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8 C
Taipei
星期六, 27 4 月, 2024
首頁大眾健康5分鐘內入睡代表睡眠品質好...

5分鐘內入睡代表睡眠品質好?醫:不改善恐罹患慢性失眠

傳說中,哆啦A夢中的大雄只要花0.93秒就能睡著,這種「能力」讓許多失眠的人相當羨慕!一般而言,這樣倒頭就睡的表現,會被認為擁有良好的睡眠品質;事實上,睡眠專家指出,這樣「秒睡」的狀況,反而可能代表睡眠健康另有隱憂!

5分鐘之內入睡,可能潛在慢性失眠危機

根據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倫敦大學博士睡眠專家Dr. Sophie Bostock警告,若在5分鐘之內馬上睡著,可能代表有睡眠剝奪的狀況;此外,若上床後超過30分鐘才睡著,也必須要有警覺。

Dr. Sophie Bostock表示,在15-20分鐘內入睡是很正常的,但若長時間需要超過半小時才能入睡,代表睡眠習慣需要進一步檢視。當我們累的時候,很容易出現睡眠拖延,問題在於當身體疲勞不堪時,我們會不想停下來,所以最好在身體處於非疲累狀態時做出睡覺的決定。

- 廣告 -

日本秋田大學醫學系精神科學教授三島和夫曾受訪表示,當環境變暗後,身體也會調整到入睡狀態,若平常睡眠充足,從關燈到睡著大約需時15分鐘。為了了解快速入睡的人是否患有睡眠障礙,三島和夫教授也以這些潛在睡眠障礙的族群為受試者,在早上時分別進行4-5次,每次約2小時的實驗。

最後發現,睡眠充足者,平均入睡時間為10多分鐘;通宵一日後,平均入睡時間縮短2-3分鐘;而異常疲倦者,平均不需8分鐘就能入睡。此外,日本睡眠改善指導師竹田浩一也表示,太快入睡代表身體太過疲勞,或是嚴重缺乏睡眠,若不改善的話,日後可能罹患慢性失眠。

早醒、淺眠及秒睡都可能代表睡眠出問題

長庚睡眠中心主任莊立邦醫師也曾受訪指出,並非只有「睡不著」才算失眠,有入睡困難、容易早醒、淺眠,都屬於失眠的症狀;此外,若晚上總是秒睡,但是白天仍然精神很差,代表睡眠可能出了問題,才會累到「秒睡」。

至於怎麼樣的睡眠狀態才是理想的?對此,莊立邦醫師指出,雖然大家常說一天的睡眠時間至少要達7-9小時;但實際上,需要的睡眠時間因人而異,有些人只需睡6小時就會睡飽,而有些人則需要9-10小時的睡眠時間。

莊立邦醫師表示,若想知道自己所需的睡眠時間要多久,可以找一天觀察自己在白天精神狀況正常、不是很累,且不要熬夜的狀況下,晚上睡覺到隔天自然醒的時間,即是最適合自己的睡眠時間。


參考資料:

I’m a sleep expert – this is why falling asleep within 5 minutes is a ‘bad sign’

上床「秒睡」並非正常? 日專家:10分鐘內入睡屬過勞【附4種睡眠質素差特徵】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