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 C
Taipei
星期三, 24 4 月, 2024
首頁疾病地圖口腔不可輕忽的 磨牙

不可輕忽的 磨牙

夜深睡眠之時,突然聽到讓人不舒服的聲音,仔細一聽發現是枕邊人磨牙發出的聲音,聲音意外地大之外,當事人自己完全沒有自覺繼續睡,如果沒有人去提醒他有磨牙的話,他自己就很難查覺。
磨牙可以分成兩種類型-睡眠期間無意識的上下排牙齒互相磨擦、與睡眠中緊張時咬緊牙根的類型,前者會發出很大的磨擦聲,後者幾乎不會有什麼聲音。不論是哪一種都是人在無意識之中做出來的行為,但正因為是無意識所以可能會比清醒時牙齒咬合更加用力,還有可能施加牙齒無法負荷的力道。造成磨牙的主因是壓力過大,睡覺時磨牙是無意識舒解壓力;除了壓力之外,也有控制上下顎的肌肉緊張、或是上下齒列咬合不正的可能性,最近還有指出睡眠呼吸中止症可能也是原因之一,但這幾種說法還需要更深入的研究。目前可以確認的是壓力越大或是精神越緊張的時候,磨牙的頻率與用力的程度就越高。
磨牙不只是加速損耗牙齒使其使用年限縮短之外,顎部受到的傷害更會帶給全身不好的影響。
1.
加速牙齒磨損,並傷害到牙根
在日常生活中每天都會磨損牙齒,但如果是因為磨牙造成超出正常的損耗程度,可能會引發多種症狀,比如牙齒裂開引起敏感性牙齒,最終得拔牙或是抽神經也不是不可能的事。而中高齡的人如果牙齒神經被抽掉的話,牙齒更容易碎裂開來。
2.
牙周病惡化
就算咬合力道過大,只要牙齒健康還能承受一定程度,但是牙周病會侵蝕牙根周圍的齒槽骨,牙根便會鬆動、支撐力不足,就無法承受與自身體重相當的咬合力道,牙周病與磨牙兩者相乘會讓牙齒的壽命一口氣大為縮短。
3.
顳顎關節症所引起之頭痛、腰痛、暈眩等問題
磨牙不只是會影響到牙齒,也會對支撐牙齒的顎部造成傷害。下巴的關節與肌肉承受過大的負擔,就有可能演變成嘴巴開合有困難與疼痛的「顳顎關節症」,如果已經有症狀卻置之不理,還有可能引發肩頸僵硬、頭痛、腰痛、暈眩等更多毛病。
千萬不要認為「只不過是磨牙」而輕忽,請儘早去找牙醫看診。現在比較主流的療法是睡覺時嘴裡配戴咬合板或是護牙套,保護牙齒減少損傷。如果咬合不正的人也要考慮接受牙齒矯正。如果是精神上的壓力或是緊張所導致的磨牙,就需要了解壓力來源並想辦法排除,好好舒解身心的疲勞,做運動或是培養嗜好來轉換心情也是不錯的方法;程度嚴重的話有可能需要去看心理醫生治療。如果是一個人生活比較難以查覺自己有無磨牙,當起床時有「牙齦痠痛」或是「下巴痠痛」的症狀時就要小心,快去牙醫做檢查。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