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9 C
Taipei
星期六, 27 4 月, 2024
首頁新聞專題Covid-1924節氣中醫養生 榖雨防疫...

24節氣中醫養生 榖雨防疫首重防肝火濕邪

榖雨,在北台灣想必都有感受到近日有雨,環境中的濕氣也較重了,榖雨是春三月的最後一個春季節氣,古時候人們將榖和雨聯繫起來,有蘊涵「雨生百榖」之意,以「楊花落盡子規啼」(子規,指的就是杜鵑花)來形容榖雨,爛漫春氣,就這樣要與我們一別而過,當惜春光。

榖雨防疫生活重養生 不要亂喝防疫茶

榖雨就疫情攀升期間,每天一千多例在報,心情難免浮躁,就會有人一直在找防疫茶,個人加強防疫的確有其必要,但不是尋求未知適合體質與否的養生茶。

防疫茶中的成分,各廠商出品不一,請不要亂喝!很多人會看防疫茶裡面有幾味清冠一號的單味成分就覺得擦到邊就可以防疫了,根本就不該是這樣理解中藥方,有幾味和清冠一號相同的藥物,不代表防疫茶就至少有功效,有可能裡面的一些單味成分並不適合你現在的體質狀況,如果喝錯愈來愈虛,一旦染疫,何來正氣抵禦?所以不要聽信廠商的行銷宣傳,請不要亂喝防疫茶。

- 廣告 -

中醫養生指引重視內外在環境平衡

從中醫觀點來看,外邪方熾,至少我們個人能從提升自己的體氣,增強免疫力,擁有防護力來抵禦病毒侵入,而現在的方向朝向群體免疫,預估臺灣至少確診人數會在350萬人以上,如何就算確診也能順利安然度過?這就須視我們平常養的底子到底夠不夠?

《黃帝內經》〈素問・保命全形論〉說:「人以天地之氣生,四時之法成」。我們人生於天地之間,自然會因為自然界中的變化,直接或間接地對我們人體的內在環境產生影響,如何保持內、外環境的平衡協調是避免、減少發生疾病的基礎。

榖雨陽氣升濕氣增 養生調攝防春火

穀雨節氣是春天最後一個節氣,再來就是立夏了,此時自然界陽氣驟升,容易引動體內蓄積的內熱生肝火,誘發春天常見的鼻腔、牙齦出血,還有頭痛眩暈、眼睛發紅、呼吸道、皮膚等疾病,是所謂的「春火」。

榖雨後降雨增多,空氣環境中的濕度逐漸加大,天氣開始變得潮濕,伴隨陰雨陣陣,中醫認為外因六氣——風、寒、暑、濕、燥、火等外在環境的濕也會影響人體內部環境,中醫認為濕邪會影響腸胃運作,不穩定的雨日,天氣氣溫突然下降,低溫會讓胃酸分泌增加、腸胃蠕動變慢,加上久坐、身體缺乏活動,腸胃也跟著罷工,脹氣、便秘、消化不良等等困擾便會陸續來報到。

榖雨防疫確診服用清冠一號引發腸胃不適怎麼辦?

接下來防疫期間如果不幸染疫確診,很多人會選擇中醫藥,服用清冠一號可能會有胃寒不適的情況,尤其胃本身就虛寒的人更要注意,平常在家備著薑,因為現在如果輕症確診,都是居家隔離,居隔期間是不能外出採買的,平常就備著薑,要用就有。

如果服用清冠一號有胃虛寒的情況,可以用薑來制寒防止胃痛,生薑擠汁還能有助止嘔吐。

平常飲食盡量清淡不要吃太油太難消化的食物,避免難以消食化積的食物,若真的一餐大餐吃下來難消化,飯後半小時過後,可以陳皮、山楂煮水喝,可消食化積、理氣和胃,緩解消化不良引起的腹脹、胃痛。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