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大眾健康 抗流感大作戰,酒精洗手液不...

抗流感大作戰,酒精洗手液不敵肥皂水

0
654
Alcohol Hand Washing
Alcohol Hand Washing
前不久才發生清大材料所群聚流感病毒感染,所幸沒有擴大到全校區,不過流感病毒總伺機而動,現在又即將進入流感高峰期,勤洗手做好清潔衛生避免病毒感染是很好的預防方式,然而肥皂水、酒精洗手液,究竟如何選擇比較好?

使用酒精洗手液 2分鐘病毒仍活躍

你會不會認為酒精的殺菌效果是比較好的呢?現在由京都府立大學醫學院的研究人員發現其實酒精洗手液使用2分鐘後,病毒仍然活躍,若要達到消滅A型流感病毒的效果至少要4分鐘。
一般理解酒精能消毒,但4分鐘也實在太久了,平常我們洗完手之後,怎麼可能還等它4分鐘呢?為何酒精洗手液反而沒有我們認知上的有用?現在就為您解答:

病毒粘液屏障保護 粘液乾燥後酒精才有作用

冠狀病毒
冠狀病毒
據研究人員報告說:「由於病毒粘液起水凝膠作用,保護病毒免受酒精的侵害。」該論文的主要作者,醫學博士Ryohei Hirose說:「我們發現黏液的保護作用超乎預期。」
Hirose解釋說,黏液為病毒提供了保護層,只能在黏液完全乾燥後才能被酒精消毒消滅。
所以酒精消毒劑沒有以前認為有用的原因是圍繞A型流感病毒黏液保護,這一發現可能需要改變目前現行醫療保健的預防規則,畢竟在過去,護士和醫生與患者接觸前快速使用酒精乾洗手就直接接觸患者,而患者也以為醫護人員都有酒精消毒了,認為安全無虞,所以可能會造成病毒沒有足夠的時間間隔之下,還沒來得及消毒完成就將病毒傳給患者。
尤其我們在就診的過程中,診療過程非常緊湊,通常都是緊接著上一位求診者診療結束,醫護人員便立即接觸下一名病患,很難有足夠的間隔可以預防此一傳染途徑。

洗手抗流感    肥皂水最好

Soap Hand Washing
肥皂洗手
另外如醫學期刊《科學轉化醫學》也曾經表示「酒精」很有可能是造成細菌感染率增加的原因。
研究人員使用不同強度的酒精來對抗細菌,從23%開始,最終細菌在混有70%濃度的酒精混和物下被殺死;通常在市面上的「酒精洗手液」只含有60%的酒精。
疾病預防控制中心(CDC)指出:「在大多數情況下,用肥皂和水洗手是減少微生物數量的最佳方法。如果沒有肥皂和水,請使用含酒精的洗手液,但至少需要濃度60%以上的酒精。」
「酒精洗手液」仍然是有效的,但只限於那些由葡萄球菌引起的感染細菌,要對抗其他細菌,最好還是用最簡單的肥皂跟清水沖洗。
喬治華盛頓大學米爾肯研究院的公共衛生學院(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s Milken Institute School of Public Health)教授普萊斯(Lance Price)表示,人們必須小心對「酒精洗手液」趨勢的嚴重依賴,保護我們的頭號武器還是肥皂和水。

References:
  1. Stephanie Soucheray, Hand sanitizer shown less effective than hand washing against flu: hand washing, even without using soap, was able to deactivate the influenza A virus within 30 seconds : Health, Sep 19, 2019
  2. Increasing tolerance of hospital Enterococcus faeciumto handwash alcohols, 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Aug 1st 2018