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2 C
Taipei
星期三, 27 3 月, 2024
首頁大眾健康美國FDA宣布:知名胃藥Z...

美國FDA宣布:知名胃藥Zantac也含致癌物質

還記得去年有些降血壓藥因為含有致癌物質「N-亞硝基二甲基胺」(N-Nitrosodimethylamine,NDMA)引發全球召回的新聞事件嗎?不到一年,現在又傳出治療胃酸、胃灼熱的知名藥物Zantac也可能含有低含量的N-亞硝基二甲基胺(NDMA),對此,美國FDA雖然沒有要求召回藥品,認為仍要評估低含量的致癌物質對人體潛在影響,但不禁又再度令人回想起這個致癌物。

什麼是N-亞硝基二甲胺(NDMA)?健康風險?

N-亞硝基二甲胺被美國環保署(EPA)認定是一種致癌物質,它通常會被用來製作火箭燃料、抗氧化劑,部分殺蟲劑和魚類加工製造的副產品。
N-亞硝基二甲胺急性中毒可引起肝臟損傷、血液血小板計數下降、轉氨酶濃度升高,還包括頭痛、發燒、嘔吐、腹痛、分散性皮下出血,還有嗜睡、噁心、腹瀉等症狀。
較小劑量長期暴露可能會增加肝癌風險。毒理實驗上N-亞硝基二甲胺小鼠口服半數致死量(LD50)為37.0mg/kg。

環境致癌物:NDMA 很常見

FDA於13日發布的公告表示,「善胃得」等部分胃藥的抗潰瘍成分「雷尼替定」(ranitidine)中,被發現含有微量NDMA,在公告中指出,雖然說會被用來製作火箭燃料,但其實日常裡在水、肉類、乳製品、蔬菜等一般食物中也能發現。

FDA將尋求與國際機構合作以釐清雷尼替定含致癌物質來源

FDA說明,經過初步測試發現,部份含有「雷尼替定」的胃藥含有極微量的NDMA,含量不致於超過一般食物中的常見含量,FDA表示「服用它所帶來的好處大於它對健康造成的任何風險」。
FDA也表示,將與國際機構合作以確定「雷尼替定」中存在致癌物質的來源,並持續評估使用該藥物可能面臨的任何健康風險,在評估完成後將會發布更多相關資訊。

制酸胃藥問題多 許多民眾改選擇純中藥

含制酸劑的胃藥,在過去便一直引發關注,許多研究都表明服用制酸劑更糟糕,現在由於資訊發達,許多聰明的患者會多方打聽,優先選擇天然純中藥配方或尋求中醫師治療調養來保護自己的胃,畢竟胃酸也是人體所必需的防護機制,過度抑制胃酸反而會有許多問題衍生,所以用天然中藥材來保健固胃,便贏得長期受胃疾所苦的患者青睞。

references:
 ,Heartburn Drug Found to Contain Traces of Cancer-Causing Chemical,Livescience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