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大眾健康 水果竟是脂肪肝元兇!六旬婦...

水果竟是脂肪肝元兇!六旬婦少吃水果減10公斤、中度脂肪肝消失

0
1371
脂肪肝
脂肪肝

台灣有「水果王國」的稱號,所生產的水果種類豐富多樣,是一般家庭每日飲食的最佳良伴。在大部分人們的印象中,水果富含纖維、礦物質和維生素,總是被歸類於健康的食物;不過要小心,吃太多水果也容易變胖,甚至成為造成脂肪肝的主因!

攝取水果量改為原本2成,六旬婦一年瘦10公斤、脂肪肝消失

肝膽腸胃科醫師錢政弘在其臉書粉絲專頁撰文分享,自己一名60歲女性個案原本在去年患有中度脂肪肝,今年回診進行超音波檢查,發現肝臟完全正常,脂肪都消失了,好奇地問最近是不是瘦了,才知道這位阿姨在一年內瘦了快10公斤!

- 廣告 -

錢政弘醫師接著詢問阿姨成功減重的秘訣,阿姨回答:「我就少吃水果!」這個回答讓錢政弘醫師驚訝,僅僅是少吃水果,就能夠減輕體重這麼多!錢政弘醫師表示,在一年前阿姨的體重為66公斤,且長期患有高血壓和中度脂肪肝;由於血糖在慢慢上升,決定要減少水果的攝取量。

此名個案自陳,以前很愛吃鳳梨、葡萄、芒果和西瓜等水果,自己一個人一天可以吃掉一顆鳳梨,自從知道水果糖分太高後,吃的量改為原本的2成,後來體重就漸漸瘦下來,從66瘦到51公斤,最近才又稍微復胖到56公斤;而婦人的先生本來也很愛吃水果,跟著一起改變飲食習慣後,竟也從80公斤瘦到60多公斤。

吃過量水果易攝取過多果糖,提高心血管疾病、脂肪肝及肝癌風險

水果聽起來感覺像是健康的食物,那為何吃水果會變胖,甚至導致脂肪肝?對此,敏盛醫院研究副院長江坤俊醫師曾受訪表示,水果雖然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和纖維;不過如果吃進太多果糖,也會造成脂肪肝,提高肝癌的風險!

此外,嘉義基督教醫院安欣瑜也曾受訪表示,吃水果不太會有飽足感,因此經常不注意就攝取過多,加上台灣農業技術進步,水果甜度增加,高糖份和果糖的代謝途徑關係,容易提高脂肪肝、肥胖和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江坤俊醫師表示,水果的果糖代謝路徑和糖分代謝不同,會直接到肝臟,形成三酸甘油酯並儲存在肝臟內,並提醒大家水果不能取代正餐,正餐要有澱粉、蛋白質和脂肪才會營養均衡;而水果只有纖維、維生素和礦物質。

建議以芭樂、奇異果及蘋果等低GI值水果為選擇優先

此外,江坤俊醫師也提醒,運動後30分鐘也應該要避免吃高升糖指數(GI值)的水果,如西瓜、龍眼、荔枝和榴槤,以免讓脂肪快速生成。若GI值超過70,即屬於高GI食物,這種食物會讓血糖衝很快,當胰島素把血糖往下拉,又會讓人感到飢餓而吃過多,造成身體肥胖。

聯安診所營養師王貞云也曾撰文指出,GI值是將食物吃下肚2小時後,血糖呈現幅度的高低,民眾可參考其數值來當作挑選水果的依據,建議以低GI值的水果,如芭樂、奇異果、櫻桃、蘋果、梨子及柳橙等作為優先選擇。

在份量控制方面,王貞云營養師建議以一個拳頭大小來計量,每人每天大約吃2-3個拳頭份量即可,如蘋果1顆、葡萄10顆、紅西瓜1片都相當於1份水果;若血糖較高,則建議一日吃到2個拳頭的量即可。


參考資料:

營養師:吃水果當晚餐,小心脂肪肝上身!

錢政弘醫師臉書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