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3 C
Taipei
星期一, 29 4 月, 2024
首頁飲食運動健康食踐愛吃甜食也要適量-談 甜食...

愛吃甜食也要適量-談 甜食上癮 症

吃甜食帶給人幸福感,早餐來杯焦糖瑪其朵咖啡、上班吃點小餅乾、假日下午茶吃蛋糕…不知不覺吃下肚的糖份越來越多,腰圍越來越寬、蛀牙越來越多,更甚者還會養成「甜食上癮症」。

砂糖從古至今的演變

其實砂糖在古時候是高級品,一般人民沒有那麼容易吃到,隨著文明的進步,西歐國家在19世紀時1人平均1年吃3.5公斤的砂糖,到了2004年增長至72.6公斤,而且還有逐年增加的趨勢。會上升除了現代取得砂糖便宜又容易之外,現代社會忙碌,精神緊張之下需要更多的慰藉,吃下肚的量越來越多,久而久之就容易成癮。

你對甜食上癮了嗎?

美國新澤西(New Jersey)的普林斯頓大學(Princeton University)的研究更顯示大腦的反應狂吃甜食跟濫用藥物的反應是一樣的,都會分泌讓人感到快樂的物質多巴胺(Dopamine),所以才會上癮
如果不吃甜食就無法冷靜,這就有可能是「甜食上癮症」的症狀。會這樣是因為只要感到疲勞或是壓力就會想要以攝取甜食來舒緩,但其實攝取過多糖份會讓抵抗力下降,人會更容易疲倦。甜食吃太多會讓血糖值上升,這時胰臟就會大量分泌負責保持血糖的胰島素,使血糖值急速下降,又會促使抑止胰島素的腎上腺素與去甲腎上腺素(Norepinephrine)生成,於是血糖又上昇回去,血糖這樣不正常的昇降會讓人焦躁、煩悶,心情沮喪使人疲勞感更強烈,然後陷入渴求更多糖份的惡性循環

糖份攝取要適量

適量攝取糖份可以恢復疲勞與轉換心情,但過量就會影響到心靈與身體的健康,要注意。疲勞的時後不要喝含糖飲料,改用無糖飲料與甜食的搭配,享受口中化開的甜味之餘,一邊也要細嚼慢嚥,讓大腦感到滿足。如果一直處於想要攝取糖份的狀況,試著當成「用腦過度」的警訊,離開電視、手機、電腦等,減少視覺與聽覺的刺激,讓大腦可以休息
社會越進步人的精神也越來越緊繃,為了舒壓糖份的攝取量也隨之增加,為了身體健康,適量攝取糖份的同時也藉由其他方式來恢復疲勞才是最好的選擇。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