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1 C
Taipei
星期四, 25 4 月, 2024
首頁大眾健康午餐比你想得重要 小睡讓...

午餐比你想得重要 小睡讓大腦學習好

大多數人對「早餐是最重要的一餐」都深信不疑,不過也有科學研究指出其實午餐才是大家要更在意的一餐,因為午休時間正好介於承上啟下的關鍵樞紐,如果午餐不好好吃,沒有稍微休息的話,對於下午時段的精神和專注力效果將會大打折扣,從《什麼時候是好時候:掌握完美時機的科學秘密》中可以發覺作者丹尼爾.品克雖然也為早餐的重要性背書,但也不忘以一個章節來揭示午休和午餐的重要。

找出你一天的低谷期

英國有項調查指出平均一天最低落的時間是在下午2點55分,當我們進入這個時段,通常會精神不濟,而據芬蘭坦佩雷大學(University of Tampere)研究人員Marjaana Sianoja在2013年春和2014年春蒐集了來自不同領域的11個不同組織中的841名芬蘭勞工(59%女性,平均年齡47歲)的縱向問卷調查數據中發現午休時間對減少疲勞和增加活力有關。
一般來說,人們一天裡的低谷期大概是早上醒來後的7小時,也就是說如果你是清晨6點起床,那麼下午1點時約莫就是你的低谷期,這個時候是你該稍事休息,為接下來的工作排程有個補充能量以及恢復精神狀態的時候,透過午餐和午休,將讓緊接而來的下午有更好的生產力。

午餐別在辦公桌

午餐很重要,姑且不論午餐是否會是一天中最重要的一餐,但是午餐銜接著下午仍有許多重要的工作,或許很多人會覺得早餐已有吃,午餐就隨意打發,甚至是在辦公桌上以三明治就打發掉一餐。
究竟午餐怎麼吃最好?最好的是離開辦公桌,換個場景用餐,也可以和同事一起吃個飯,閒話家常也好,研究指出在辦公桌邊吃午餐邊工作會讓腦袋無法正常休息,而且影響腸胃消化,反而會讓生產力降低。

午休  養出菁英效率

在午休時間小睡10~20分鐘對大腦認知功能有效提升!
加州柏克萊大學分校曾有研究指出:下午打盹小寐能提升大腦學習能力,有午睡習慣的人也比不睡午覺的人在資訊留存能力上有更好的表現,
午睡控制在20分鐘以下不會產生睡眠惰性,很適合在小睡片刻後須要立即投入表現的職場,如果午睡時間超過20分鐘,那就會產生睡眠惰性,會需要更久的時間才能恢復午睡前的認知狀態。

活力小技巧:午睡前喝杯咖啡更好

小睡片刻前喝杯咖啡則更有提振精神效果,一般來說,咖啡因要在25分鐘之後才會完全進到血液發揮作用,所以在午睡前先喝下約200cc的咖啡後立刻就午睡,設定20分鐘醒來,當你醒來時,咖啡因也準備發揮效果了。

延伸閱讀

輾轉難眠睡不好 提升睡眠品質最重要
養肝明目好簡單!每晚掌握黃金睡眠辦得到
調整飲食 增加運動還是胖?研究:睡眠不足是肥胖的兇手!
解開憂鬱症及失眠患者的秘密!
午餐比你想得重要  小睡讓大腦學習好
跟賴床說再見 冬天 起床有對策


References:

1.丹尼爾.品克, 什麼時候是好時候:掌握完美時機的科學秘密, 大塊文化,2018年5月29日,ISBN:9789862138908

- 廣告 -

2.Marjaana Sianoja, Recovery during Lunch Breaks: Testing Long-Term Relations with Energy Levels at Work, SJWOP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