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2 C
Taipei
星期一, 29 4 月, 2024
首頁中醫中藥二十四節氣:白露 白露時節...

二十四節氣:白露 白露時節的養生筆記!

今日(97日)上午11:50進入「白露」節氣,元代傑出理學家吳澄所著《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有云:『八月節……陰氣漸重,露凝而白也。』因「露凝而白」所以稱之為「白露」,而在這個夏秋交接的節氣,就讓我們一起看看在養生保健方面需要注意的地方。

白露節氣解析

每年當太陽到達黃經165度,日曆為9月7日到9日時,就進入了二十四節氣中的第15個節氣,也就是秋天的第三個節氣-白露。此時晝夜溫差可達十多度,也使得晚間的水氣,會在清晨時於地面或葉子上凝集成露珠,而古人以四時配五行,秋屬金,金色白,故以白形容秋露。

白露代表孟秋與仲秋時節的交界點,氣候業已轉涼,是一年中溫差最大的一個節氣,也被人稱為最易令人生病的一個節氣。

- 廣告 -

白露身不露

中醫有「白露身不露,寒露腳不露」的說法;其中的上半句,「白露身不露」是指,白露節氣過後,日夜冷暖溫差多變,特別是清晨及傍晚和入夜時,溫度都會比白天低很多,穿衣就不再適宜袒胸露體,容易著涼,特別是體質虛弱的人更要注意早晚添加衣物,避免傷風感冒或舊病復發

秋燥傷人 宜滋陰潤燥

自古秋為金秋,肺在五行中屬金,故金秋之氣和人體的肺氣相應,而「金秋之時,燥氣當令」,此時燥邪之氣易侵犯人體而耗傷肺之陰精,在秋季陽氣漸收,陰氣生長,故頤養體內陰氣成為首要任務,而養陰的關鍵在於防燥,當心「秋燥」傷人!如果調養不當,人體會出現眼乾、眼澀、口渴、口乾、咽喉和鼻子乾燥、皮膚乾燥等一系列的秋燥症狀

此外,秋天氣候比較乾燥,再加上病菌繁殖活躍,易造成病毒、細菌的傳播,所以,秋季也是好發呼吸道疾病的季節。所以,白露節氣的飲食調養應以滋陰潤燥(肺)為主。古人云:「秋之燥,宜食麻以潤燥。」此時,應多食用芝麻、糯米、粳米、蜂蜜、乳製品等柔潤食物,同時增加雞、鴨、牛肉、豬肝、魚、蝦、大棗、山藥等以增強體質

秋應肺而養收

古代醫家張景岳:「秋應肺而養收。」而《素問藏氣法時論》也提到:「肺主秋……肺欲收,急食酸以收之,用酸補之,辛瀉之」這是指秋季防燥在飲食應當以「少辛多酸」為原則,宜收不宜散。建議儘量少食辣椒、生薑、蔥、蒜類等傷人體陰精,發散瀉肺的辛辣的食品;而需要適當多吃橘子、檸檬、葡萄、蘋果、石榴、柚子、山楂等酸味食物來收斂肺氣。

延伸閱讀
二十四節氣:秋分 秋分時節的養生筆記!
早秋就先養好肺,肺氣虛易自汗
古療法獲證實:接骨木可以抗流感
預防感冒的方法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