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1 C
Taipei
星期六, 27 4 月, 2024
首頁新聞專題心理精神年假放完「收假症候群」好憂...

年假放完「收假症候群」好憂鬱?研究:可靠針灸改善

年假結束了!相信許多人都還沈浸在放假的快樂中不想上班,並感到些許的焦慮、抑鬱⋯⋯如果有這些症狀發生,很有可能是正在受到「收假症候群」的影響!收假症候群是指人們在度假結束後可能會有的負面情緒或憂鬱感,此時除了靠自己調整心情、收心之外,目前已有研究顯示,倚靠中醫療法「針灸」也能幫助緩解憂慮。

收假症候群影響可長達兩週!狀況不佳可能演變為憂鬱症

每到放連假的日子總令人振奮不已,但儘管度假可以減輕壓力並讓人心情變好,但這種效果並不能夠持久到回到正常的日常生活、工作或學習後,且情緒上的不適、懷舊或壓力可能還會更增加。本篇文章將探討收假症候群,以及針灸治療對收假症候群的優點,如果你正在或感覺自己可能有收假症候群,本篇文章將教您如何應對!

收假症候群有可能演變得更加嚴重嗎?隱隱約約的焦慮、易怒情況加重,時刻懷念假期的情緒、睡眠困難、不適或不安感等;以上這些症狀,可能持續到假期歸來後的兩週內,並影響個人在工作、學校或人際關係中的表現。

- 廣告 -

而嚴重的收假症候群可能包含:持續感到悲傷、焦慮或空虛、感到絕望或悲觀、感到沮喪、內疚、無價值感或無助感、對通常會令人愉悅的活動失去興趣、注意力困難、食慾改變、不明原因的身體疼痛⋯⋯等,如果你幾乎每天都經歷上述一些症狀,而且每天大部分時間都如此,持續兩週或更長時間,這可能表明已經從收假症候群變成憂鬱症了。這種情況下建議要盡速就醫,讓醫療來幫忙!

研究:針灸可增加血液中「快樂激素」,改善收假症候群

血清素是一種神經傳導物質,俗稱「快樂激素」,在神經元之間進行信號傳遞,特別是在大腦中。血清素對情緒和心理健康都具有影響,適當的血清素濃度與穩定的情緒和幸福感有關,低血清素濃度可能會造成情緒困擾、抑鬱和焦慮等問題。

因此,增加血清素濃度對提升心情和情緒健康有積極作用;而目前已有研究證明,藉由針灸可以增加血清素!在一篇於2016年8月發表於《歐洲綜合醫學雜誌》(European Journal of Integrative Medicine)期刊的研究曾回顧有關針灸對血清素變化的證據,研究結果顯示,針灸可以藉由增加血清或血漿中的血清素濃度來改善疼痛,透過針對特定穴位進行刺激,可促使血清素的生成,並有助於恢復神經內分泌平衡,有效緩解情緒上症狀;所以針灸影響不僅限於生理層面,還能讓我們增加幸福感。

儘管目前針灸對憂鬱情緒的治療機轉尚不明確,但已經有越來越多研究支持針灸作為治療憂鬱症及相關症狀的有效性,像2006年在《臨床精神醫學期刊》(The Journal of Clinical Psychiatry)期刊發表的研究,就指出有接受針灸治療的人,無論是針對特定有關抗憂鬱的穴位還是非特定穴位,緩解憂鬱的程度都有很大的進步。

另外,於2009年發表在《替代與輔助醫學期刊》(The Journal of Alternative and Complementary Medicine)的研究也表明,抗憂鬱藥物搭配針灸的效果不亞於僅用抗憂鬱藥物做為治療的主要方針,這可以讓有嚴重焦慮症狀或難以忍受的抗憂鬱藥物副作用的患者可以從中受益。針灸作為一種正向且可選擇的治療方式,為有憂鬱情緒的人們提供了更多元的選擇,不再只是吃藥而已。

如何預防收假症候群?日常中做到這6點有助緩解

人們在度假後可能會感到抑鬱。當回到日常例行公事時,悲傷、情緒低落或壓力會增加;所以在返回工作前,允許自己花一些時間來重新適應可能會對症狀有所幫助,同時在返回時計劃一些愉快的活動並記錄旅行以捕捉回憶。

除了靠針灸來增加血清素之外,我們自己還能怎麼幫助自己脫離「收假症候群」,擺脫憂慮心情呢?其實,在度假之前先制定過度到正常生活的計劃有助於防止人們在結束假期時出現憂鬱情緒。可以採取的計畫如下:

1.從度假返回並重新開始工作之前,先留出一天或兩天的時間進行生活調整

2.恢復到正常睡眠時間表

3.計劃一些愉快的休閒娛樂運動或社交活動

4.練習放鬆技巧,如冥想、頌缽音療

5.可以提前在度假後的幾周或幾個月內再次安排一個有趣的小活動或行程,即使提前很長計劃,也可以提醒我們假期結束後還有另一個值得期待的休息時間。

6.如果你是因為在家庭或工作中有未解決的問題或衝突導致收假症候群,在度假之前先處理這些問題可能會有所幫助。

此外,如果你正在經歷工作壓力,建議可以採取一些措施或與雇主討論應對壓力的方式;但如果抑鬱感持續存在,建議與自己習慣的醫療專業人員或心理健康專業人員交談以尋求幫助。

【同場加映:開工提不起勁?3水果、色胺酸食物擊退收假症候群】


參考資料:

Acupuncture for depression: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Combination of acupuncture and fluoxetine for depression: a randomized, double-blind, sham-controlled trial

Effects of acupuncture and medical training therapy on depression, anxiety, and quality of life in patients with frequent tension-type headache: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study

European Journal of Integrative Medicine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