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8 C
Taipei
星期六, 27 4 月, 2024
首頁大眾健康止痛貼布不是藥?沒副作用?...

止痛貼布不是藥?沒副作用?貼多當心抑制呼吸送命

你曾經使用過藥品貼布止痛消炎嗎?比起口服西藥,許多人直觀認為貼布「不是藥」且「沒有副作用」,因此未遵守醫囑使用;事實上,使用藥品貼布時,若衛教知識不足,不但無法使貼布發揮最佳效果,還有可能會因為藥物劑量太高而喪命!

同時使用多片芬坦尼止痛貼布,可能因呼吸抑制而亡

根據日媒《朝日新聞》報導,日本東京發生了一起有關於藥品貼布的殺人事件,一名47歲女子於2022年11月讓50歲男友服下肌肉鬆弛劑藥物後,又將好幾片含有藥物芬坦尼Fentanyl)的貼布貼在其胸口;未料隔天上午,女子的同住家人發現男子躺在房間失去生命跡象,雖打電話送醫,最後仍回天乏術。

據報導,在法醫驗屍時,在男子體內檢驗出大量的芬坦尼,推測男子的死亡原因與之有關。警方依法將女子逮捕時,女子辯稱芬坦尼貼布和肌肉鬆弛藥物都是看診後所拿到的處方籤,自己並不知道這樣會害男友死掉。

- 廣告 -

芬坦尼貼片需等12小時才能發揮藥效止痛

根據台安醫院雙十分院的衛教資料顯示,芬坦尼貼片是一種經由皮下血管吸收的藥物,在經血液循環到達中樞系統後,可以產生止痛的作用。一般而言,使用芬坦尼貼片後,約等12小時才會達到有效止痛效果,因此在貼完貼布後,仍需要維持原來的口服止痛藥物,不可立即停用原來藥物。

另外,還有人在使用貼片時,因為感覺止痛效果不好,因此多貼一片以加強止痛;然而,這樣增加劑量的做法十分危險,容易造成副作用發生率增加,嚴重時還可能會有呼吸抑制的狀況發生,若發生類似情形,必須立即撕下貼片並就醫。

另一方面,在使用此類藥物時,也需要注意某些生活習慣,由於此藥物屬於脂溶性,用肥皂洗手後,可能會因為皮膚的通透性被改變而造成吸收率增加,因此不建議使用時用肥皂洗手;此外,也提醒在使用貼片時應避免搽油乳液等其他可能刺激皮膚、改變膚質東西的動作。

由於芬坦尼貼片是管制藥物,正常情況來說,若遵守管制藥規定,應該不會發生類似藥物使用不當而奪命的事件;對此,澄清醫院胸腔外科杜承哲醫師在其臉書粉絲專頁撰文表示,此新聞真正疑點,是芬坦尼藥物為二級管制藥物,且在日本、美國都被列為高度管制藥物,照理說應該無法取得這麼多的份量;在台灣,慢性疼痛患者拿到一個貼片就可以使用數日,除非有出國等特殊原因及需要,不需要也不可以一次領用多片。

杜承哲醫師表示,在台灣的話,同一位患者若要領取新的藥物,也要確認舊的貼片已經用完並交回;經查證後,日本的住院患者規範與台灣相同,懷疑會發生此悲劇的原因,可能為門診患者不需繳回貼片,或是其他原因尚不得而知;總而言之,由於有心人士想利用貼片造成藥物過量而進行犯罪的想法,並非2023年才被想到,相關防弊的規定也行之有年,因此在台灣要發生類似案例十分困難。


參考資料:

杜承哲醫師臉書粉絲專頁

台安醫院雙十分院衛教資料

幫男友貼止痛貼布!一旁目睹他斷氣 47歲無業女友遭逮

中年男服藥「胸口貼麻醉貼布」隔天慘死 女友涉重嫌…醫師揭疑點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