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9 C
Taipei
星期六, 20 4 月, 2024
首頁大眾健康跟賴床說再見 冬天 起床有...

跟賴床說再見 冬天 起床有對策

古人有詩云「春眠不覺曉」,但冬天早上起床大家也都會掙扎一番吧?冬季的早晨室溫比較低之外,陽光也沒有像夏天那麼亮,因此就會讓人不想從溫暖的被窩中出來。那麼到底要怎麼樣做才能不賴床呢?那就得先從為什麼起不來開始了解。

 
為什麼冬天容易賴床呢?
1.
日照時間變短
人體的體溫、睡眠跟睡醒的週期、荷爾蒙平衡等等體內都有生理時鐘在調整運作,何時想睡而何時清醒有固定的節奏;但生理時鐘會受到太陽光的影響而調整步調,冬天跟夏天比起來日照時間比較短與陽光比較弱之外,因為寒冷大家待在室內的時間也增多,曬到的太陽比較少,生理時鐘就無法隨之調整,導致夜晚睡眠品質不佳甚至淺眠,自然隔天起床時就比較難清醒。
 
2.
體溫較低
人體睡眠時肢體末梢體溫會上升,開始散熱,那是因為當體溫下降時人會想睡覺,而體溫上升時人會清醒,常聽說雪山遇難時會想睡覺就是這個原因。冬天因為末梢血液循環不好,不管是睡覺時的散熱或是起床時的體溫上升都難以起到作用,結果就是形成晚上睡眠很淺而早上很難清醒的惡性循環。
 
知道原因之後下面就介紹對應的方法-
 
睡覺前:
1.
溫暖末梢部位
洗澡時泡澡可以加速血液循環,改善手腳冰冷的症狀,但太熱的水反而會刺激交感神經讓人無法放鬆,適溫的水就可以了。泡完澡之後做點伸展操效果更好。
 
起床時:
1.
醒來的同時讓室內變亮
人體一曬到陽光就會停止分秘助眠的褪黑素,覺醒度逐漸上升,就能自然地清醒過來,如果床的旁邊就有窗戶的話,起床的同時就拉開窗簾讓陽光照耀進房間吧!如果窗戶距離床有段距離,或是起床時間比日出還早的人,建議在床頭櫃放盞燈,人工照明也有一定效果。
 
2.
在被窩裡做伸展操
睡覺時體溫會下降,睡前有好好加溫的肢體末梢體溫也是一樣下降,所以在被窩中做伸展操跟按摩手腳可以加速血液循環,使體溫上升。
 
 

大家常說要清醒就是「鬧鐘放遠點」或是「起床後用熱水淋浴」,但上面兩招都是在被窩中就能做到的方法,比較簡單,這個冬天不妨試試看!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