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8 C
Taipei
星期六, 27 4 月, 2024
首頁中醫中藥中醫藥養生大雪養生注意溫差、呼吸道疾...

大雪養生注意溫差、呼吸道疾病!溫熱食材補腎氣,3穴道增免疫力

2023年12月7日是節氣「大雪」,大雪是冬季的第三個節氣,大雪節氣後陰氣逐漸最重的時期,直到冬至達到陰氣的巔峰;中醫師提醒,大雪節氣是風寒感冒的高峰期,且處於亞熱帶的台灣尚未處於完全寒冷的狀態,伴隨一波波寒流而造成天氣忽冷忽熱,對於患有呼吸道過敏或心血管疾病者是一大挑戰。

大雪為感冒高峰期!吃溫熱食材活絡腎氣,除補陽外也要養腎補陰

在大雪時期該注意哪些身體狀況?中醫師莊可鈞曾受訪表示,大雪節氣是風寒感冒的高峰期,病因是感染風寒之邪,人體正氣不足,陽氣會被壓制,難以抗衡陰寒之邪。而周大翔中醫師受訪指出,大雪節氣及將近如陰盛陽衰的頂峰冬至,溫養氣血的動作可以較冬季前2個節氣提升。

周大翔中醫師提到,從中醫的養生觀念來看,冬日節氣屬「腎」臟腑,而「斂藏精氣」是冬季養生的首要目標,將「溫熱屬性食材」加入飲食中,有助於溫通心氣,也可適度活絡腎氣,代表性食材包括洋蔥、大蒜、韭菜、生薑、薑黃、桂圓和肉桂等;另外,在日常生活中則可配合適當運動和曬太陽,運動強度只要達到體表微微出汗即可,避免大汗淋灕而傷害津液、耗損陽氣。

- 廣告 -

此外,莊可鈞中醫師也表示,當天氣寒冷時,可以吃一些益氣通陽的食物,有助於預防或治療風寒感冒,例如大蔥,大蔥味辛,性微溫,具有發表通陽、解毒調味的作用,除了可以防治風寒感冒,對於腹痛、頭痛、鼻塞和乳汁不通等症狀,也有一定的食療效果;但患有胃腸道疾病,特別是胃潰瘍的患者則不宜多食。

關於蔥的營養價值,莊可鈞中醫師解釋,蔥綠的營養價值比蔥白部分還要高;但是從通陽和食療的角度來看,蔥白的效用比蔥綠還要大一些,很多針對風寒感冒的食療方都有蔥白入藥,例如「蔥豉湯」的主要成分就是蔥白。

此外,也可以藉由多吃點洋蔥、生薑、花椒和茴香等辛溫散寒、宣通陽氣的食材,這類食材通常可以增加血液灌流量,並且降低血液黏稠度,進而能幫助保護心血管系統。

但中醫師提醒,補陽的同時,也應重視養腎補陰,避免辛辣燥熱之物,否則容易導致口乾上火;因此平時也可以在飲食中酌量加入深色蔬菜或良性瓜類,如菠菜、莧菜、花椰菜、白蘿蔔和冬瓜等可矯正過度溫熱的食材。

大雪應注意環境溫差以防中風、心血管疾病

中醫師黃上邦曾受訪指出,大雪時會迎來低溫的高峰,因此平時應注意保暖,以及冬天洗澡時應注意溫差,如將室內的暖氣打開,保持溫暖;或是在洗澡前打開熱水,讓浴室溫度上升,以免因溫差大引發中風、心肌梗塞等危險。

此外,周大翔中醫師也提醒,大雪節氣屬於一波寒流一波回暖的過度氣候,並經常伴隨季風風大、早晚溫差也較大的情況,建議在衣服的穿著上可採「洋蔥式穿法」,最外層以御風外套為主,中層可選擇穿著透氣且適合穿脫的衣物;最裡面甚至可以穿著短袖衣物,當處於室內或中午過熱時,穿著適當涼爽衣物可避免身體過度流汗而造成體溫下降過速。

周大翔中醫師推薦大雪節氣適合按壓以下3個穴道,有助於達到強化免疫系統、滋腎通竅等效果:

【強化免疫3穴位】

1.湧泉穴:

湧泉穴屬足少陰腎經,位於足底,足少陰脈氣由此而上,如泉水涌出,具鼓動腎氣、開通全身氣機,以及活化免疫力等功效,每日按壓15至20分鐘可以強化免疫系統;每日足浴15至20分鐘也具同樣功效。

2.照海穴:

照海穴屬足少陰腎經,屬八脈交會穴之一,通陰蹻脈,位於人體的足內側、內踝尖下方凹陷處。因此穴為足少陰腎經及八脈交穴且通陰蹺脈,故具有滋腎通竅、通調三焦的功能;配合湧泉穴按壓,每日按壓15至20分鐘可以強化免疫系統,每日足浴15至20分鐘也具同樣功效。

3.百會穴:

百會穴屬督脈,位於頭頂,為手足少陽、足太陽、足厥陰之會,為一身之宗,百神所會,具安神、醒腦、開竅、明目,以及升提陽氣功效;使用足浴溫湧泉穴及照海穴時,可以搭配按壓頭頂百會穴,加強行一身陽氣通達之效。


參考資料:

大雪養生!中醫推1茶飲暖身 按3穴位驅寒避疾強化免疫

山藥這樣煮 秒變節氣大補湯!中醫分享2茶飲1湯品 大雪養生要注意2點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