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9 C
Taipei
星期六, 27 4 月, 2024
首頁疾病地圖耳鼻喉肺 / 呼吸系統秋冬溫差大不只好發心血管疾...

秋冬溫差大不只好發心血管疾病也易眩暈!中醫:6穴道有助緩解

雖然已經到了12月,但近期台灣的溫差仍然相當劇烈,在一天內可以從30°C降到18°C!醫師提醒,如此大的溫差容易造成血管劇烈收縮,除了有較高機率引起心血管疾病發作之外,也容易引起眩暈!根據台大醫院新竹分院耳鼻喉部衛教資料顯示,時序進入秋冬後,正好是眩暈症好發的季節,根據國外資料統計,在一般民眾中,約有20-30%人口發生過頭暈狀況,75歲以上的老人家尤其要當心眩暈造成跌倒而增加醫療支出或死亡的風險。

秋冬溫差大血管收縮劇烈好發眩暈、自律神經失調

究竟溫差能影響人體多大?耳鼻喉科權威李宏信醫師表示,一方面基於熱脹冷縮的原理,在氣溫驟降時,會使血管劇烈收縮;另一方面,人體為了要應付忽冷忽熱、變化劇烈的氣溫,必須不斷消耗能量來調節體溫,如此一來容易導致自律神經失調,而自律神經紊亂也會進一步造成血管收縮,相當於雙重打擊。

若民眾本身已有血液混濁、血管壁硬化導致血管變窄的情況,再加上溫差誘發血管收縮,血液將會因為頓時無法順利流通,進而截斷內耳前庭神經系統的供血和營養補給之路;由於內耳前庭神經系統是人類維持平衡感的系統,一旦失控就會產生眩暈、耳鳴,甚至合併出現聽力喪失的症狀。

- 廣告 -

李宏信醫師表示,眩暈是一個廣泛存在的症狀,通常是身體平衡系統失調所致;人體的平衡系統包括腦部、內耳前庭神經、三半規管、眼睛和肌肉等,只要其中一個部位出問題,就有可能引起身體不平衡或眩暈。

那麼,當出現這些症狀時該怎麼治療呢?李宏信醫師表示,治療耳鳴和眩暈的方式,須依照患者的年齡和緊急狀況的不同施以口服或針劑藥物,例如針對年長者或腸胃吸收較差的人,用打針的方式可以直接進入身體而發揮藥物的作用;而年紀較輕的人,服用口服藥物則可打通血脈、促進血液循環,同時給予內耳神經充足的營養補給,治療時間短則數週,長則半年至1年不等,患者就能逐漸擺脫耳鳴或眩暈困擾。

溫差大易導致「緊張型眩暈」,中醫:6穴道助放鬆、安神

此外,天德堂中醫診所主治醫師黃慧娟中醫師也曾受訪指出,天氣溫差大時許多人會感到頭暈不適,尤其現代人壓力大,本身就屬於容易緊張的人,天冷時會容易出現「緊張型眩暈」,全身肌肉緊繃僵硬、肩頸僵硬會影響血氧的運送;大腦一旦缺氧,就容易頭暈,狀況較嚴重時,甚至連坐著都會感到天旋地轉。

那麼,是否有方法可以改善這類型的眩暈呢?對此,黃慧娟中醫師表示,這種緊張型眩暈的狀況,通常會在天氣變溫暖時自然好轉;不過,這類的患者也能透過熱敷和按摩的方式緩解不適,建議按摩時可以加強風池、翳風、大椎、肩井穴等頸部穴位來暢通氣血,並放鬆肌肉神經,同時提高大腦含氧量

另外,黃慧娟中醫師提到,若坐著也會暈,可再加按百會和印堂兩個穴位;需要注意的是,印堂血有提神和安神的雙重作用,由上往下按壓可安定心神,由下往上按則可提神醒腦,建議視時間和需求不同而採不同的按摩方向。


參考資料:

溫差大眩暈多,按摩緩解天旋地轉

秋冬季節氣溫驟降好發眩暈? 醫歸納常見眩暈症5情況

台大醫院耳鼻喉部衛教資料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