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7 C
Taipei
星期日, 28 4 月, 2024
首頁疾病地圖內分泌 / 過敏 / 免疫周海媚紅斑性狼瘡發作離世!...

周海媚紅斑性狼瘡發作離世!發病非免疫力不足,4種菜、2種補品不要吃

過去因出演《倚天屠龍記》有「最美周芷若」之稱的港星周海媚,近期驚傳因免疫系統疾病傳出死訊,後又有朋友出面闢謠正在昏迷中,引起粉絲及外界擔心;而工作室於昨(13)日發布消息:「海媚姐因病醫治無效,於2023年12月11日離開了我們」,證實周海媚因病離世,享年57歲。

周海媚易瘀青、曾因血小板低下送醫,皆為紅斑性狼瘡特徵

微博上瘋傳周海媚11日掛急診的病歷單,內容記錄患者本身有高血壓及系統性紅斑性狼瘡,因平時獨居,早上10:00左右被工作室成員發現倒地,二便失禁且意識喪失,隨即撥打120急救電話;同事代訴其近一週常咳嗽、喘憋(呼吸不順),於家中自行吸氧,且10號夜間呼吸不順的狀況更加嚴重,在體格檢查部分則顯示「意識喪失,全身僵硬、冰涼、可見屍斑,雙側瞳孔散大、結膜出血,直徑約8mm,對光反射消失、心跳停止、呼吸停止。」,似乎在送醫前就已經死亡。

周海媚於1985年時因參選無線電視的香港小姐競選而開始演藝事業,1994年因出演台視《倚天屠龍記》周芷若一角而走紅兩岸三地,被公認為最完美詮釋周芷若這個角色的演員,也奠定了他在華人演藝圈中不可取代的地位。

- 廣告 -

和周海媚曾合作過《觸目驚心》等多部電影的港星任達華,在聽聞消息後也在受訪時回憶兩人互動,坦言周海媚在他眼中一直是一個很溫柔的人,在很久之前就知道周海媚身體不太好,有肢體接觸時不可太用力,因為她「很容易瘀青」,所以大家平常都很疼愛她。

周海媚過去被傳長期受紅斑性狼瘡折磨之苦,多年無法根治,一度被迫停工休養;過去受訪時,周海媚曾表示自己從10幾歲起就有血小板低下等疾病,並因此多次昏迷送醫,經過輸血治療後才恢復;成年後有再發作過,但始終沒有找到病因。

事實上,「血小板低下」是紅斑性狼瘡患者最令人擔憂的症狀之一,新北市立土城醫院院長暨兒童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黃璟隆曾受訪表示,人體中的紅血球、白血球和血小板是3種相當重要的血球,而會造成低下的原因有兩種,第一種是因為骨髓製造血小板的數量不足,造成再生不良性貧血;而第二種則是因為血小板被破壞的數量過多,因為免疫系統因不明原因自我抗體攻擊血小板,即使血小板生成數量足夠,也會被自身抗體破壞掉,紅斑性狼瘡即屬於後者。

醫:最怕自體免疫系統攻擊3器官!

黃璟隆醫師表示,最怕自體免疫系統攻擊3個器官:大腦、腎臟和血小板,若攻擊大腦,會造成腦炎、腦病變,有時還會導致某些精神狀況;而攻擊腎臟,則會造成嚴重發炎、腎衰竭;若攻擊血小板,則會導致凝血功能異常,變得容易出血、皮膚淤青,嚴重時可能還會流鼻血不止,甚至出現腦出血、內臟出血等狀況,此外,還可能出現蝴蝶斑、禿頭及心臟疾病問題。

整合醫學專科醫師姜冠宇也在其臉書粉絲專頁撰文指出,「紅斑性狼瘡」為全身性的自體免疫疾病,也就是預告著這種疾病容易造成全身器官衰竭的結局,臉上是否出現蝴蝶斑不能代表什麼,危險的地方在於腎臟腎絲球會被攻擊而導致蛋白尿,另外也會有血栓、血管炎、發紺(缺氧)、肺泡出血,連視網膜也會被攻擊,而且是全部一起來的,過去甚至還有中樞神經病變而造成癲癇的案例。

黃璟隆醫師指出,對紅斑性狼瘡的病友來說,如何與疾病共處相當重要,由於抗體過多會造成血小板低下,在治療上會使用類固醇、免疫抑制劑治療;近年來雖然標靶藥物、生物製劑也越來越多,但對病人來說治療之路仍然十分辛苦,最重要的是接受疾病,並尋求正確治療。

不過,黃璟隆醫師表示,臨床上還是希望能夠減少患者在類固醇藥物上的使用,由於過多患者因此而容易出現水牛肩、月亮臉、白內障及骨質疏鬆症等狀況;也有許多患者因疾病控制不佳而導致腎衰竭,但經過這幾年醫療上的進步,紅斑性狼瘡患者的10年存活率已達到9成,治療上也越加導向生物製劑,但是價格較高,通常健保傳統無效時才能給付,目前僅有2成患者可以使用。

紅斑性狼瘡並非免疫力不足!2種補品、4種菜不要吃

在飲食上,林口長庚風濕免疫科在臉書粉絲專頁中提到,由於紅斑性狼瘡是免疫功能異常所致,並非本身缺乏免疫力,因此食用一些所謂「能加強免疫力的補品」,如靈芝、人參等,恐怕會因為活躍異常的免疫細胞,使得病情更惡化。

此外,也提醒苜蓿芽中因含有左旋大豆氨基酸 (L-canavanine),會增加自體免疫疾病患者的發炎反應,進而引發或加重病情;而香菜、芹菜、九層塔等感光蔬菜也要避免,以免引起光過敏反應。

至於日常中可以多補充哪些飲食?林口長庚風濕免疫科則提到,紅斑性狼瘡的患者可能會缺乏某些維生素,如維生素D,建議從飲食中攝取,藉由攝取牛奶、小魚乾,以及深色蔬菜等都可以增加體內的維生素D;若想要額外補充營養保健品,務必要先找醫師討論,切勿自行服用。


參考資料:

周海媚傳生前受「紅斑性狼瘡」所苦!誘發因子曝 專家警告「4種食物別吃」:苜蓿芽中了

周海媚驚罹不死癌症病逝!醫揭「7恐怖症狀」:而且全部一起來

周海媚「血小板低下老毛病」醫:紅斑狼瘡最怕攻擊3器官

周海媚才剛發文!猝逝前後27小時「消息滿天飛」 完整時間軸一次看

周海媚病逝 老友任達華悲憶「身上常瘀青」:不能用力碰她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