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7 C
Taipei
星期日, 28 4 月, 2024
首頁大眾健康南投傳吃河豚1死8送醫!致...

南投傳吃河豚1死8送醫!致死率61%,2時期吃河豚最毒

河豚肉曾被稱為「最接近天堂的美味」,然而因河豚身懷劇毒,若吃法不當,恐怕會真的會喪命而「上天堂」!近日在南投縣仁愛鄉傳出一起吃河豚造成1死8送醫的憾事,在仁愛清境開小吃店的洪姓男子,於25日邀請友人來店裡品嚐河豚火鍋,疑似因吃生河豚肉,被發現時已當場死亡;而另外8人則被送醫治療並留院觀察,暫時沒有生命危險。

河豚毒素為神經毒,2-3毫克足以致人於死地

據統計,台灣從民國80年至111年為止,共發生17起食品中毒死亡案,其中11例即是肇因於河豚。其實,河豚在日式料理中很常見,但日本有專業證照制度,在販賣河豚料理的店面裡,只有具證照的廚師才可以料理河豚;而台灣則無相關認證制度,若想避免中毒,應盡量避免食用河豚。

台北榮總職業醫學及臨床毒物部主任楊振昌受訪表示,料理河豚必須取得專業證照,要食用河豚料理,應該到專門料理河豚的店家,切記不可自行料理;不過,目前國內並無相關考試認證,許多的料理師傅也是都到日本學習並取得證照,然而日本的河豚與台灣的河豚還是不同,提醒民眾食用河豚料理時,務必要提高警覺。

- 廣告 -

食藥署提醒,河豚毒素屬於神經毒,強度約為氰化鈉的1000倍以上,只要2-3毫克就足以致人於死地,且就算加熱也無法被破壞,在人體內會阻斷鈉離子進入神經細胞,導致神經訊息無法傳遞;嚴重時會造成神經中樞、橫膈膜及呼吸神經麻痺而死亡。

吃河豚肉讓人致死的罪魁禍首就是河豚當中的「河豚毒素」(Tetrodotoxin),衛福部食藥署指出,河豚魚種包括二齒魨科、三齒魨科、四齒魨科和箱魨科;其中,最值得注意的是四齒魨科,根據台灣魚類資料庫顯示,四齒魨科多會分泌「河豚毒」,是最常被拿來食用並誘發中毒的河豚種類。

河豚毒素主要存於河豚的卵巢、肝臟、腸、皮膚,甚至在肌肉組織中,通常在食用後10-45分鐘會產生唇舌發麻、手麻、腳麻、頭痛、眩暈、嘔吐等症狀,嚴重時還可能導致呼吸衰竭甚至死亡,死亡率約為61%。

河豚2時期最毒!避免食用來路不明水產預防中河豚毒

楊振昌主任表示,河豚的卵巢、肝臟為有毒的部分;若是栗色河豚,則是連肉都有劇毒,但栗色河豚容易被誤認為無毒的黑鯖河豚,造成誤食而引起中毒事件;另外,根據以往觀察,河豚中毒事件多發生在每年10-12月,正好為河豚交配期,以及3-4月的產卵期,河豚在這兩個時期可以說是「最毒時期」,可能是河豚為了繁衍下一代的保護機制。

雖然不是所有的河豚都含有劇毒,但食藥署呼籲,因河豚的種類眾多,且外觀不易辨識,最好的自保方式,就是避免捕捉及食用來路不明的水產品;另外,也建議餐飲業者不要提供河豚給民眾食用,以免誤食。


參考資料:

清境吃河豚火鍋1死8送醫!中毒嚴重死亡率約為61% 無解毒劑

南投河豚中毒釀1死8傷 毒物醫曝中毒5大症狀、兩部位禁吃

河豚中毒症狀有哪些?急救首重催吐!食安要訣報你知

河豚毒素加熱也無法破壞! 食藥署點出「最好自保方式」

續查南投小吃店河豚中毒案 受邀友人曝:當時河豚肚子已經脹脹的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