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3 C
Taipei
星期一, 29 4 月, 2024
首頁大眾健康高血壓未控制小心早發性失智...

高血壓未控制小心早發性失智!2飲食法遠離高血壓

高血壓又有「沉默殺手」之稱,根據衛福部國健署108年統計,國人因高血壓所導致的心血管疾病死因,如心臟病腦血管疾病及高血壓疾病等,分別位於十大死因的第2位、第4位及第8位,共造成38290人死亡,換算下來,相當於每4.5個死亡人數中,就有1人是死於和高血壓直接相關的疾病。

高血壓不控制,罹患早發型失智症風險顯著增加

罹患高血壓的機率雖會隨著年齡增加而上升,但並非只有高齡者要擔心,據統計,18歲以上的國人,高血壓盛行率高達25.82%,推估有508萬人民罹患高血壓。雖然在台灣罹患高血壓的人數眾多,但還是有許多人輕忽這顆「隱形炸彈」的威脅性。近期一項來自韓國的研究指出,再不好好控制高血壓,不僅會提高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還可能罹患早發型失智症

一項於2022年發表在《高血壓》(Hypertension)期刊的韓國研究,曾以多達450萬人為受試者,觀察為期5年的時間後發現,血壓超過160mmHg的人,得到失智症和阿茲海默症的危險顯著增加。

- 廣告 -

心臟科醫師劉中平醫師曾在其臉書撰文指出,高血壓會引發血管硬化、血液循環不良、腦部缺氧,以及出現認知功能障礙的情況。由於高血壓會引發腦部的微細血管病變,造成神經發炎,以及內皮細胞功能不良,這些原因也被認為和阿茲海默症有關。

據統計,過去問卷調查顯示,有將近9成的高血壓患者平時並未規律量血壓,甚至還有超過5成的高血壓患者曾經自行增減或停用降血壓藥,台灣高血壓醫學會理事長暨台大心臟內科主治醫師王宗道表示,未定時量血壓,或自行增減藥量都是非常危險的行為,可說是犯了高血壓的大忌!

醫:減重10公斤,收縮壓平均降10mmHg

高雄長庚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黃民評曾撰文指出,高血壓患者除了要配合醫師良好血壓、乖乖服藥,並告知醫師是否有副作用之外,最重要的就是要調整生活方式。

黃民評醫師建議,所有超過理想體重的高血壓患者,都應該計畫減輕體重,如此一來,不但能降低抗高血壓藥物以及降血膽固醇藥物的用量,還能同時減少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平均而言,體重減少10公斤,可降低收縮壓約10mmHg。

而關於高血壓患者的飲食,可參照美國所提出的「得舒飲食」(Dietary Approaches to Stop Hypertension)以及衛福部所提出的「3少2多」飲食原則。

根據高雄市立民生醫院營養室衛教資料顯示,得舒飲食主要有以下5個原則:

1.選擇全穀根莖類:主食部分至少2/3以上選用未精緻、含麩皮的全穀類或根莖類取代精製過的白飯、白麵。

2.每天「5+5蔬果」:每天攝取5份以上含鉀豐富的蔬菜及水果,含鉀豐富的蔬菜包含莧菜、菠菜、空心菜、茼蒿、韭菜、青花菜、香菇、金針菇及竹筍;含鉀豐富的水果則包括桃子、香瓜、哈密瓜、奇異果、木瓜、芭樂和香蕉等。

3.多喝低脂乳:每天攝取2杯(240c.c/杯)的低脂或脫脂乳品,若飲用乳品會腹瀉、脹氣者,可改引用低乳糖或多乳糖的乳製品。

4.紅肉換白肉:建議以魚肉、雞鴨鵝肉(家禽為主)的白肉類取代豬、牛、羊肉(家畜類)和內臟類食物。

5.選擇好油脂:烹調時選用橄欖油、芥花油、沙拉油、葵花油等好油來取代奶油、豬油、椰子油及棕櫚油;另外,也可在菜餚中添加核果類,如在生菜沙拉中加入松子,或在飯上撒些芝麻。

衛福部針對高血壓患者的3少2多飲食原則為「少油、少鹽、少加工物、多蔬菜、多高纖」,建議少吃油煎、油炸等食物,以及含有過多飽和脂肪的三層肉、豬油及奶油等,以免攝入過多降低飽和脂肪。

此外,鹽分的控制對於高血壓患者相當重要,少鹽的目的在於減少人體內的鈉離子濃度,當鈉離子濃度降低,即可減少體內留下過多的水分,同時減少血管壁的壓力,以達到降血壓的效果,為了降血壓,平時應該少吃高鹽份的食品加工物。

另一方面,高纖食物中的可溶性纖維能和膽固醇、脂肪結合,減少被腸道吸收的機會,降低壞膽固醇的產生,達到減少動脈硬化、降血壓的目的;而不溶性纖維則能促進腸道蠕動、改善排便,減少因排便困難而用力時引發高血壓的情況。


參考資料:

世界高血壓日 依循3C原則 守住120/80血壓的最佳防線

高雄市立民生醫院-得舒飲食原則

Blood Pressure Levels and Risks of Dementia: a Nationwide Study of 4.5 Million People

血壓控制知多少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