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8 C
Taipei
星期六, 27 4 月, 2024
首頁大眾健康研究:規律睡眠比睡飽7小時...

研究:規律睡眠比睡飽7小時重要!睡不著也別自責,做到這點調整生理時鐘

你的睡眠時間固定嗎?根據眾多研究,每晚應該保持7個小時的睡眠時間才是最理想的,且長期以來的研究也發現,每天睡眠時間6到8個小時的人較不容易患上各種疾病,甚至可能因此活得更長壽!相比之下,睡覺時間的固定性,在大眾眼中似乎得到較少重視。令人驚訝的是,最近的一項研究顯示,保持一致的睡眠時間比延長睡眠時間對健康更有益。

研究:規律睡眠者早逝風險比睡眠時間長但不規律者低

根據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神經學家、睡眠專家兼《Sleep Unplugged Podcast》的主持人克里斯・溫特博士(Dr. Winter)建議大家每天維持固定的睡覺及起床時間,要有固定的「睡眠時間表」。

克里斯・溫特博士表示,這個行為的重要性,在於讓身體能在預定的時間內休息,並讓身體能夠預測即將發生的事情,表現才會最佳,而不是僅對外來的刺激做出反應;若睡眠時間總是變來變去,大腦將不確定何時可以休息,許多與睡眠相關的事情可能不會發生,或者效果不如預期。

- 廣告 -

於2024年1月發表在《睡眠期刊》(The Journal of Sleep)上的一項研究發現,保持規律的睡眠時間,可以降低20%早逝的風險。此外,研究人員還指出,儘管睡眠時間的長短很重要,較短但規律的睡眠,相比於較長但不規律的睡眠,其早逝的風險較低。

溫特博士舉了一些輪班工人的例子,他們經常在白天和夜晚之間交替工作,導致上床的時間不一致。然而,那些經常輪夜班的人,健康問題相關風險反而較低,因為他們的睡眠時間表是固定的。

在一天中,身體會產生一些激素,如可以幫助調節壓力的皮質醇(cortisol),以及幫助控制情緒的血清素(serotonin)。在一個健康的人身上,皮質醇水平會在上午8點左右達到高峰,這會使我們醒來,然後在隔天的凌晨3點降到最低點,在5個小時之後再次上升到高峰。

理想情況下,這個上午8點的高峰會因為暴露在陽光而觸發,如果不是陽光的話,則會是鬧鐘。此時腎上腺和大腦將開始分泌腎上腺素(adrenaline);下午過後,皮質醇水平會開始穩步下降,新陳代謝減慢,疲倦感開始出現。逐漸地,血清素會轉化為褪黑激素(melatonin),並引起睡意。不過,由於輪班工人的睡眠時間總是在變化,他們的身體無法正常調節激素的產生,這常導致他們睡眠不佳、難以集中注意力、缺乏精力和情緒不穩定。

真的無法規律睡眠也別焦慮!每晚同時間放鬆身心助調節生理時鐘

不過,溫特博士表示,如果你無法在預定的睡覺時間入睡,也不要感到焦慮。有時候,人們會因為試圖使自己的起床時間或睡覺時間非常嚴格而感到很焦慮,因為當他們無法在那個時間入睡時,他們會感到焦慮,這是沒關係的。

溫特博士表示,在接下來的一年裡,每晚都在11點前睡覺,並且總是在5分鐘內入睡的機會微乎其微;如果今晚11點上床,而你覺得自己無法入睡,我認為你首先要理解的是:這是正常的。

另外,溫特博士也提醒,如果某一天晚上確實晚些入睡,也不要靠一個長時間的小睡來彌補,因為這可能會使在睡覺時間到來時更難入睡,小睡通常會使睡眠問題持續存在,將一個孤立的、難以入睡的晚上,轉變成更加慢性和持久的問題。

睡眠基金會(The Sleep Foundation)建議,每晚應在同一時間放鬆身心,可以閱讀書籍、聽音樂或泡溫水澡,以使身體適應一致的作息時間;如此一來,我們可以幫助身體更好地調節生理節奏,維持健康的生活方式,並最大程度地提高生活品質。

【同場加映:睡覺治百病?研究:睡太久增加70%失智症風險】
【同場加映:總是睡睡醒醒?30-40歲易睡眠中斷者,10年後認知障礙風險增2倍】


參考資料:

Sleep regularity is a stronger predictor of mortality risk than sleep duration: A prospective cohort study

How going to bed at the same time every night is more important than getting seven hours per night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