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1 C
Taipei
星期六, 27 4 月, 2024
首頁中醫中藥24節氣中醫養生 立秋暑熱...

24節氣中醫養生 立秋暑熱未盡溫差大養收之道

立秋暑熱未盡,在立秋之後還有一個節氣處暑,到了處暑,暑氣才能算是終了,不過畢竟已立秋,時有涼風至,天氣變化、早晚溫差也比較大,白天依舊炎熱,睡眠則應依據黃帝內經揭示的養生法則宜早睡早起,順應季節遞嬗,順應秋氣,調整起居作息。

秋三月,此謂容平,天氣以急,地氣以明,早臥早起,與雞俱興,使志安寧,以緩秋刑,收斂神氣,使秋氣平,無外其志,使肺氣清,此秋氣之應,養收之道也。逆之則傷肺,冬為飧泄,奉藏者少。

《黃帝內經.素問.四氣調神大論》

秋三月養肺 立秋、處暑留意膀胱功能

立秋既是萬物成熟收穫的季節,也是人體陽消陰長的過渡時期,立秋處暑十二消息卦否卦,而經絡上要特別注意足太陽膀胱經,在立秋處暑時,可以在每天下午三點到五點的時間,加強對足太陽膀胱經按摩撥筋,足太陽膀胱經的循行很長,從目內眥睛明穴到上額、頭頂百會穴,從後腦、背部一直到足小趾端至陰穴,若沒辦法按摩,也可以起身伸展筋骨。

足太陽膀胱經循行及穴位經頭面部、項背部和腰背部、下肢部,影響所及相當廣,足太陽膀胱經都以膀胱經為這循行路線命名了,當然也要留意膀胱功能的問題,而且足太陽膀胱經是與足少陰腎經相表裡的,秋天到了,除了養肺之外,立秋、處暑期間也應保養膀胱功能,如有容易漏尿、頻尿等問題儘早就醫或是尋求有效的中成藥驗方服用保養,也能為接下來的冬藏預作準備。

- 廣告 -

另外,立秋、處暑應十二消息卦中的否卦,平常大家肯定怎樣都不想卜到否卦,不過往好的想,否極泰來,只要我們能更加謹慎地使志安寧,以緩秋刑,收斂起太過外顯的傲氣,終能無境不可處,四季安適,養生的智慧不只在於該吃什麼的食養進補,也要講求內在情緒調和,秋三月的養收之道,值得推敲。

立秋起養肺潤燥 飲食和皮膚保養可挑白色系

肺為嬌臟,喜潤而惡燥,而秋季偏偏就是比較蕭瑟乾燥,這時候首當其衝的就是呼吸系統,肺五行應金,五色應白,肺也主皮毛,所以在秋季養肺的飲食上,我們平常就可選一些色白補肺潤燥的食材,比如水梨、銀耳、蓮藕、金針菇、麥門冬、百合、杏仁豆腐、豆漿等等平熄燥邪,皮膚保養上可以搽抹乳油木果油的乳霜,也有助於改善皮膚過敏濕疹等問題。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