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8 C
Taipei
星期六, 27 4 月, 2024
首頁大眾健康總是睡睡醒醒?30-40歲...

總是睡睡醒醒?30-40歲易睡眠中斷者,10年後認知障礙風險增2倍

你的睡眠品質好嗎?我們都知道良好的睡眠對人體相當重要,過去曾有許多研究都已證實,睡眠不足會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另外也要注意,除了睡眠充足外,睡眠的品質也相當重要!一項發表於醫學權威期刊的新研究發現,年紀介於30-40歲的年輕族群,平時睡眠的質量也與10年後得到阿茲海默症的風險大有關聯!

30-40歲睡眠中斷問題較多者,十年後患認知能力障礙風險增2

根據美國《CNN》報導,一項最新發表於《神經病學》雜誌(Neurology Journal)的研究發現,年齡介於30-40歲且睡眠中斷問題較多者,十年後出現記憶力和思考問題的可能性為正常人的2倍多。

本實驗開始於2000年初,研究人員對年紀平均為40歲的數百名受試者進行睡眠質量的追蹤調查,期間共進行兩次的通宵訪問,兩次相隔約1年的時間,每人共記錄了6個晚上的睡眠。其中,睡眠質量是經由手腕活動監測器進行評估,該監測器可以追蹤人們的睡眠量和期間的運動,以衡量睡眠的碎片化程度。

- 廣告 -

在10多年後,於2015-2016年間,研究人員藉由標準化訪談和分析526名受試者的認知能力測試(包括處理速度、執行功能、記憶力和流暢性),最後發現,受試者平均每晚的睡眠時間為6小時,且大約有1/5的睡眠時間受到干擾;整體來說,那些在睡眠中有較多睡眠片段(碎片化程度較高)者,或是在睡眠期間花較多時間在移動者,十年後,在認知測驗上較容易得到較低的分數

研究發現,在睡眠干擾最嚴重的175名受試者中,十年後有44名有較低的認知表現;而相較之下,睡眠干擾最輕的176名受試者中,僅有10人在十年後認知能力較差。另外,研究也發現,這些睡眠時間較少,或者睡眠片段化程度較高的人,可能同時符合男性、黑人、身體質量指數(BMI)較高,或者有憂鬱或高血壓病史等條件。

睡眠碎片化程度、失眠和心血管疾病、中風、失智風險均呈正相關

研究作者兼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Francisco)精神病學副教授冷岳(Dr. Yue Leng)表示,由於導致阿茲海默症的危險因子在症狀出現前數十年,就已經開始慢慢在大腦累積;因此,在年紀較輕時早點了解睡眠和認知能力之間的關聯,意即了解睡眠問題可能會是阿茲海默症的危險因子,是相當重要的一件事。

此外,研究作者冷岳也指出,在這次研究也發現,比起睡眠時間的多寡,睡眠的品質更會影響中年人認知健康,依照不同年齡層,人們每晚需要的睡眠時間介於7-10小時;不過,根據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的數據,約有1/3的美國人的睡眠時間都沒有滿足這個標準。在美國,有5000萬到7000萬人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失眠和肢體不安症候群(Restless Legs Syndrome, RLS),而這些疾病都可能會毀掉一夜好眠。

一項發表於2021年的研究發現,經常入睡困難的人罹患失智症的風險會增加49%,而經常在夜間醒來且難以重新入睡的人罹患失智症的風險,則會增加39%。

高雄醫學大學睡眠中心主治醫師陳裕豐曾受訪表示,目前已有研究證實,對於某些患有睡眠障礙疾病的患者,他們的睡眠年齡(sleep age)會比實際年齡大很多,一般來說,隨著年紀增長,睡眠時間會漸漸變短,或是睡眠變得更加碎片化,深層睡眠的時間減少;這些狀況的改變,都可能和老化、生病或死亡有所關聯。

研究發現,睡眠片段、失眠,或是患有呼吸中止症的病人,和發生致死性心臟病、中風和阿茲海默症,都有高度的相關性;因此,不良的睡眠習慣,或者不佳的睡眠品質,都會嚴重影響到病人的身體健康。

老化與深層睡眠(即慢波睡眠)時間的減少有關

此外,另一項於2023年10月由澳洲莫那什大學心理學和神經學副教授馬修・P・帕斯(Matthew P. Pase)及其研究團隊所進行,並發表在《美國醫學會神經學雜誌》(JAMA Neurology)的研究指出,老化與最深層的睡眠階段(即慢波睡眠)時間的減少有關,隨著時間的推移,慢波睡眠時間下降幅度更大的受試者,在接下來17年的追蹤中,罹患失智症的風險會更高。

慢波睡眠是睡眠的第三階段,對大腦的健康有很重要的影響,在此階段,身體會從大腦清除不需要或可能有害的物質,其中包括β-澱粉樣蛋白(Beta-amyloid),即阿茲海默症的標誌物。

進入深度睡眠被認為是睡眠品質最佳的其中一種表現,因為一個人通常必須有相對不間斷的睡眠,才能達到深度睡眠;根據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的數據,由於每個睡眠週期約為90分鐘,因此大多數成年人需要的睡眠時間約7-8小時的相對不間斷睡眠。

深層睡眠對於人體的修復至關重要,此時大腦皮質處於停止活動、完全休息的狀態,因此對於消除疲勞有較大的作用;不過,深層睡眠只佔了整體睡覺時間的1-2小時,其他時間都是處於淺層睡眠和快速動眼期。那麼,我們要如何增加深度睡眠的時間呢?

養和醫院急症科專科醫師袁卓煒曾受訪指出,注意以下5點有助於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

1.作息定時

2.早上在陽光下運動,有助調節幫助入睡的「褪黑激素」

3.睡前2小時避免看手機等電子產品,以免藍光抑制褪黑激素,影響睡眠

4.睡前避免喝含咖啡因或酒精的飲料

5.留意壓力、藥物、睡眠窒息等問題,這些都會影響睡眠質素


參考資料:

睡得好嗎?|每晚有進入深層睡眠嗎?醫生教你5件事建立良好睡眠習慣 有助增強免疫力、整理記憶、情緒

Getting less slow-wave sleep as you age may increase your risk of dementia, study finds

出現「這幾種」症狀…注意!比實際年齡更準的疾病…研究重大發現…

理想睡眠七小時 維護大腦和心臟的健康

Sleep disruptions in 30s and 40s linked to cognitive decline a decade later, study finds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