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6 C
Taipei
星期五, 26 4 月, 2024
首頁中醫中藥中西胃藥成分大不同 純中...

中西胃藥成分大不同 純中藥天然無添加

西藥致癌風險屢見不鮮,從半年前降血壓藥、今年的胃藥,大多含NDMA致癌物,短期雖都宣稱無數據證明對人體有危害,但對社會大眾用藥安全影響甚巨,尤其近20年來,國內食道癌發生率提升3倍,2018年位列國人十大死因第9名,將近有2,000名死於食道癌。

一般西藥胃藥成分解析 》》不僅NDMA有致癌風險

除了以雷尼替丁(NDMA就是在雷尼替丁成分發現)為成分的H2受體阻抗劑的胃藥之外,最常見而且更為普遍使用的還有氫離子幫浦抑制劑(PPIs),這個氫離子幫浦抑制劑的藥理作用為抑制胃壁細胞上的質子泵,抑制胃壁細胞分泌胃酸,近年也有研究觀察指出其致癌風險為2.44倍,若每日服用長達3年以上,風險則高達8倍。
其它如含鋁鹽、鎂鹽的化學成分制酸劑,長期服用造成的健康風險也不容小覷,比如這類制酸劑容易造成胃酸不足、影響營養吸收,導致腸胃細菌過度生長而增加感染等風險,另外其他常見的制酸劑,像是含鋁成分可能會造成便秘;含鎂成分可能會造成腹瀉。1

胃藥含NDMA致癌物    食藥署這樣說

食藥署藥品組副組長吳明美表示:NDMA成分雖具動物致癌性,但對人類資料尚未證明,因此當去年降血壓藥出現NDMA,各國便在國際醫藥法規協和會(ICH)共同討論,針對NDMA制定出每日容許攝取量為96ng,原料藥NDMA檢出不得超過0.3ppm,此為目前最嚴格標準,已去函且電話通知國內藥廠應符合此項新標準。

藥小心副作用 》別再要求醫生加開胃藥

很多民眾怕吃藥傷胃,求診時常常會要求醫師順便加開胃藥,即使現在胃藥健保並不給付,但還是有很多患者已經養成習慣,吃藥就是要加胃藥,但現在病友們真的要很謹慎,制酸劑不是有吃有保庇,就怕吃了顧不了胃反而傷到身,帶給自己非必要的健康風險。

中西胃藥成分大不同  純中藥天然無添加

台灣在醫藥體系中,除了西醫藥之外,還有中醫藥也很受社會大眾歡迎,一般大眾都會將中醫藥當作調養身體的首選,或是真的遇到很多西醫都束手無策時,很自然地就會想到要尋求中醫,當然這方面的確是中醫藥的特色,不過,中醫藥其實對於臨時的狀況,比如感冒、咳嗽、噎赤酸、胃食道逆流方面也有很大的功效。
中、西藥在胃藥的成分上是大不相同的,像這次的NDMA,就是在雷尼替丁的成分裡發現的化學不純物質,而這樣的致癌物不僅在胃藥、降血壓藥物出現,有些藥師甚至擔心之後糖尿病第一線藥物也是未爆彈。
純中藥提煉的胃藥成分則來自於天然種植栽培的中藥材,經由藥廠檢驗程序確保中藥材品質才生產製造成藥品,非常適合服用,由於純中藥的保護腸胃、緩解胃酸導致胃食道逆流的效果顯著,近年來亦廣為消費者接受。

註1:台灣衛福部食藥署
了解更多》 美國FDA宣布:知名胃藥Zantac也含致癌物質
了解更多》 研究觀察:常見胃藥長期服用,胃癌風險倍增
了解更多》  千萬藥小心,胃酸抑制劑引發肝炎
了解更多》  吃太多制酸劑更糟糕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