨3~4點。

到了現今21世紀,因為疾病的汙名化以及患者自我察覺性較低,使得許多失眠的憂鬱患者並沒有變得比較少,或許缺氧體質可以解釋他的憂鬱症問題。

憂鬱症的源頭

長期研究缺氧問題的陳志明博士表示,他在多年研究中,發現憂鬱症這類的心理問題,是屬於慢性缺氧體質的人,產生缺氧型神經心理的一種症狀。人類腦幹的中縫核神經細胞是產生快樂激素的地方,當這裡的神經細胞發生缺氧的狀態時,會讓細胞的DNA收縮摺疊,減少製造動作以節約能量,讓快樂激素的含量下降,讓大腦得不到獎勵,讓人容易出現負面的心理情緒,並產生憂鬱的問題。

- 廣告 -

我們翻開邱吉爾的健康史;他在1941年心臟病發作、1947年罹患動脈硬化、1950得到運動性失語症,正好符合缺氧體質者,在心臟慢性缺氧、血管內皮缺氧和大腦語言區缺氧等疾病表現。

憂鬱症的失眠問題

這些病症的主要族群分佈從 15至55歲左右的年齡層人口居多, 在體型上以瘦弱者居多,性別以女性為大宗,皮膚較白皙毛髮乾燥、肢體溫度偏低,女性患者經常伴有貧血及經痛或子宮內膜異位症等病症,尤其當女性進入更年期間, 更容易觸發重度憂鬱症情況。其他年齡層及男性患者則常在身體發生其他慢性病痛時,如再加上外在環境刺激下,則容易發生憂鬱症問題。

由於憂鬱悲傷及憂鬱症是起源於全身性慢性缺氧並衍生至特定神經區位的缺氧傷害,因此患者在進入睡眠期間,經常會發生失眠、無法入睡的現象,患者經常在睡眠時發生心悸、夢靨、手腳揮動、多夢、睡眠中斷等現象。患者快速眼 動睡眠的淺眠時間明顯過多,夜間睡眠時間縮短等等問題。

由於目前醫界及人們對於憂鬱悲傷及憂鬱症的發生,仍舊集中在快樂激素的分泌失控這類的後段表徵結果上,因此醫療單位對於這些問題大多以刺激補充或回收利用快樂激素的製造分泌為主要手段。只不過這些方法除了能在短期改善 一點情緒之外,但卻又容易讓患者陷入藥物控制及加重藥物的迴圈中,離開藥物時之後反而使患者陷入無效及不可逆的加速惡化情況。

延伸閱讀
輾轉難眠睡不好 提升睡眠品質最重要
養肝明目好簡單!每晚掌握黃金睡眠辦得到
調整飲食 增加運動還是胖?研究:睡眠不足是肥胖的兇手!
午餐比你想得重要  小睡讓大腦學習好
跟賴床說再見 冬天 起床有對策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