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9 C
Taipei
星期六, 27 4 月, 2024
首頁新聞專題心理精神女高中生臥軌自殺,憂鬱症年...

女高中生臥軌自殺,憂鬱症年輕化勿輕忽!醫:分3證型,4自癒法減少內耗

最近有一則令人深感憂傷的消息震驚社會,一名高雄女高中生因憂鬱症,受到父親的不理解和謾罵而選擇在高雄台鐵科工館臥軌自殺,結束自己的生命;而24日早上又傳出一名女子在高雄橋頭糖廠火車鐵軌躺臥,情緒不穩,所幸後來沒有受傷。在現代社會,憂鬱症已成為一種常見的心理健康問題,嚴重影響著人們的生活品質和心理幸福感。

青少年憂鬱症易因社會刻板印象被輕忽!

空軍航空技術學院通識教育中心副教授黃淑華,曾在2023年4月所出刊的《台灣憂鬱症防治協會通訊》第22卷第2期中提到,過去Hall, G. Stanley在其所著《Adolescence》一書中提到,處於狂飆期(storm-and-stress period)的青少年之所以會產生情緒不穩定和行動失序的心理特徵,完全是由於青春期生理變化所引發的身心失衡所致。

上述這種刻板印象,讓普羅大眾常常將青少年在勾勒在情緒起伏較大、容易躁動的印象框架內將青少年的憂鬱情緒和失序行為歸因爲青春期的正常現象,而忽略的憂鬱症的可能性,導致輔導醫療體系太晚介入,進而引發青少年憂鬱症甚至自我傷害的憾事發生。

- 廣告 -

中醫理論認為,憂鬱症是情志失調、氣血鬱滯所致,疏通身體的氣滯有助於改善心理狀態。除了傳統治療外,非藥物療法如冥想、精油、頌缽、瑜珈……等也被認為對於緩解憂鬱症狀有所幫助。本文將告訴大家中醫對於憂鬱症的看法、相應的證型以及輔助療法的建議,以期能對憂鬱症患者提供更多有效的幫助與支持。

憂鬱症的3種常見中醫證型

中醫認為憂鬱症是由於情志抑鬱、氣機不暢、心火鬱積……等因素所致。主要證型有以下3種:

1.肝氣鬱滯

症狀:情緒不穩,易煩躁、易怒,可能伴隨平常容易頭痛、頭暈、胸悶,大便乾燥或者大便次數減少,眼睛乾澀、視力模糊,女性經前容易胸脹、脅肋脹痛、情緒更易怒。

日常食補建議:多吃綠色蔬菜如菠菜……等,補充葉酸有助於增加體內血清素以及多巴胺……等神經傳導物質,幫助身體調節情緒、改善睡眠和穩定抗壓性。

穴位建議:

期門穴:按摩期門穴可以舒緩情緒不安、煩躁焦慮,有助於平靜情緒。

太衝穴:按摩太衝穴可以調節情緒,同時還有補氣養血的作用。

2.心脾不合

症狀:心煩、失眠、易醒,食欲不振、消化不良、腹脹,大便稀溏或者大便次數增多,容易忘事、思緒紊亂,面色幌白。

日常食補建議:黃色食物如玉米、南瓜……等在中醫理論中通常與脾相關,對於調節心脾功能和促進氣血運行有幫助,此外,黃色食物通常具有溫和的性味,可以幫助潤肺養血、活化脾胃。

穴位:

內關穴:按摩內關穴可以促進心臟和脾臟的氣血運行,有助於緩解憂鬱情緒。

足三里穴:按摩足三里穴可以調節脾胃功能,增強身體的免疫力,減輕心脾不合的憂鬱情緒。

3.心腎陰虛

症狀:情緒低落、憂鬱、焦慮,夜間易醒、多夢,口乾、口渴、舌紅少苔,小便短少、色黃。

日常食補建議:黑色食物通常具有滋陰潤燥、養血安神的作用,對於心腎陰虛的人群有益。比如黑豆、黑芝麻、黑木耳……等黑色食物都是不錯的選擇。

穴位:

心俞穴:按摩心俞穴可以調節心臟功能、舒緩心悸、焦慮……等情緒不適時會有的症狀。

三陰交穴:按摩三陰交穴可以補充腎氣,讓心腎之氣相交,減少焦慮易怒情況。

學會以下4種自我療癒的方式有效減緩內耗

除了吃藥治療外,學會自我療癒對憂鬱情緒的紓解才是長久之道。通過學習疏導情緒、培養健康生活習慣、尋找心靈慰藉可以幫助患者更好地應對挑戰,增強心理韌性。自我療癒不僅有助於緩解症狀,還能提高生活品質,促進康復和長期穩定,以下4種療癒方式推薦給大家。

1.頌缽:頌缽的聲音能夠帶來深層的放鬆,幫助紓解焦慮和壓力,促進身心平衡和安定感。

2.精油:精油具有舒緩和平靜情緒的功效,例如:薰衣草、檜木精油,可以鼓舞精神,帶來安心感,有助於排解憂鬱情緒。不過請特別注意,在使用精油時,應該先進行適當的稀釋或諮詢專業人士,並確保您對該精油沒有過敏反應。

3.冥想:冥想有助於培養正念和內在平靜,幫助人們釋放負面情緒,提升自我意識和情緒管理能力。

4.陰瑜珈:陰瑜珈注重伸展與放鬆,通過深層的伸展和呼吸練習,有助於緩解身心緊張,平靜情緒,提升情緒穩定性。

憂鬱症是當代社會普遍存在的健康問題,希望本文能為憂鬱症患者提供更多的幫助和支持,讓大家能夠找到合適的治療途徑,重拾心靈的平衡與健康。

Drcathsuinfo

Editorial: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for depression and anxiety

The Efficacy of Yoga as a Form of Treatment for Depression

高雄女高中生看病失聯落軌慘死!疑「生前最後發文曝」:世上最難聽的話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