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4 C
Taipei
星期四, 18 4 月, 2024
首頁新聞專題生醫新知18類常用藥改變 腸道菌 ...

18類常用藥改變 腸道菌 健康風險不可忽視

腸道不健康,百病叢生!腸道菌群是生活在腸道中的微生物種群,它包含數十萬億種微生物,其中包括至少1,000種不同的已知細菌。人體腸道菌群數量受許多不同因素的影響,包括藥物治療。
在過去的15年中,腸道微生物群受到了越來越多的關注,許多研究報告了不僅在肥胖,糖尿病和肝病以及癌症和神經退行性疾​​病期間腸道菌群的變化。

2019歐洲消化道疾病週   醫學中心警告常用藥風險

27屆歐洲消化道疾病週大會(UEG Week)在西班牙巴塞隆納登場,荷蘭格羅寧根大學醫學中心和馬斯特里赫特大學醫學中心聯合的一項新研究發現,研究證據顯示許多常見的普通藥物-從抗生素到抗抑鬱藥-對腸道微生物群分類結構及代謝潛能都有廣泛影響,甚至可以破壞微生物菌群的微妙平衡。
研究人員研究了41種常用藥物類別,並評估了來自以人群為基礎的隊列,發炎性腸道疾病(inflammatory bowel disease ,IBD)和腸易激綜合症(irritable bowel syndrome,IBS)患者與健康對照人群混合的1883個糞便樣本。
研究人員發現共有18種常見藥物對腸道微生物組的細菌組成具有重要影響,這可能對健康造成不良後果,也比較了吸毒者和非吸毒者的分類和代謝功能概況,研究了單次使用藥物然後聯合使用藥物的效果。觀察到的變化可能會增加腸道感染,肥胖、腸道微生物群有關的其他嚴重狀況和疾病的風險。

4大類別藥物   對微生物群影響最大

  • 氫離子幫浦抑制劑(PPIs)用於治療消化不良、消化性潰瘍、根除幽門螺旋桿菌,胃食道逆流等。
  • 二甲雙胍用於治療2型糖尿病
  • 抗生素用於治療細菌感染
  • 瀉藥用於治療和預防便秘
PPI使用者的腸道菌群顯示上消化道細菌數量增加,體內脂肪酸增加,而二甲雙胍使用者的潛在有害細菌大腸桿菌(E.coli)較高,可能容易引起腹瀉和尿路感染。
此外,研究人員還發現,另外7個藥物類別與腸道微生物菌群的顯著變化有關。患有IBS的人使用某些選擇性5-羥色胺再攝取抑制劑抗抑鬱藥(稱為SSRIs)與大量潛在有害細菌物種Eubacterium ramulus有關。
口服類固醇與更高水平的產甲烷細菌有關,這可能與體重增加和肥胖有相關。
首席研究員Arnau Vich Vila在評論中說:「我們已經知道某些藥物的效率和毒性受胃腸道細菌組成的影響,並且腸道菌群與多種健康狀況有關。因此,了解腸道微生物群中藥物使用的後果至關重要。我們的工作強調在設計治療方案時考慮腸道菌群作用的重要性,並指出了可以解釋與藥物使用相關的某些副作用的新假說。」

腸道很重要    更要了解腸胃用藥

腸道菌相若不平衡,恐怕會影響很多疾病,包括癌症、肥胖、慢性代謝疾病,甚至免疫能力都會下降,腸又稱為腹腦,而近幾年透過許多腸腦軸線的研究,讓我們明白由「菌-腸-腦」可能也會影響到中樞神經系統,都讓我們明白腸道微生物在維持人體健康上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我們不得不好好重新檢視所有吃進去消化道的食物、藥物有沒有問題。

延伸閱讀
腸道害怕的兩件事:加工食品及便秘問題!

減肥學問新發現,腸道菌比例是關鍵


Reference:

  1. UEG Week: Half of all commonly used drugs profoundly affecting the gut microbiome, warn experts, UEG press release, Oct 23rd,2019
  2. Maria Cohut, Ph.D.,Common drugs may alter gut bacteria and increase health risks, Medical News Today, Oct 23rd,2019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