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1 C
Taipei
星期一, 29 4 月, 2024
首頁大眾健康減肥不吃澱粉、運動就會瘦?...

減肥不吃澱粉、運動就會瘦?醫:吃對時機有助增肌減脂

許多減肥的人,總是對「澱粉」兩個字避之唯恐不及,我們都知道,攝取好的營養素在減肥期間非常重要,想要有良好的體態,必須靠飲食和運動達到增肌減脂的效果;其中,飲食是相當重要的一環,想要減肥,增加蛋白質的攝取量無庸置疑,但醫師提醒,若運動前後不吃澱粉,恐怕反而會讓消耗的能量減少!

研究:運動減重採高蛋白、高脂肪及低碳飲食,身體容易掉肌肉

腎臟科醫師王介立近期在其臉書粉絲專頁撰文指出,一篇刊登在《國際肥胖雜誌》(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Obesity)的研究,曾針對減重期間飲食成分對能量消耗的影響做分析,最後發現,碳水吃越多,運動的消耗能量也會越大;而一般人認為能夠有效減肥的高蛋白、高脂、低碳水組,能量的消耗甚至變負值,也就是代表根本無法運動的意思。

王介立醫師表示,運動後採高蛋白、高脂肪及低碳水飲食會導致消耗的能量降低,有這個結果其實一點也不意外,因為平常採低碳或生酮飲食,本來就很難再運動。此研究發現,攝取越多高脂低碳飲食,身體的肌肉量掉得越快。醫師提醒,若在平時吃高脂低碳飲食減肥他沒有太大的意見;不過他呼籲大眾,碳水化合物真的沒有那麼可怕,不運動才可怕,而在運動前必須好好吃碳水,才能成功把運動的功率催出來

- 廣告 -

此外,過去三樹金鶯診所減重醫師蕭捷健也曾在其臉書粉絲專頁中撰文表示,許多人對於運動吃否吃碳水會有迷思,但有研究證實,在重訓前多攝取碳水化合物,可以增加肌肉燃燒葡萄糖的量,並增加運動表現,讓人更有力氣挑戰極限。若平時就進行低碳飲食者,因為肌肉肝醣的量不多,再加上運動時,人體燃燒脂肪和肝醣的比例是固定的,因此運動前若不吃碳水化合物,部分肌肉就會轉換成肝醣燃燒,讓人越運動肌肉量越少。   

減重名醫:運動前吃碳水為最佳時機

至於補充碳水的最適合時機為何?對此,蕭捷健醫師指出,最適合吃碳水的時機是運動前那一餐,次之為運動完那一餐;想減脂時,會把一天所要攝取的碳水量集中在運動前後吃完,由於運動時會消耗不少肝醣,因此吃下去的碳水就會優先儲存為肝醣,不易變成脂肪

而若目的是增肌,除了攝取足夠的熱量和蛋白質之外,一整天攝取的碳水總量也相當重要,在運動前吃碳水可以讓血糖濃度升高,減少燃燒肌肉裡面的肝醣;過去研究曾發現,維持高濃度的肌肉肝醣,可以促進和增肌有關的細胞訊號。


參考資料:

https://reurl.cc/V8rRyN

https://www.facebook.com/jjshawmd/posts/4976352705791556https://reurl.cc/rLmxM1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