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8 C
Taipei
星期六, 27 4 月, 2024
首頁新聞專題Covid-19無敵星星變流星! 染疫不調...

無敵星星變流星! 染疫不調理恐留後遺症

「天然的」不再最好最安全!當我們走往與病毒共存之際,包括中研院博士何美鄉都公開呼籲喊話國人不要恐懼感染到Omicron,抬出綜合免疫(Hybrid Immunity)觀點,並說明著名《科學》(Science)期刊早在去年就有相關研究內容。

不過在醫界也有不同的看法,認為染疫康復的保護力太短,而前不久宣布新婚、懷孕、確診的美麗主播張齡予在自己的臉書呼籲大家要保護好自己,即使染疫康復後也不要輕忽,應「小心謹慎避免重複染疫!」

無敵星星=疫苗+自然感染

中研院生醫所博士何美鄉,日前曾提出,打過疫苗後加上自然感染,產生的「綜合免疫力」免疫效果特別好、抗體特別高。她昨再發文解釋,並喊話「不要恐懼被OMICRON感染!」

- 廣告 -

雖然對於何美鄉的看法,台大兒童醫院院長、感染症權威黃立民有不同意見指出,染疫康復只能「勉強」等於一劑疫苗,效果上還是以疫苗較佳,尤其是保護力的「效期」,疫苗保護力可達6個月以上,但染疫康復只有3到6個月。

綜觀說法,其實應該這麼看待,黃立民醫師的看法認為疫苗效力遠大於染疫康復,然而何美鄉博士並不是只強調染疫康復,她強調的是「綜合免疫力」,也就是疫苗的保護力加上染疫康復的免疫力,綜合起來,從中和抗體的表現上來看是遠遠大於只有打疫苗沒染疫過的人,也高過只有染疫過,而沒有打過疫苗的人。

無敵星星會失效!國人已有1212人重複感染新冠病毒

截至目前,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坦言自2020年以來,國人已有1,212人二度確診新冠肺炎符,也就是說就算是透過自然感染而有天然免疫,也有免疫逃脫的情況,無論是疫苗或是染疫後康復都避免不了若再密切接觸確診者,還是有可能會再遭受感染。

張齡予自曝染疫康復後疲軟、易累、胸悶、頭痛

張齡予在自媒體臉書提到自己染疫康復後已正常上班一周,但她有諸多的狀況還沒有恢復,像是「身體沒力疲軟」,還是「很容易累」、每天「左後腦勺爆痛」未停,「肺部感覺緊緊悶悶的,難以入睡,每天睡眠不足」等等,表示自己康復後仍然在奮戰!

染疫後症狀多 中醫調理迅速回復不留後遺症

曾經染疫的A小姐分享之前染疫的經驗是解隔離後仍有諸多症狀,比如咳嗽還是持續,而且有愈咳愈厲害的情況,但因為檢疫所認為她已康復符合解隔離要件,她也只好從檢疫所離開,而她離開後的第一件事就是找上中醫師視訊看診。

A小姐表示康復後的殘餘症狀其實還不少,比如聲音竟然愈來愈沙啞,咳的情況也持續,直覺這些都不是看西醫能看得好的,所以找上中醫調養,來來回回不到一個月,科學中藥搭配水藥,很快就恢復音質,咳嗽也迅速止咳,她認為染疫不可怕,可怕的是後續的症狀若無法回復正常,就會留下後遺症、長新冠,她表示中醫擅長調理,所以如果染疫,還是尋求中醫比較有效果。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