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8 C
Taipei
星期六, 27 4 月, 2024
首頁中醫中藥中醫藥養生冬至別只顧吃湯圓!補腎最佳...

冬至別只顧吃湯圓!補腎最佳時節在冬至,但6類人不適合進補

12月22日是2023年的冬至!一提到冬至,大家一定會聯想到吃湯圓;事實上,冬至這天為體內陰陽循環的開始,除了吃湯圓之外,「護陽補腎」也是冬至的頭等大事,此時把握時機調養,讓體內陽氣充足有助於祛病延年。不過,中醫師同時也提醒,有6類人不適合進補,現在就一起來了解冬至養生要注意哪些事項吧!

冬至為人體陰陽循環之始,養生重「補腎護陽」

冬至進補的習俗是怎麼開始的呢?成功馬光中醫診所黃湘筑中醫師曾受訪指出,由於以往農業社會在歷經春、夏、秋三個季節的農耕後,勞力支出過多,但是糧食取得不易,營養補給往往不足,因此趁冬藏時休養進補來修復五臟六腑,因此才會有冬季進補的習俗。

關於冬至,古籍《易經・復卦・象日》中上記載「冬至一陽生」,指的是冬至是在地球北半球一年中日照最短,夜晚最長的時候,醫誠堂中醫診所院長黃胤誠曾受訪指出,此時陽氣漸長、寒氣漸減,是陰陽循環的開始。

- 廣告 -

吳明珠中醫師也曾撰文表示,在冬至過後,太陽會慢慢往北迴歸線轉移,北半球的白晝會慢慢加長,夜晚漸漸縮短,冬至時白日漸長,古人視為陽氣初動,也稱作「冬至一陽生」;意思是指從冬至開始,陽氣要漸漸回升了,代表人體陰陽氣血重要的轉變,此時是進補的好時機。

黃湘筑中醫師表示,冬至時期為陰陽氣轉換最重要的時間點,此時天地萬物陽氣初生,人體內也是陽氣初動,若在冬至時把握時機調養,使先天陽氣豐滿充足,變有助於新的一年祛病延年。

吳明珠中醫師提到,由於陽氣發源於腎,故護陽氣的關鍵在於「補腎」;以中醫觀點來看,一年四季各有所主,其中「春主肝、夏主心、秋主肺、冬主腎」,因此冬至是補腎的最佳時節

冬至宜平補、清補,背部曬太陽、吃黑色食物可補陽氣

那麼,在冬至時有什麼養腎補陽的方法呢?黃胤誠中醫師指出,從中醫角度來看,曬太陽能讓身體達到去濕、活血、通絡和化瘀的效果;不過,在曬太陽時也要注意,身體前面在中醫視為「陰部」,後面視為「陽部」,因此在曬太陽時,可以讓背部充分接受太陽溫暖以補陽氣

成功馬光中醫診所醫師黃湘筑曾受訪指出,冬至進補時宜以平補、清補為主,藥材可用平和的薑片、大棗、枸杞、杜仲、荸薺等燉湯,而食材方面則可選擇烏骨雞健脾補肝腎,素食者則可以菇類替代;另外,黑豆、黑芝麻、黑紫米和黑海參等黑色食材,也都是入腎補腎的好食材。

6類人冬至不適合進補

雖然說冬至時進補很重要;不過,並不是每個人都適合進補,以下根據中醫師王大元及中醫師鄭安斌的說法,整理出以下6類不適合進補的族群:

1.自體免疫疾病:

由於過度滋補反而會造成自體免疫系統過度亢盛,有些患者對補氣、溫熱藥材如人參、當歸、黃耆等非常敏感,吃了可能家中疾病,本身患有紅斑性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等免疫疾病的患者,在冬至這天需要的就不是「補」,而是需要以「清」來達到補養的效果。

至於什麼是「清」呢?王大元中醫師表示,上述疾病患者可以溫服加入黑糖薑的蓮藕茶,加入少量黑糖薑可讓可以讓蓮藕的特性由平性中帶入一些溫性,順應整個冬至氣溫的轉變,促進循環以達清除的效果。

2.慢性病:

而桃園宜蘊中醫診所中西醫學整合主任鄭安斌中醫師也曾撰文指出,天冷時如果想吃藥膳進補、滿足食慾沒問題,只是不要過量,畢竟市售藥膳多為高油脂、高普林及高熱量的料理,而藥燉排骨、薑母鴨、麻油雞和羊肉爐等,除了會加入藥材,還可能會加入酒、薑、麻油等偏燥熱的食材,患有慢性病,如心血管疾病、肝膽疾病、腎臟病、糖尿病和代謝性疾病的民眾若過度進補可能會加重病情

3.腸胃疾病:

太油膩的藥膳容易引起脹氣、消化不良,當中的辛香料和酒精都會刺激腸胃,而吃太多放很多薑的薑母鴨,或是酒精含量很多的燒酒雞,都容易引起胃發炎、胃痛或胃食道逆流。

4.身體正在發炎、感染:

感冒、發燒時再吃進燥熱、進補的藥膳,會如同火上加油,讓發炎情形更嚴重。

5.痛風:

藥膳一般會燉煮較久,久煮的肉湯、排骨湯是高普林食物,容易引發痛風發作。

6.皮膚病:

有些乾蘚、異位性皮膚炎、慢性蕁麻疹患者在吃了過多藥膳後,皮膚症狀會加重。


參考資料:

冬至養生首重護陽補腎! 中醫:掌握通、清、養、補原則

冬至吃什麼? 中醫:補「這些」養生顧腎氣

中醫師王大元臉書粉絲專頁

冬至吃湯圓為何會長一歲?中醫師解惑

冬至養生首重養腎、補氣血!吳明珠中醫師:別錯過5大好食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