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8 C
Taipei
星期六, 27 4 月, 2024
首頁影片全台鬧蛋荒!蛋白質來源首推...

全台鬧蛋荒!蛋白質來源首推豆類,但吃錯比吃紅肉傷身

近期因為雞隻飼料價格上漲、禽流感和寒流影響等諸多因素,全台又開始鬧「蛋荒」!部分地區超市呈現「一蛋難求」的狀況,有些便利商店甚至因為沒有新的蛋煮茶葉蛋,改用包裝好的滷蛋取而代之;蛋已成為一般家庭補充蛋白質不可或缺的食物,在突然鬧蛋荒的當下,我們該如何補充蛋白質,解決這突如其來的「蛋蛋哀傷」呢?

豆類為優質蛋白質首選食物

其實,在這個缺蛋的窘迫時期,我們依然可以選擇其他優質蛋白質來源,過去台灣營養學會理事長王果行曾受訪指出,為了避免將不利健康的飽和脂肪攝入,選擇吃蛋白質食物時有優先順序,現在新版的蛋白質攝取順序已修訂為「豆>魚>蛋>肉」。

從上述推薦蛋白質種類來看,豆類似乎是非常不錯的蛋白質來源,宋明樺營養師曾受訪表示,豆類的好處相當多,當中的「大豆蛋白」除了是蛋白質來源之外,還含有植物固醇,可幫助預防心血管疾病;另外,豆類和葷食最大的差別,在於豆製品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可以和體內的膽酸結合,加強膽酸的代謝,進而幫助改善膽固醇過高的情形。

- 廣告 -

不過,雖說豆類是不錯的蛋白質來源,但並不是所有豆類都可以放心吃,宋明樺營養師曾受訪表示,吃豆類時若吃錯方法,還可能會因為攝取過多熱量而變胖!

吃豆當心「澱粉豆」吃太多!選「蛋白質豆」增肌補肌

高敏敏營養師曾撰文指出,紅豆、綠豆、青豆仁、皇帝豆等豆類屬於碳水化合物含量較高的「澱粉豆」,熱量和白飯差不多;而黃豆、黑豆和毛豆屬於「蛋白質豆」,可以幫助修補、建構肌肉,20公克的乾豆或50公克生鮮豆,就含有7克蛋白質,約莫吃下一塊3個指頭大小的肉類。

另一方面,若不易取得原型的豆類食物,宋明樺營養師建議,在豆類的加工製品中優先選擇豆皮、豆乾絲和小方豆乾。有些素食者容易有高膽固醇的問題,原因就在於食用了過度加工的豆製品,如素雞、素魚、素豆包、素火腿及炸豆皮等。這些過度加工的豆製品,在製作過程中,經常會加入反式脂肪,使整體蛋白質含量降低,讓吃素的人也容易有高膽固醇的問題,甚至比吃紅肉還要傷身。


參考資料:

最新每日飲食指南!吃蛋白質順序蛋優於肉

為什麼缺蛋、鬧蛋荒?雞蛋價格漲回歷史高點,背後有哪些原因

全台缺雞蛋「他卻爽買1.2公斤」!超市店員揭真相…外送員大翻白眼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