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1 C
Taipei
星期六, 27 4 月, 2024
首頁大眾健康疫情宅在家 睡前追劇 小心...

疫情宅在家 睡前追劇 小心這5種問題找上你

近日疫情來勢洶洶,許多民眾配合政府少出門多待在家裡的政令,所以開始宅在家裡追劇,追劇是一項蠻好的消遣運動,但在 睡前追劇 可能就會產生以下的6種問題,不得不小心!

▐  睡前情緒應平穩

有專家指出,就寢的半小時到一個小時前,應該要進行聽輕音樂、做伸展操或瑜伽、冥想等可以讓身心放鬆,有助於褪黑激素分泌的活動

而好的睡眠品質有助於肌肉和神經系統的放鬆與休息、回復體力與精神,並且能讓心情維持穩定,還能讓記憶力和專注力保持在良好的狀態。

▐  睡前追劇 小心這5種問題

若在睡前追劇,心情隨著劇情高潮迭起,精神處於亢奮的狀態下,加上3C產品所發出的藍光,抑制褪黑激素分泌,這樣大腦可能還處於高速運轉的狀態下,使得睡眠不容易進入熟睡期。也容易發生以下這6種問題!

1.頭部不適:
根據調查表示,喜歡在睡前追劇的人通常都比較容易有頭痛或頭暈的問題。

- 廣告 -

2.眼睛乾澀:這是追劇一族大部分的通病,因為長時間過度用眼,所以容易感到視力模糊或是眼睛乾澀。

3.精神和記憶不佳:很多人會因為追劇追得太勤,影響到睡眠及作息,讓第二天工作或上學時感到疲憊,甚至無法專注工作,忘東忘西、丟三落四的

4.情緒不穩:
因為睡前追劇影響到褪黑激素分泌或睡眠品質,所以抗壓性減少,個性變得容易生氣和焦慮

5.肌肉緊繃:因為長時間維持在同一個姿勢,所以肌肉難以放鬆、休息,像是肩頸、手臂或背部都容易出現痠痛、僵硬、緊繃的問題,更嚴重時有可能會造成筋膜炎的問題。

▐  追劇記得注意以下3點

1.避免藍光刺激:將電子產品的亮度調暗,或是切換到夜間觀看模式,讓眼睛適度休息,可以避免睡前藍光的刺激,使得腦子過於亢奮。

2.姿勢正確:在觀看的時候,儘量找一個能端正坐好的位置,讓背部有良好的支撐,避免癱靠在床上。

3.投影觀看:將影片投影到比較大畫面的電腦螢幕或是電視上觀看,或是將電子產品放在固定的台面,不要讓脖子必須過度前屈下彎,也儘量避免用手長時間去支撐電子產品。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