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5 C
Taipei
星期日, 28 4 月, 2024
首頁大眾健康減肥吃水煮餐吃到月經沒來?...

減肥吃水煮餐吃到月經沒來?營養師教3招這樣吃才對

減肥的方式百百種,其中,吃水煮餐是許多減肥族都曾嘗試過的一項飲食控制方法,但水煮餐畢竟沒什麼味道又單調,一般人難將之作為減肥的長久之計;再加上由於身體要維持基本機能,必須要靠油脂來幫忙運作,長期吃水煮餐,還可能會因為長期缺乏油脂而出現身體異常。要怎麼靠吃水煮餐兼顧減肥及養生?現在就一起來聽營養師娓娓道來!

長期吃水煮餐可能導致便秘、荷爾蒙失調等身體異常

長期吃水煮餐可能會出現哪些後果?營養師高敏敏曾撰文指出,由於好的油脂可以幫助潤滑腸道,飲食中缺乏油脂,可能會造成排便不順,此時,過多的廢物堆積在腸道之中無法代謝,反而對身體有害,讓體重更難下降。此外,由於油脂和膽固醇是合成人體荷爾蒙的重要原料,若缺乏油脂,也可能會造成體內荷爾蒙失調。

另一方面,由於在食物中添加油脂可以增添香氣、讓人較有食慾,攝入油脂也具有延緩胃排空、增加飽足感的作用;而未添加油脂的食物總讓人缺乏食慾,容易越吃越餓,因此反而吃下更多食物。不過,高敏敏營養師表示,吃水煮餐也並非全然無效,只是呼籲減重者,過度極端的飲食反而無助於減肥。

- 廣告 -

那麼究竟要怎麼吃水煮餐,才能又有效,同時又能維持身體健康呢?營養師吳佳穎在其臉書粉絲專頁撰文指出,其實靠吃水煮餐減肥的方法,只是暫時減少熱量的攝取;若長期不攝入油脂,不但減重不成,反而會出現經期紊亂、排便不順等問題,提大家吃水煮餐時要注意3點眉角,才不會越吃越傷身。

【吃水煮餐3撇步有效減重又健康】

1.一天選1-2餐水煮即可:

吳佳穎營養師提醒,由於油脂是身體必須的營養素之一,因此減肥時不要太極端,餐餐都水煮;若外食族在早、午餐都選擇較油膩的早餐店或便當店,晚餐時就可以選擇吃水煮餐來

平衡一天的油脂量和熱量。

2.一餐挑煮菜或配菜水煮即可:

一餐的菜色中不必每道都是水煮的,舉例來說,若一餐的便當已選擇水煮雞胸肉,則配菜可以選擇炒青菜;若配菜已經選擇燙青菜,擇主菜肉類可以選擇煎魚。此外,改變烹調方式,如蒸、滷、涼拌、烤、燉等烹調方式,都可以達到減少油脂的效果。

3.補充額外好油:

若真的整天吃水煮餐,沒有額外使用烹調用油,記得在水煮完食物後淋上一小湯匙的好油,如橄欖油、苦茶油、亞麻仁油,或者搭配酪梨和堅果等富含好油的食物,以免身體出現缺乏油脂的副作用。


參考資料:

營養師吳佳穎臉書粉絲專頁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